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迎戰黑天鵝 氣長就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5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郭玫君/上海報導

80

巴曙松
「若說去年最熱門的動物是豬,今年就是黑天鵝。」富蘭德林證券董事長劉芳榮,一語點出當前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崛起、英國脫歐等意外頻發的現狀。
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巴曙松也形容,黑天鵝經常出現,現在都變成了白天鵝。

「黑天鵝」成日前這場講座的關鍵字,台下坐滿台資企業的董事長、總經理、財務長聽「巴老師」開講,就是想知道如何應對脫歐這隻黑天鵝,下一隻黑天鵝又在哪?

不過,巴曙松給了頗富哲理的答案:既然是黑天鵝就難以預測,台商與其當「明星」不如當「壽星」,也就是誰氣長、誰就贏。

全球進入黑天鵝頻發的時代,巴曙松也不悲觀。例如外界原先預期脫歐事件將震盪半年,未料英美股市跌了兩天反創新高。他說,這就意味人類應對危機的能力已增強。

脫歐﹒台商﹒共和黨

「小公司 愈身處亂世 愈要上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5 聯合報 特派記者郭玫君/上海報導


「黑天鵝」頻發的經濟亂世中,台商如何應對不確定的未來?富蘭德林證券董事長劉芳榮給了一字訣「小」。「小」說的可不是追求營業額小,而是改掉製造業普遍迷信「大」的思維,找回台商差異化、細緻化的價值精髓。他也建議,愈小的公司愈是身處亂世,愈要上市。

在富蘭德林證券主辦的「大師講座」中, 劉芳榮提出六大對策,建議台商懂得等待、忘掉「經驗」、保守但更努力、現金為王、眼光看遠些、資源分配。他預言,未來三至五年產業會歷經一次洗牌,勝負關鍵在於企業是「傻等」,或是每天下功夫研發的「努力地等」。

他指出,許多台商慣以經驗來判斷,但經而不驗非常危險。一名大陸銀監會主管認為,隨著行動載具的便利性改變了消費金融模式,未來十年大陸銀行支行、分行將收掉一大半,這就說明了當網路、地緣政治等改變外部環境時,創新比經驗更重要。

他也認為,不景氣時最適合改革,當下台商應努力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如上個月甫上市的昆山台商哈森,早在金融海嘯時就做上市準備。他鼓勵台商要保守但並非不作為,而是先把錢花在人才、研發、行銷等更具價值的事情上。

劉芳榮認為,資源分配尤為重要,除要避免單一客戶依賴,未來減法思維比加法思維重要,建議台商先盤點自身資源,正視「資源有限」問題,確定哪些是「想做但不能做」,哪些是最有價值的事。

台商﹒金融海嘯


傳產台商 應轉型製造服務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5 聯合報 特派記者郭玫君/上海報導



富蘭德林證券主辦、台資銀行大陸從業人員交流協會協辦「經濟前瞻.大師講座」日前在上海舉行。 圖/富蘭德林提供、特派記者郭玫君/攝影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中國銀行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表示,近年大陸經濟增長幅度縮小,仍處回落探底過程,預計今年底、明年初才會觸底。他認為,舊動力削減、新動力仍在培育的經濟低迷過程,還有三、五年要走。

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巴曙松主講大陸經濟變化下的台商對策。 圖/富蘭德林提供、特派記者郭玫君/攝影
全球都在極力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他認為旅遊、健康、醫療等產業均具巨大的增長前景。巴曙松也建議傳統製造業台商,應延續既有產業優勢,朝「製造服務業」轉型,如大陸地產龍頭萬達由重資產轉為提供商業地產經驗的服務者。此外,面對低利率時代,台資銀行應調整為客戶資產管理的角色。
富蘭德林證券、台資銀行大陸從業人員交流協會廿二日在上海舉辦「經濟前瞻.大師講座」,探討英國脫歐下大陸經濟變化與台商對策,邀請巴曙松發表專題演講,分析大陸經濟金融政策新趨勢。

他認為今年大陸經濟樂觀與否,取決於消化過剩產能的進展。人民日報幾個月前刊出「權威人士」受訪的內容顯示,今年消化過剩產能會比去年用力得多,但他認為實際操作不易,因去產能後市場供求狀況好轉,價格回升,可能又刺激過剩產能企業復工,加劇產能過剩。

至於這一波調整產能將持續多久?他說,大陸九七、九八年也面臨過紡織業的產能過剩,當時花了四十四個月時間,此次上游重化工業消化時間會更長。

大陸國家推動供給側改革,巴曙松走訪一些大陸上市公司發現企業各有體悟。如青島海爾CEO張瑞敏很關注企業「提高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過去靠單一型號狂賣數億台的大批量消費時代,逐漸轉為個性化、小批量的需求。如海爾曾推出降低噪音的洗衣機,滿足晚下班的上班族需求,銷量不大但毛利高。

巴曙松認為,英國脫歐對大陸直接的影響不大,但當資金出現新流向,突顯內需的重要,這也是大陸供給側改革的重要意義。

對於人民幣走勢,巴曙松指出,可從官方的操作邏輯推測下一步。人民幣匯率已採非對稱貶值,中長期來看,人行也開始尊重市場走勢,隨市場預期調整匯率,並保持資本流動。巴曙松說,相信中央有能力可靈活調整匯率,且因今年人行已引導貶值,即使美元升值,對人民幣的衝擊也會比去年小很多。

人民幣﹒台商﹒脫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