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海拚「六流」 加碼捷克31億
2015-07-25 02:42:47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鴻海集團遠征歐洲,由董事長郭台銘親征捷克。外電報導,鴻海旗下富士康預計於2018年前,在捷克擴大投資25億捷克克朗(約新台幣31.7億元),並設立歐洲第一個大數據的研發與設計中心,為鴻海集團邁向轉型「六流」公司的新布局。

捷克新聞通訊社報導,捷克當地政府23日敲定與富士康的合作備忘錄(MOC),投資方向為工業4.0、雲端與大數據中心;這將是鴻海集團在歐洲唯一設立的研發與設計中心。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郭台銘與捷克總理索布卡(Bohuslav Sobotka)會面,雙方敲定在捷克擴大投資的系列布局。

郭董對捷克當地媒體表示,富士康投資將創造數千名就業機會,未來將進一步評估投資的新機會,因為捷克在歐洲擁有強力的政府、教育與人才的優勢。

相關布局也為郭董強調的「六流」的一環。

郭台銘日前指出,通過積累與分析,產生決策的小數據,在訊息、技術、資金、能源、物料與過程流的「六流創新」,才能創造大數據應用。

郭台銘強調,在捷克的相關投資,將幫助富士康在工業4.0以及歐洲生產的數據化,搭上區域市場帶來的新需求與新機會。

捷克官方統計,目前富士康在捷克雇用5,500名員工,其中在巴多比契(Pardubice)工廠雇用4,500名員工(2,350名員工屬於長期雇用)。

捷克工業及貿易部長姆拉代克(Jan Mladek)向媒體透露,富士康計劃在捷克的巴多比契和庫納荷拉(Kutna Hora)設立全自動化生產工廠,並計劃建立資料中心。

姆拉代克指出,通過此次合作,富士康協助捷克建立貿易平台,讓產品可出口到前景可期的中國大陸市場,同時強化在中國大陸的銷售通路。

據捷克官方資料指出,去年富士康是捷克第二大出口商,去年產值達1,190億捷克克朗(約新台幣1,517億元),年成長23%,僅次於斯柯達汽車集團。

觀察站/現代成吉思汗 鴻海建日不落國
2015-07-25 02:42:47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年為實踐集團「製造升級」與邁向「工業4.0」的願景,積極在海外開疆闢土、擴張事業版圖,生產基地從亞洲橫跨歐美大陸,宛如現代版成吉思汗。

郭台銘早年從新北市土城開始發跡,創立鴻海42餘年來,生產基地已橫跨台灣、大陸、日本、印度、巴西、捷克等數十個國家,業界人士形容鴻海就像一個「日不落帝國」,只要「客戶在哪裡」、「市場在哪裡」,鴻海就往哪裡走。

截至目前為止,大陸仍是鴻海集團最大海外生產基地,也是蘋果iPhone製造中心。但隨著當地工資不斷上漲,當地招工難度日益增長,使得鴻海必須積極布局大陸外的生產基地滿足客戶。

關鍵「左博」 造就世界級大廠
2015-07-25 02:42:49 經濟日報 記者 鐘惠玲
茂迪前董事長左元淮生前被譽為「台灣太陽能教父」,不僅一手將茂迪打造成世界級的太陽能電池大廠,更是帶動台灣整體太陽能產業發展的關鍵人物。

左元淮是美國紐約耶西華大學物理學博士,業界多尊稱他為「左博」。在半導體、面板業崛起的1980年代,他婉拒英特爾等大公司的工作邀約,一頭栽進太陽能這個當時還相當冷門的領域。

左元淮加入茂迪之前,於美國科羅拉多州再生能源中心任職,從事再生能源研究長達18年,專精太陽能相關技術。1999年,他應茂迪創辦人鄭福田之邀加入茂迪。

當時台灣對太陽能產業仍相當陌生,茂迪營收規模也很小,但在左元淮的帶領下,八年內茂迪光電事業部年營收從1億元起飛,快速成長到150多億元,他堪稱是讓茂迪在太陽能領域取得重要市場地位的最大功臣。

茂迪規模日益壯大之際,左元淮也積極投入國內太陽能產業推展。在他身體狀況仍佳的那幾年,左元淮一定參加每年10月的「台北國際太陽光電展」,並擔綱會展專題演說的重頭戲,吸引不少全球產業界與投資界人士來台親自向「左博」請益。左元淮也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讓所有人滿載而歸。

鐵人「張管家」 三項全能拚搏
2015-07-25 02:42:49 經濟日報 記者 尹慧中
華碩財務長張偉明昨天因病驟逝,個人臉書最後更新時間停留在永遠的50歲。張偉明在華碩任職逾20年,一人身兼財務、行銷、發言人,是業界有名的「三項全能」鐵人,也是華碩各項大小事務的管家。

華碩去年甫歡慶25周年,張偉明在華碩任職逾20年,算是「元老級」員工。他擅長財務分析、直言敢諫、事必躬親,深獲施崇棠的重用與信任,在發言人、財務長及董事長特助職務之外,2013年起兼任行銷主管。

近年強打的ZenFone千人體驗嘉年華,搭上「太陽花」元素的系列廣告以及Zen系列吉祥物「暗光俠Zenny」,都是張偉明與行銷同仁催生的代表作。

雖然已邁入「知天命」的年紀,張偉明仍常親上第一線、積極回應媒體與Zenfone粉絲的各項提問,一直以來各種大小事都親力親為,是華碩內部認為的「三好先生」:好主管、好工作夥伴及好父親。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張偉明多次在海外出差或剛下飛機,一旦開機發現許多未接來電,皆會一一親自回電,讓華碩對外溝通管道可以說幾乎是「無時差、24小時保持暢通」。

科技白領 嚴控健康三害
2015-07-25 02:42:50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台灣科技業近期頻傳重要人士過世,醫生建議,台灣科技業上班族常見「工時長」、「壓力大」、「作息不正常」三大損害健康的因子,在長期因素未改善前,時時監控健康數據、定期運動,可避免憾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韋朝榮昨(24)日表示, 台灣科技業上班族工作勤奮,工時普遍很長,許多第一線工程師採輪班制,有時半夜也上班,中高階主管可能常需出差,都會讓作息不正常,外食應酬可能也較多。

生理因素之外,科技產品循環、汰換周期愈來愈短,也經常面臨價格競爭,心理壓力也不小,這些都是影響健康的因子。

韋朝榮說,吃得多、動得少,容易導致肥胖;壓力大與食物油膩,較易引發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這些慢性的身體狀態日積月累,在狀況不佳時,容易引發急性的問題,例如心肌梗塞、腦中風,動脈硬化等。

他說,心肌梗塞的前兆是胸痛、胸悶,有時會出現上腹痛,若稍微運動就胸悶、氣喘、冒冷汗,一定要就醫;至於腦部缺血時,可能出現手腳一邊麻痺、短暫無法動作、聽力突然喪失等症狀,這些情形若反覆發作,更應及早就醫。至於癌症,與過勞未必有直接關聯,主要與遺傳、環境等有關,但也必須及早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