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池上老樹復活 楊梅道東堂待救

【聯合報╱林少英/音樂創作人(台北市)】
2014.07.25 04:51 am

最近金城武樹報得火熱,一棵老樹因風雲人物、因拍攝廣告手法、宣傳,變成觀光景點,正負面爭議不斷。

但老樹在麥德姆颱風來時被連根拔起,最後又發現老樹會倒,原凶還不是只因颱風……如果這是連續劇,那還有得演。

只是大家不應只看到這位明星的魅力,從另一角度切入看,那本是無名的老樹,其實早就在那兒,如何發現它獨特悠遠的美,加上拍攝手法和說故事能力,以及宣傳的整合行銷,在當今的競爭年代,這些是否是值得我們思考該如何擁有的能力?如何做好參觀動線,減少造成當地民眾的困擾,及對老樹的傷害,相關單位應變能力升級,是否才是當下務必之需?

也還好無辜老樹終於在紛擾中被救起來了,但楊梅「道東堂」歷史老建築最近卻面臨拆除。

道東堂很幽美,讓人不捨,許多老故事、事物、景物,未被完整記錄下來,就要面臨拆除,不少人透過臉書搶救,過幾天也將發起導覽道東堂活動,希望藉此啟發大家對老建築去留的深思遠慮,在地政府單位也開始關心,共同努力為優雅有故事的老建築,留下一線生機。

我們常說,現在年輕人文字、人文,和欣賞藝術能力,比起以前差多了。想想,這無從選擇的一代,他們又看到什麼?我們是否迫切需要故事館與人文能更緊密連接,愛這塊土地的人還是很多,知道這些感人事物的人仍存在,也有人用心在記錄,只是缺乏資源及整合的人才,及連貫性的推動行銷;有心人也只能默默的盡己之能,做多少算多少。

如果文創推廣到最後,實景都不在,事物背後故事的真實性,也隨著年邁而老去,下一代的學習將何去何從?

尤其這幾年幾乎莫名的,老樹和老古蹟建築都面臨「搶救」二字,文化、文物保留的困難度,遠遠超過不斷蓋不新不舊的紀念館。

我最近在花蓮民宿,看到許多好的、有關花東老樹的攝影及記載,出版也是地方政府,只是這些記載詳細的老樹故事,地景卻未能整合詩人、愛樹人、音樂人或是作家等文創人的力量,集中火力把一本老樹的書,行銷推廣到文創觀光,最後又是留在圖書館的資料,等待何年何月被發現。

「賭物思人」多令人發想的四個字,不知不覺已被遺忘,自古至今詩人、作家、畫家、音樂人、攝影家,有多少是因地景、人文、尋根而留下令人緬懷的佳作。大自然與先人本留下無限的創作靈思,在不知如何珍惜下,如今只能用「追魂」來比喻。

如果連救樹、救古老而令人緬懷的建築、記錄保留先人的感念故事的能量,都愈來愈薄弱,受到最大衝擊的就是創作人,公家機關整合行銷的機制與能力不加強,一直原地踏步,空有地誌紀錄而不加強培養能結合活動來推廣的人力,就只是在消耗資源。

同時,外來文化也因資訊發達無可避免的快速拓寬,下一代真的是輸在起跑點嗎?還是他們舉目,打開視聽,都不是原本的精神……老師即使上課要引導、要舉例,也只能看圖說故事,但沒有實景,故事哪能感人?

幾十年前,我在美國東岸波士頓念書,那時留學生在downtown住得起的,反而都是早期New England時期留下的老房子,而為了保留整體外觀獨特的老建築,修建都必須等整體規劃好才可著手。這些外觀很一致的New England老建築,雖然房子內老鼠和蟑螂出沒,但我們還是這樣克難畢業。後來重遊波士頓,真是賭物思人,外表雖沒變,內部都煥然一新……令人緬懷又省思,我們要的是互相忍耐,有共識,才有保留與擁有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