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By SARITHA RAI╱李京倫譯
喜馬拉雅山脈大吉嶺一帶的茶園可能是最難發現科技創新的地方。許多殖民時代種茶、製茶的做法仍沿襲古老的手工和手寫記帳方式。

不過,在全球消費者變成高級產品鑑賞家之際,有一位企業家試圖用矽谷的方式改造這一行。

印度是僅次於中國大陸的全球第二大產茶國。不過,雖然印度出產的高級特色品種茶如法國葡萄酒般贏得美譽,印度茶產業卻跟不上時代。在矽谷最大創投公司之一Accel Partners支持下,在新加坡受教育的金融分析師杜格透過自己創辦的網路茶業零售公司Teabox,逐步讓印度茶業現代化。

印度出產的12億公斤茶葉中,多數(約10億公斤)供應國內市場,主要是印度塔塔集團和跨國公司聯合利華旗下品牌的天下。不過,其餘的兩億公斤市場大可整頓一番。科技是Teabox網路業務的核心。演算法依過去銷售額和定價等因素預測需求。網路客戶能取得茶葉採收日期和產地的資訊。

Teabox創於2012年,已請來品酒師為產品提供引人入勝的網路說明。類似「與眾不同的高山特色茶」這種詞藻華麗的說明已不復存在,代之以「口感輕盈、帶有淡淡木質味的茶」之類措詞。

這些手法全為吸引俄國、美國等國家的新一代顧客。當下追尋小眾最新食品的消費者紛紛改至高檔沙龍和茶館(茶吧)喝茶,印度茶可以打入規模約900億美元的全球茶市場。

Accel Partners印度辦公室與新加坡Horizen Ventures為Teabox提供了約100萬美元初期資金。印度Accel的普拉卡什說:「茶葉產品有時效性,不過這個產業的供應鏈很零散,有許多中間商。這一行在價格和品質方面革新的時機已經成熟。」

這家創投公司的方法是協助Teabox改變營運方式。31歲的Teabox創辦人兼執行長杜格說:「我們想借用葡萄酒業的策略揭開茶的神秘面紗,讓它以更容易理解的方式呈現。」Teabox設在產茶地帶核心大吉嶺區的西里古里市。

杜格在新加坡待了幾年後回到印度創業。他和出資者發現,茶業200年來都沒變。許多茶園已傳至第三、四代,用的還是50年前的機器。

由於茶葉拍賣和配送過程冗長,茶葉可能要六月後才能送到海外消費者手上。茶業顧問高牧登說:「現代基礎設施不足,導致茶葉一路上品質日降、香氣漸失。」

為求改善,Teabox在大吉嶺和阿薩姆設立採購中心,距採製茶葉的茶園僅數小時車程。

Teabox從製造中心購入茶葉後,幾乎立即把茶葉存放在恆溫恆濕的倉庫裡,接著在48小時內檢查茶葉品質,真空包裝,並配送到主要市場如俄國、美國和澳洲的倉儲物流中心。

Teabox把高級茶葉打折賣給知名品牌(如唐寧)和歐、亞、美洲的高級茶沙龍。Teabox產品每公斤可以賣到1099美元。

例如,法國茶沙龍「茶宮殿」的Mission Hill茶每公斤售價340美元,Teabox卻便宜六成,每公斤126美元。

Teabox在茶產業中仍只是小咖,到目前為止總共向65國輸出可泡1000萬杯的茶量。難題很多,例如傳統經銷商阻止Teabox與茶園接觸。

固定的融資管道能協助Teabox在重要市場強化品牌,例如飲茶成長率正在超越咖啡的美國。Teabox力求未來一年內營收成長300%到500%,超越100萬美元。杜格說:「有銀行現金和投資人支持,我們希望快速建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印度茶品牌,這從來沒有人嘗試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