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音瀑布沉寂10年 地方盼再建設
2015-07-25 08:28:54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竹崎報導

嘉義縣議員何子凡(右)及竹崎鄉金獅村長林炳煌(左),一同踏勘觀音瀑布,盼恢復榮景。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
被列為嘉義5大風景區之一的竹崎鄉「觀音瀑布」,是許多嘉義人美好的回憶。歷經921大地震與88風災,瀑布聯外道路中斷,至今已沉寂了十多年,逐漸被遺忘。地方人士極力期盼恢復昔日風光。

「觀音瀑布對嘉義老一輩人來說,是一種懷念,而對年輕人來說,是增加新景點。」竹崎鄉長王焜弘說,在他那個年代,沒有人沒去過觀音瀑布;但經歷多次風災造成道路中斷,風景區快速沒落,為活化竹崎過去觀光榮景,已積極與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討論敲定開發時間。

王焜弘指出,文峰村溪心寮因道路中斷,沿路商家因此凋零。溪心寮聚落人口多,沿路老屋古色古香,為通往觀音瀑布主要道路,也是竹崎農特產商家聚集點,停車腹地大,遊客從此處進入可一次遊玩7大瀑布,為較具帶動整體觀光價值的路線。

「高中時,都帶著同學另走芉蓁坑產業道路,到觀音瀑布遊玩。」金獅村長林炳煌表示,早期遊客多由溪心寮產業道路進入瀑布區;風災道路中斷後,這兩年許多遊客,轉從金獅村芉蓁坑聚落旁產業道路進入,建議相關單位設置護欄或興建步道,保障遊客安全。

縣議員何子凡表示,觀音瀑布由金獅端芉蓁坑產業道路進入的易達性高,步行只需20分鐘,沿路可看到許多瀑布美景,近年已有許多熟路遊客前來賞景,但周邊遊憩設施不足,盼阿管處興建人車分離步道與觀景平台。

阿管處副處長許文彬表示,踏勘後已進行對該路線,建置步道可行性、安全配套、土地放棄承租及停車場接駁處,進行檢討與評估。

縣府文化觀光局副局長徐振能表示,88風災造成從文峰進入觀音瀑布路段中段,探勘後評估打通經費超過5千萬,目前需等地質穩定再做處理。因建設經費較高,縣府仍積極向中央爭取中。

小檔案/觀音瀑布

位在嘉義縣竹崎鄉文峰村溪心寮的觀音瀑布,山泉水從60公尺高的群山之間直瀉而下。相傳清朝時,有名旅人黃昏之際來此,當時夕陽光線映照在瀑布上,仿若觀音菩薩顯靈,因而得名。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