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草機變割稻機!石門農民展現大絕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18:59 觀天下 記者廖品涵/石門報導

85

除草機大改造變成割稻機! 石門農民展現大絕活。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新北市石門區的嵩山社區發展協會,長期以來致力於水梯田復育,如今已有不小規模與成果,不過礙於水梯田位處山坡地,耕地不方正,大型割稻機具無法開進田裡,因此每到稻穀收割的季節時總是需要人力徒手彎腰割稻,而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國志考量社區人手不足,每到收割的季節總會來不及將稻米採收完成,於是特別將除草機改良變成割稻機,現在收割稻穀不但不用彎腰,而且很快就能收割完成。
嵩山社區發展協會裡的田地,幾乎都分布在又陡又協的山坡上,因為善用土地的特色,才發展出水梯田這樣的農業型態,不過地方上都是老人家,每到種稻收割的時候都很辛苦,所以才有了要幫社區老農減輕負擔的構想。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國志表示,以前在網路看過類似改良除草機變割稻機的影片,經過多次嘗試後,他就在刀片的地方,加裝上一片圓弧形的鐵片,割下來的稻米不但不會像除草時亂飛,還會往同一個方向倒下,最後也只要順勢將稻穀撿起成束就可以直接進行曬穀的動作。

陳國志還說,以往需要很多人力一起花費半天收割的田地,現在只要一個人半個小時就可以割完,但是他也表示,因為千歲米的莖較韌,其他品種的穀粒容易掉落的,可能比較經不起這樣子的割法,而這個發明正好適合社區裡種的千歲越光米,這也讓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的老農們多了一項可以快速割稻的新大絕招。

石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