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停徵證所稅 便宜了誰
2015-07-24 14:10:55 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午後熱評
台股量能持續萎縮,廢證所稅、降證交稅的救市聲浪再起;到底大家想要、能降的是什麼稅?可別讓有心人趁亂矇混過關,便宜了少數特定大戶。

大戶不回頭,要求降稅只是幌子,大戶真正怕的是「被查稅」;以往大戶利用人頭交易,及檯面下的資金移動,都將因證所稅而見光死。因此,在2018年大戶條款實施前,推翻證所稅成了大戶的最高使命。

但就稅制來看,台灣股市沒有國外市場35%-50%不等的資本利得稅;某種程度來說,證交稅代表了證所稅的部分替代性,千分之3的證交稅並不算高,且從1993年至今23年來從未調降過。

2012年前財長劉憶如拋出復徵證所稅,當時即有不少投資大戶,建議以調高證交稅取代復徵證所稅,卻未被接受,導致台股量能急凍;三年的證交稅收竟比五年前的平均值短少835億元,換到的只有27億元的證所稅,不難體會台股的證所稅魔咒威力。

為了補破網,立法院2014年12月修法通過大戶條款延後三年至2018年實施,但大戶資金根本未見回流,就連散戶資金,也從2011年的33兆降至27兆,跑了6兆元。這顯示台股的量能不振,絕非單純的稅制問題,還有國人投資標的的國際化、多元化,新興市場高報酬商品的優勢及產業外移、出口衰退等基本面惡化等變數,不該拿證所稅、證交稅當箭靶。

但一條牛不該被剝六層皮,政府假藉名目抽取股民不合理的稅、費,實應檢討;除了0.3%的證交稅,還有股利所得併入綜所稅最高稅率45%、股利所得可扣抵稅額減半、健保補充保費、對IPO及興櫃等核實課證所稅,以及2018年對大戶設算所得0.1%的證所稅,外加未來對股利所得再扣0.48%的長照保險費。

還有國內外投資人的不公平,外資稅率僅20%,國人最高稅率竟可達45%;如何重建更公平、合理的交易環境和稅費,實比喊價式要求降稅更為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