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里民「拈花惹草」 公館溝四季耍花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1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土城報導


99

土城貨饒里的公館溝,原是條大排水溝 ,經里長和里民齊力綠美化,打造成希望之河。 記者陳珮琦/攝影、圖/土城區公所提供
連任4屆的土城區貨饒里長許春騰喜愛「拈花惹草」,和里民志工一起綠美化公館溝,3月有櫻花季,6月是葡萄季,8月桂花飄香,12月炮仔花步道更是美極了,一年四季不同「花樣」,讓公館溝擺脫大排水溝惡臭之名,成了希望之河。
根據地方文史記載,貨饒里舊名「火燒庄」,來由是日治時期有10餘名日本偵騎兵沿大漢溪巡守至此,遭到抗日遊擊隊埋伏狙殺,日軍後來返回報復,見村燒村,後人為紀念抗日事蹟將此地命名「火燒村」,光復後改名為「貨饒村」,就是現今貨饒里。

貨饒里內公館溝過去最為里民詬病,2004年貨饒里獲營建署和縣府經費補助改善環境,里長許春騰拿出在故鄉彰化員林練出的務農絕活,陸陸續續在近500公尺長公館溝兩岸,種植了上千株桂花、九重葛,綠美化大改造。

100
每年夏天是葡萄月,里民開心採收結實纍纍的葡萄。 記者陳珮琦/攝影、圖/土城區公所提供
6年前許春騰更在公館溝木棧道種葡萄樹,原本只是希望利用葡萄藤蔓遮陽,如今100公尺長的木棧道上布滿葡萄藤蔓,到了夏天青綠色葡萄結實纍纍,一串串吊掛木棧道上,形成「葡萄藤綠蔭」,許春騰邀里民一同採收葡萄,自製天然葡萄露、葡萄醋。

許春騰後來又在公館溝左岸種了60株吉野櫻,今年3月櫻花盛開,吸引高雄民眾搭高鐵北上賞櫻,公館溝儼然成了貨饒里後花園;許春騰說,照顧花木要用心,光為花木澆水,常就要5個鐘頭,但一切辛苦都值得,綠美化後大家更加愛護環境。

綠美化﹒櫻花季﹒抗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