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瓜石關公節 抬大麵龜遶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1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96
金瓜石勸濟堂的活動有別於以往,今年以「麵龜祝壽」為發想,規畫了歡樂逗趣的「抬麵龜」儀式。 圖/黃金博物館提供
新北市金瓜石勸濟堂昨天慶祝關公誕辰,居民、優人神鼓齊心抬麵龜遶境,為夏日的黃金山城增添熱鬧氣氛。
今年的關公節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除了「擲聖筊」外,勸濟堂規畫了「抬麵龜」儀式,希望活動能凝聚金瓜石出外子弟的心,並且向黃金博物館「金瓜石社區參與式計畫案」提案,獲得第三高票通過。

廟方特別訂做了一隻重達30斤、外型渾圓可愛的大麵龜,號召社區的大、小朋友一起協力,從山腰的瓜山國小出發,把象徵吉祥如意的大麵龜,一路扛上山頂的勸濟堂。

雖然天氣酷熱,壯丁們汗如雨下,但為了完成任務,仍奮力走完全程。紅通通的麵龜在山城小徑中前進,沿途吸引不少民眾、遊客的目光,紛紛拿起手機、相機拍照,記錄這難得一見的畫面。完成祝壽儀式後,廟方當場把大麵龜切成數十份,分送給在場民眾「呷平安」。

優人神鼓前年開始進駐金瓜石,將山城當作訓練基地,昨天鼓團帶著24位來自非洲南部史瓦濟蘭、賴索托的學員共襄盛舉。文史工作者林文清說,金瓜石聚落產業消失後,人口外移嚴重,盼藉由這個活動,讓遊子感受回家鄉的重要性。

金瓜石﹒黃金博物館﹒文史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