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棄民意拒溝通 周休二日 民粹立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5 02:38 聯合報 胡孟瑀/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台北市)


「一例一休」還是「一周二例」?國會爭執不休,因改朝換代致藍綠立場大轉彎,讓社會一時錯亂如入五里霧中。有識者嘆,本應理性對話的勞動政策無限上綱,民粹鬥爭使討論失焦。

但何以致之?蔡英文總統上任一再強調「溝通、溝通、再溝通」,但勞動部長郭芳煜甫公開「五大勞工政策」,卻率先與七大工商團體「密室協商」,爾後才邀集十大全國總工會進行勞資政三方公開會議。體制內的正式溝通管道淪為政令宣導的摸頭大會,對於反砍七天國定假日、要求一周二例的工鬥團體置之不理,關閉溝通大門拒接陳情書,實在看不出新政府「謙卑」何在?

而新政府的荒腔走板不止於此,黨工民調風波凸顯行政院與部會間的協調出現重大鴻溝,本為內部決策參考的數據資料,卻遭政院發言人拿來說嘴護航,迫使勞動部不得不公開問卷內容,其中信效度和抽樣問題立刻招來朝野及網路鄉民的砲轟。行政部門信用盡失,政策已無理性論辯空間,最後僅剩「腦殘的一例一休」與「挺勞工的一周兩例」相互對決,民意與黨意火車對撞究竟鹿死誰手?中秋連不連假已無法掀起波瀾更遑論理性反思,召委落跑也不過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民進黨政府「背棄民意」、「拒絕溝通」及「靠攏資方」幾頂大帽子業已蓋棺論定。

因「黑箱服貿」引發星火燎原的「太陽花學運」,民進黨深受其益成為最大贏家,殊不料,上台僅兩個月就在「溝通」這個問題上栽了大跟斗。若民進黨由衷希望國家長治久安,重建台灣人民對政府施政的信心,就不應先射箭再畫靶,在二次臨時會中、教師節前強渡關山,行使多數暴力完成修法工程,而是重新補正「程序正義」,全國巡迴展開傾聽意見的修法公聽會、委託專家學者進行完整周延的調查研究,並在立法過程中遵守委員會中心主義,讓朝野民代能夠充分討論,完成渠等政策說服工作,再經立院三讀通過後施行,補正程序令朝野信服,方為正道。

民進黨﹒太陽花學運﹒一例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