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蔡英文會親迎護主權船隊歸來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8 聯合報 謝邦振


從蔡英文總統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內容分析,她在南海仲裁案後的態度,是配合美國記者的語境,試著表達一種自以為是,或一廂情願的美台共識。

華郵記者問:我看到妳對海牙常設仲裁庭有關南海仲裁結果表示失望,該仲裁將台灣聲索的太平島認定為「礁」,而非「島嶼」,因此不能享有二百浬專屬經濟海域,妳會遵守仲裁庭的判斷嗎?

這位美國記者提問的重點在,不能享有二百浬專屬經濟海域,蔡英文應該直截了當回答,太平島當然是島,當然享有二百浬經濟海域。但她沒有利用這個國際發聲的機會堅定擁有經濟海域的立場,卻表達了四個不滿與四個說明。

她最不滿的是被稱為"The 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中國台灣當局),她最不能接受的應是「中國」這個字眼,語意強烈透著脫中的情緒。

她標舉的四個說明,重點在要求把台灣納入多邊爭端解決的機制,以及主動表示,「這個地區的主要國家,有義務維護南海的航行與飛越自由」。太平島一直由中華民國有效占領,必須宣示的是領土主權屬我,不得來犯,哪有低聲下氣求人納入爭端解決機制的道理?太平島只防窺覬,並無紛爭。

至於維護南海的航行與飛越自由,根本就是附和美國「南海聲明」的霸權口味。

專訪裡記者問蔡英文,美國把台灣視為一個實體(entity),蔡的回答不覺委屈,「entity有很多可以詮釋的空間…,從我們來看,其實絕大多數的台灣人覺得我們確實是一個國家」。

美國記者故意提台灣是「實體」,蔡可以安之若素,自認仍是一個國家,做為國家總統,只須表明堅守太平島主權與二百浬經濟海域,一句話就夠了;不此之圖,而寧可藉機示意,站在美國南海問題國際化一條線上,莫非這是她的「新南向」跳板?

蔡政府執政兩個月,政策上脫中,對美對日怯怯,以致從沖之鳥台灣漁船遭日本逮捕的後續談判,到太平島無辜被仲裁成礁的池魚之殃,蔡政府在這兩件事上,既退又讓,態度模糊,最後才會激起屏東漁民組織船隊「海上自力救濟」。

漁船揹著國旗出海航向太平島,口號「自己的主權自己護、自己的漁場自己顧」,海吉利號船長李文騰說:「這幾天天天接到媒體關心的電話,又有隨船記者,希望你們好好報導,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漁民的護島決心!」

媒體報導,日日記錄,就是不忍漁民的心血白費,要為他們發聲。但政府護島護漁的決心呢?

再過幾天,他們就要登島回航,他們一定希望政府為他們加油打氣。蔡總統如果前往港口親迎,將勝過千言萬語。只是,她會嗎?

南海仲裁﹒太平島﹒漁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