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醫的夢 音樂扭轉偏鄉童人生
2015-07-25 08:34:37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牙醫師陳俊志(左四)投入偏鄉服務多年,年底決定要到六龜開設第一個兒童牙醫診所和課輔中心,不只看牙也要鼓勵孩子念書。 圖/陳俊志提供
分享
高醫前兒童牙醫師陳俊志長期投入偏鄉服務,日前六龜高中合唱團前往日本災區義演,他以醫師身分義務擔任該合唱團指揮,擔起募款、練唱、帶團的重任。陳俊志不想每天過著一成不變的看診生活,希望透過個人力量,以音樂拉拔從小資源缺乏的偏鄉孩子,讓他們有機會改變人生。

為了幫偏鄉小朋友做更多事,陳俊志做了重大決定,他離開醫學中心,目前緊鑼密鼓籌備預定年底在六龜開設當地第一間牙醫診所和課輔中心,實現當小鎮醫師的夢想。

陳俊志笑稱自己一直是「乖乖牌」、「好學生」,直到上了研究所,跟著投入身障、兒童牙醫多年的醫療奉獻獎得主黃純德,到偏鄉義診,有些地方連診療椅都沒有,病人得躺在桌上,讓醫生戴著頭燈看牙,他才知道「原來台灣有另一個世界」。因為義診,他第一次覺得「自己很有用」。

從小參加合唱團的陳俊志,2009年8月風災後受託到六龜高中成立合唱團,他說,當時來參加合唱團的學生,有的不會看譜,簡單和聲也唱不出來,只得重頭教起。還好原住民天生會唱,他透過練唱和孩子們「搏感情」,在團體帶動下,學生開始願意念書。兩年前陳俊志找來高醫大合唱社團的學弟妹,上山為孩子們開設課輔班。

在六龜高中帶團的這幾年,他看到社會資源分配不均、求學資源不足及原鄉部落的無奈,陳俊志說,發現自己的夢想是「去偏鄉奉獻力量」,原本在高醫和小慶牙醫診所看診的他,辭去高醫兼診職務,預定年底在六龜開設當地第一家牙醫診所,專心投入偏鄉服務。

「善的力量會聚集在一起」,陳俊志並召集一批有意願的醫師,將在診所成立後輪流上山看診。
image

高雄治安滿意度 76.51%創新高
2015-07-25 08:34:35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高市警察局昨舉行新任分局長、大隊長聯合交接典禮,副市長陳金德表示,高市警察局長陳家欽年初上任,創新思維策略,在重大刑案破獲,防制飆車事件,毒品取締等有非常好的績效,今年高雄治安滿意度達76.51%,是縣市合併以來創新高的滿意度。

新興警分局前分局長黃慶惠陞任保五總隊副總隊長,原楠梓分局長葉明潭接任新興分局長;原岡山分局長翁群能接任楠梓分局長;岡山分局長由湖內分局長趙瑞華接任,交通警察大隊長塗馬慶調湖內分局;警察局資訊室主任黃耀煌調交通大隊長。

「田心寶貝」製繪本 回憶精采人生
2015-07-25 08:34:39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屏東縣麟洛鄉田心社區關懷據點的19名「田心寶貝」製作生命繪本,祖孫享樂。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
屏東縣麟洛鄉田心社區關懷據點的19名「田心寶貝」製作生命繪本,以「阿哥阿妹ㄟ故事」回憶過去人生,收錄了家人、客家文化、旅行等生命歷程中有意義的事物。

他們花了2個月時間,以寫作、繪畫、剪貼照片等方式完成生命繪本,每一本繪本都是不同的人生,充滿了精采的生命故事。

78歲曾基山阿公,20多年前右手掌因工作受傷截肢,他仍然維持正常生活,平時由妻子賴典美備料三餐,他再煮飯、炒菜,兩人含飴弄孫,這次一起挑選結婚照和生活照,由女兒代筆寫下註解,完成全家福的回憶錄。

75歲阿嬤林美枝,是屏東女中畢業生,她的繪本收錄了自己和兒女的結婚照,更融入客家風俗,有拜天公、傳承兩代的新房妝簾、妝帶和八卦照片,寫下「長相守」等解釋,透過繪本傳承客家精神。

林美枝阿嬤說,以後繪本要放在房間裡,如果晚上睡不著的時候就翻一翻、回顧一下人生,感到很滿足後就能安穩入眠。


圖畫簽名阿嬤手繪生命繪本,以圖畫簽名代表「林美枝」,也畫出家人生肖。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
imageimageimage

「樂遊旗蹟趣」 旗山童遊家鄉嘗美味
2015-07-25 08:34:34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慈善機構贊助的「樂遊旗蹟趣」營隊步入尾聲,今年旗山社福中心的青少年志工帶著小朋友製作香蕉煎餅,走訪旗山老街上的「豬仔包」、「當歸鴨麵線」等小吃。小學員們說,參加營隊之後,對家鄉的認識更深入,明年還想再來。

為豐富偏鄉孩童暑假生活,天彰慈善會、康和基金會與慈善團體聯合會等單位補助旗山社福中心青少年志工舉辦營隊,以國小二至五年級學童為主,弱勢學童全額免費,共招收旗山與美濃兩地38位小朋友。

社工劉珮君說,營隊共5天,內容全由青少年志工開會決定,每天上午安排小劇場,讓小朋友認識霸凌、家暴、水資源與疾病等主題,還有融入環保概念,以及教導三角包紮與CPR急救常識。

「我是小畫家」是戶外活動,擔任小隊輔的哥哥與姊姊手舉三角旗,引領著小學員分組踏訪歷史古蹟,參觀著名的天后宮與武德殿,還規畫遊客歡迎的小吃攤,像是叫我第一名的「豬仔包」,以及我最喜歡吃的「當歸鴨」等項目都很受小朋友喜愛。

為了跟小朋友拉近距離,每個志工都有暱稱如「小花姐姐」,有人用自己的綽號,也有人取有趣的名字,經過5天相處,小朋友跟志工群建立濃厚感情,昨天是活動最後一天,大家依依不捨互道再見。

小五學員「慶心」說,參加營隊的最大收穫是學習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睿侖」則說,以前放暑假都在家裡發呆,從不知道營隊這麼好玩,第一次深入認識自己的家鄉,收穫非常多,明年還想報名。

美濃通報捕蜂30件 虎頭蜂巢逾7成
2015-07-25 08:34:36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美濃報導

美濃農會超市前的虎頭蜂巢大如籃球,非常危險。 圖/美濃分隊提供
分享7月進入虎頭蜂築巢期,美濃消防分隊累計接獲30起通報捕蜂案件,其中7成以上是虎頭蜂巢;旗山接獲案件也不少,本月有17件,警消呼籲下田農民或前往山區爬山的遊客,要提高注意力、小心蜂螫。
美濃區農會超市停車場日前發現虎頭蜂蹤跡,23日消防人員在入夜後全副武裝,穿著專業捕蜂衣摘除蜂窩,這個蜂巢大如籃球,築巢已有一段時日,所幸未傳出蜂螫意外。

美濃消防分隊指出,7月分共接獲30件民眾求援案件,因為蜜蜂晚上才返巢,通常選在夜晚摘除蜂巢,比較不驚擾蜂群,也降低危險性。

除美濃外,杉林、六龜與甲仙等區域均有蜂群出沒。旗山分隊表示,共有17件通報,大部分都是虎頭蜂窩,危險性很高,「有時一天要處理好幾件」,包括學校櫥櫃內發現蜂巢,大小葉欖仁樹上藏著漏斗狀的胡蜂蜂巢,還有農民下田時被蜜蜂叮咬,蜂巢竟築在田埂圍籬上,室內、戶外全有蜂巢蹤跡。

消防局六大隊組長彭保景指出,山區可能潛藏蜂巢,民眾要避免噴香水爬山,若住家發現蜂巢,不可在夜間拿燈去照射,否則蜂群有趨光性,可能引發攻擊。image

1.25億氣爆善款 高雄添5輛消防車
2015-07-25 08:34:33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這輛化災車造價2490萬元,全國目前只有19輛。 記者楊濡嘉/攝影
分享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在高雄氣爆後接到各界捐款2億2216萬多元,運用1億2500多萬元購置5輛消防車、化學災害處理車和相關急救設備,昨天捐贈高雄市政府;最貴的化災車造價2490萬元,10月將完成內部設備組裝,加入第一救災救護大隊成功分隊,成為救災生力軍。

「市府團隊從氣爆中深刻感受到,沒有什麼比城市安全更重要!」市長陳菊感謝紅十字會從氣爆後即協助高市救災、災區重建;她說,氣爆後對於高市內的石化管線,每一條的地點、路徑都用3D圖像顯示,用最科技的方式來管理,如果有相關問題發生,市府人員能及時趕到處理,做最正確的判斷,以減少傷害,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紅十字會捐贈的5輛消防車可細分為化災車、水庫消防車、水箱消防車和小型消防車,最引人注目的是一輛造價2490萬元的化災車,紅十字會表示配備多從國外進口,預計10月6日驗收交車。

消防局長陳虹龍表示,消防局現在有10輛化災車,如有化學災害發生,化災車可保護消防人員進災區救人,還能除汙。

紅十字會總會長王清峰昨將消防車、化災車的鑰匙交給陳菊,並將紅十字會編印的「有伴無驚」書冊送給高市府。「有伴無驚」是由氣爆專線輔導人員敘述輔導與陪伴受災者的感受,印製1萬冊免費贈送各界。

陳菊昨特別感謝中央協助氣爆救災、災區重建,「高市一定努力讓城市轉型且安全」。

去年高雄氣爆後,紅十字會接到各界人士捐款2億多元,共執行12項賑災專案,包括緊急賑濟、罹難者家屬及傷者慰問金、生活扶助、屋損慰問金、學校修繕補助等,其中花費最高的就是捐贈消防車、化災車等特殊災害救災車輛和相關設備,直接用在受災者身上則約6000萬元。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