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了大腸癌 飯桌從此無肉類

【聯合報╱張無慮╱台北市】
2014.07.25 03:30 am

一向自認身體不錯,很少便秘,沒想到被檢查出第四期大腸癌。

聽到醫師宣告:「大腸需手術切除腫瘤,可能要做人工造口,其他轉移部位追蹤觀察。」心中真的很慌,很害怕。

老婆是活在當下,沒什麼情緒的人,當她查知大腸癌轉移到遠處器官,五年存活率低於1%後,立刻對我心理輔導,講了一大堆靈魂轉世的生死學給我聽,我哪裡聽得進去。

平常就愛看醫學常識書籍的老婆,又借又買,很快弄了50多本醫療保健、健康飲食、心靈醫療、防癌氣功、經絡穴道按摩等著作,迅速而仔細閱讀並寫下重點,要求我嚴格執行。

平常無肉不歡且快速用餐的我,從此飯桌上看不到肉類,只有糙米五穀飯、蔬果汁、薑汁及蔬果,每次用餐時都聽到老婆叮嚀,這個菜含類黃酮、木樨草素、芹菜素、花青素等,那個菜抗氧化、提高免疫力、在旁盯著我細嚼慢嚥,要我把食物嚼到和口水融合才能吞食,更不忘提醒我每天服用鈣片和維生素B群。

每日清晨除了練腹式呼吸,我還跟著她練防癌功、拉筋功、螺旋功、旋轉功等,睡覺前她幫我按推脊椎兩旁穴道。

手術的日子很快就到了,非常感恩,稍差幾公分,不需做人工造口。

在傷口恢復期間,經常夢到已過世的父母,夢醒時跟老婆說,爸媽要來接我了,她聽了眼眶都紅了。

手術畢,休息25天後,開始化療。在6個多月間,共12次化療,期間滿辛苦的,胃口奇差、口腔發炎、手指僵硬、腳趾麻木刺痛,還罹患帶狀疱疹,臀部和右邊腿部長了許多水泡,雖就診兩次就痊癒了,到現在還留有疤痕。

不知是否和乙狀結腸被切除有關,疝氣接著也來湊熱鬧,又住院動了一次手術,真是折騰了老婆。

所幸化療一段落後,肺和肝的癌細胞消失,腫瘤指數也恢復正常。但醫師認為,肉眼看不到不表示癌細胞已完全清除,討論後,尊重醫師指示,口服抗癌化療藥一年多。

罹癌迄今近四年,雖多次回診正常,還是不敢掉以輕心,珍惜每一個活著日子,維持健康飲食和運動,希望癌細胞永遠不要捲土重來。

【2014/07/25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