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產品變美食 縣府取經美瑛農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2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日本隨行採訪


11
新竹縣長邱鏡淳(右1)等人參觀美瑛選果工坊,了解農協幫助農友從種植到料理,呈現新鮮的過程。 記者羅緗綸/攝影
新竹縣長邱鏡淳率縣府團隊,昨天拜訪日本北海道上富良野美瑛農協,了解當地農協(農會)經營措施,認為協助農家從農產到發展美食的用心,很值得竹縣學習。
農協在日本扮演「綠金經濟」推動者,日本在各鄉鎮都有自組農協,上富良野美瑛農協採取與農民契作,每天一早到農友家中收購新鮮農產品,載運到農協設置的選果工坊,清洗、篩選,並用冷涷保鮮、脫水等方式,維持新鮮脆嫩,做為料理食材。

農協經營餐廳,接受預約訂餐,選果工坊內有政府補助的烹調設施,也邀農事學校學生參與料理作業,讓青年學生有參與及學習的機會,工坊依訂餐量做好各式料理,過程透過落地玻璃窗「完全看得到」;美瑛選果經營餐飲有成,還在新千歲機場內開設店鋪。

美瑛選果店鋪課長加藤直樹表示,他們也了解,有的餐廚業者不喜讓外界知道料理訣竅,有的不想讓外界看到洗選和烹調過程,但農協堅持讓外界「看得到,也吃得到」,看到安全的食材和料理,也吃得更安心,吸引消費者選用。

選果工坊一旁開設門市,販售當季時令蔬果與加工產品,蔬果都是新鮮上架。加藤直樹說,北海道農業經營不易,因為有半年下雪,農作只有一穫,下雪後,美瑛選果工坊僅販售馬鈴薯、紅蘿蔔等耐佳儲藏作物,葉菜和綠莖作物雖也可冷藏販售,但「新鮮最重要,葉菜和綠莖作物堅持不上架」。

邱鏡淳和縣農業處長邱世昌等人,對美瑛選果提供從農產品、加工品到美食的串鏈服務,將農產品的價值發揮到極致的做法表示敬佩,認為新竹縣竹北、新埔、北埔等地農會已陸續設農產品直銷站,值得再與學校食品科合作,設計特色美食、特色輕食及開發飲品、日用品等,甚至研發及建立品牌,讓農友獲益。

邱鏡淳﹒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