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台灣短中長期提振經濟對策
2015-07-25 02:33:51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今年以來,台灣出口已經連續六個月負成長,出口訂單也負成長,可以預期未來二、三個月內出口仍然無法恢復,可能要到第4季才看得到正成長。

另外,由於下半年將進入大選的政治紛擾期,對於民間消費會造成不利影響;再加上政府支出停滯,因此主計總處對於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也出現一直下修的情況,由今年第1季估計全年的3.88%下修到3.28%,然而在諸事不順的情況下,已經有不少學者擔心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無法保3。

造成出口不順的主要因素有幾個:第一,國際經濟疲軟,尤其一再受到希臘國債影響,使得歐盟各國的經濟表現疲弱,造成對國際貿易需求減少;其次,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也遇到瓶頸,今年以來的進出口都表現不佳,對於台灣產品的需求也跟著減少;第三,世界各國之間快速進行的雙邊及多邊自由貿易協議,正在快速進行,而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的速度較慢,因此我國產品在國際貿易的競爭力正在緩慢的削弱當中。

行政院日前特別召開經濟會議,希望能提出有效的振興經濟方案,來改變低迷的現況。在國發會正在彙整各部會與學者意見時,我們也提出一些短中長期的建議,供政府部門參考:

首先,在極短期政策方面,建議中央銀行考慮調降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因為貶值是短期下刺激出口的最有效方式。雖然貶值會增加進口成本,而帶動物價上漲,但是以國內現在物價如此平穩的情況來看,就算是平均物價因貶值而略為上升,也不致於造成多嚴重的通貨膨漲。另一方面,新台幣長期維持在相當穩定的水準,而且在國際上是一個很小的貨幣,應該不會引起國際上太大的反應。另外,央行也可以考慮調降利率,增加貨幣供給,對於刺激消費與投資都會產生一定的效果,而且由於國內物價長期穩定,增加貨幣供給應該也不會造成太大的物價波動。

事實上,在前年日本安倍首相推出的三支箭政策當中,就把通膨提高到2%當成重要的政策目標,希望以溫和的通膨來增加企業的利潤,進而擴大投資、創造就業。

在短期政策方面,由於過去幾年社會福利支出增加,相對排擠了許多政府的投資,未來政府應該提出一些較大規模的投資計畫。目前國內最需要的投資之一,就是都市更新計畫,因為過去50年來,許多住宅的使用年限已經接近汰換邊緣,中央政府應該與各地方政府合作,進行大量都市更新計畫。同時,如果資金不足,政府可以引進民間資金,利用BOT的方式,來進行都市更新計畫。其他如擴大各地方機場設備或是基礎建設的改善,這都是國內目前所欠缺的。

在中期政策方面,現在國際與許多東亞國家之間正在快速洽簽自由貿易協議 (FTAs),在未來幾年之內,政府應該更積極參與國際與東亞經濟整合,包括與大陸簽署的服貿與貨貿協議、與其他國家之間的雙邊FTA、及參與多邊的國際經貿組織,包括TPP與RCEP等。

由於TPP和RCEP可能都會在今年年底完成第一輪協商,然後在明年生效,我們應該立即提出申請,並在未來二、三年進入TPP與RCEP。

在長期政策方面,也是最基礎的部分,就是政府應該協助企業提高競爭力,以面對國際競爭。由於國內以中小企業為主,在研發上經常需要政府的大力協助,而利用現有大學及研究機構的研究能量來協助中小企業轉型升級是最有效的方式。政府可以在產學合作上加大力度,擴大鬆綁,讓學術界更容易與企業界進行研發合作。

過去政府拚經濟、協助產業升級、拓展出口的方案很多,但重要的是效率及執行,如果能從上述幾方面,按步就班著手實施,必能見到成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