close
澎湖空難… 改善飛安管理 調整SOP

【聯合報╱李克聰/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副教授(新北市)】
2014.07.25 04:51 am

昨天復興航空在澎湖發生重大空難事故,事故發生後各界檢討不斷,筆者以風險管理角度提出以下意見供各界參考:

國內各機場於下午五點半解除陸上颱風警報後,航空公司就面臨何時恢復飛航的問題,在當時天候條件符合飛航標準情況下,航空公司決定恢復高雄到澎湖馬公班機;惟此航班在準備降落馬公機場時,卻碰到雷雨且風力達到八級的惡劣天候,在航管人員允許盤旋導引下降落,降落時穿過雲層發現高度只有三百呎(標準是三三○呎),在條件不佳下決定重飛。這一連串的風險處理不好,才造成這麼嚴重事故,政府相關單位及航空公司確實應在這次慘痛經驗後,要好好重新檢討改善整體的飛航安全管理機制。

首先是颱風後決定恢復飛航的地點及時機,應重視颱風對於國內航線的影響。因為機場航管設備比較不足及機型比較小等原因,遠比國際航線來得大,因此更應該謹慎小心。

另外,當飛到馬公機場時,航管人員是否能從相關設備得到精確天候,尤其是風速及風向的資料,如天候不佳側風過強時,決不能勉強允許較小如ATR-72之飛機進場降落。

至於機師部分,看來其飛行經驗均十分豐富,其實在降落過程如發現進場時側風過強,重飛通常是正確的選擇,就怕是發現要重飛時間太晚而離地面的高度不夠,加上瞬間螺旋槳飛機拉升動力不足及側風之往下衝擊,或拉升過急飛機仰角過高,造成發動機失速,造成重飛失敗墜落的風險大增,不幸就會發生。

空難發生的因素,主要是人、機及飛航環境,希望能從此次不幸事件調查中,對機場在天候不佳時之離、到場之管制機制,是否妥當正確、航空公司平常的維修保養是否落實、機師重飛選擇時機是否適當,及當時航管人員管制提醒是否落實等進行詳細調查,並因應調整改善其標準作業程序,以防止類似事故再發生。

【2014/07/2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