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人福利法推手 黃勝祥逝世
2015-07-25 08:28:57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黃勝祥是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發起元老之一,半輩子致力推動老人福利。 圖/家屬提供
分享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發起人之一黃勝祥,本月10日病逝,享壽86歲。黃勝祥是老人福利法修法重要推手,促成多項失智老人照顧、銀髮長照等福利,家屬今天早上8點30分在台南市殯葬管理所崇德廳舉行公祭告別式,送他最後一程。

黃勝祥是台南左鎮人,父母育有6子1女,自幼家境清寒,他努力考上台南師範學校(今台南大學),投入教育界。他以校為家,從教師、主任一路榮升,38歲就當上校長,桃李滿天下。

退休後,黃勝祥有感社會高齡化問題,投身老年人福祉爭取、推動銀髮族適合參加活動,鼓勵長輩走出來多活動,曾獲省政府敬老楷模表揚。民國83年,他發起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並擔任第5、6屆理事長。

「他是親和的長者。」老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黃勝祥在地方「喊水會結凍」,運用影響力促成無數老人福利事務,也非常尊重專業,傾聽不同聲音,支持專家學者提出的政策訴求,在背後幫一把,讓老盟發聲、發揮監督功能。

民國96年,老人福利法大修,他在立法院奔走,與各黨團溝通,讓老福法迅速排定審查,1個月內通過,讓老人居家、社區照顧以及失能長者照顧補助往前邁進一大步。image


環島路跑助癌友 嘉藥生募得15萬
2015-07-25 08:28:56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嘉南藥理大學學生為宣導防癌及幫助癌友,完成24天環島路跑,昨天返抵校門,雖曬成黑人但十分開心。 圖/嘉南藥理大學提供
分享
嘉南藥理大學運動管理系學生郭忠穎等6人,為宣傳防癌觀念並協助癌友家庭,利用暑假發起公益路跑募款活動,7月1日自學校出發環台跑遍全島一周,歷時24天、跑了1000多公里,沿途共募得15萬元,昨天返抵學校完成任務,個個曬成黑人,但達成任務十分開心。

隊長郭忠穎表示,最艱苦的莫過於爬山路段,尤其在苗栗三義段,長長的上坡好像跑不到盡頭,但團員有信念支持,彼此互相打氣,克服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完成任務,沿路受到許多鄉親鼓舞打氣,也體驗各地人文風情,收穫非常多。

運動管理系主任林明珠親自在校門迎接擁抱學生,她感動地說,此次活動,看到學生服務社會,為健康付出愛心與關心,非常有意義。

路跑團隊有郭忠穎、莊肇淞、吳仕韋、孫嘉懋4位跑者,以及負責引導的王誌偉和開補給車的黃竣偉,發起人郭忠穎從寒假起,即召集夥伴展開特訓,初期雖不被看好,但最終仍達成募款目標,扣除所需經費後,剩餘全數捐給財團法人癌症基金會。
image

莆田媽抵朝天宮 16廟跨海交流
2015-07-25 08:29:00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莆田16座宮廟訪問團抵北港朝天宮,莆田鎮廟媽祖大神像造型有別於台灣媽祖,吸引遊客參拜拍照。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大陸莆田16座宮廟組成訪台媽祖文化交流團,昨天抵北港朝天宮,1座高4尺半的媽祖大神像,在百餘名大陸宮廟人員簇擁下進入朝天宮,北港廟方動員迎接對岸祖廟訪問團,其中多座宮廟首次抵台,見識台灣禡祖與信徒熱切互動,以及廟宇建築藝術美妙,讚譽有加。

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率全體董監事迎駕,這座高4尺半的媽祖大神像,沿著朝天宮廟前大街一路前進,沿途吸引信徒參拜,當得知這尊神像來自莆田祖廟,且造型獨特,宛若京劇中旦角,美麗又可愛,許多遊客好奇爭相用手機和「莆田媽」合照。

蔡咏鍀帶領兩岸宮廟主事人員向媽祖上香,莆田領隊的靈慈廟主委郭志保表示,兩岸媽祖開放以來,台灣往大陸進香宮廟多,這次結合莆田宮廟也到台灣走一走,彼此交流,更有意義。

蔡咏鍀致贈朝天宮誌和文物誌給大陸廟方,簡介台灣的媽祖歷史。

大陸廟方對朝天宮非假日參拜遊客這麼多,且在巡訪朝天宮建築之美後,發現台灣媽祖不論是信徒和媽祖互動,以及宮廟建築雕木石堵華麗堂皇,皆讚譽有加。

大陸廟方致贈「天清海晏」墨寶及道教印符給朝天宮,加強兩地媽祖文化交流。image

高鐵將通車…要私有地除草 地主質疑 「搶錢、作秀」
2015-07-25 08:28:59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雲林縣內許多閒置土地上面雜草叢生、垃圾隨意棄置,環保局要求土地所有權人應善盡清潔維護責任。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
雲林縣虎尾高鐵特定區有不少民眾近日接到環保局通知,指因雲林站將在年底通車,要求土地所有權人清理環境、修剪雜草,否則開罰,引起民眾不滿,質疑環保局想作秀又要搶錢。

環保局近日發出4000多張公文給虎尾高鐵特定區土地所有權人,上面寫高鐵雲林站預定年底通車,請民眾在指定日期完成清理並定期維護,如查獲雜草超過50公分影響環境衛生,將依雲林縣環境清潔維護自治條例裁處1200至6000元罰緩。

「我想種草不行嗎?」「縣府快破產急需收入?」「50公分記得帶來量!」民眾紛紛上網開罵,認為縣府公有地都管不好,居然要求私有地主,懷疑主管機關想在通車典禮作秀,才會拿民眾開刀。

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說,雲林縣環境清潔維護自治條例規範土地所有權人應維護環境,發函通知除民眾檢舉外,各地如環境衛生有礙觀瞻也都會勸導,今年至今發出4000多件通知,包括斗六棒球場周邊、後火車站等,並未特別針對高鐵特定區。

張喬維指出,虎尾去年被環保媽媽評為最髒鄉鎮,日前環保媽媽再度到虎尾評分,又點名高鐵特定區周邊閒置土地雜草過長、垃圾隨處堆置,考量民眾觀感及環境衛生,才會發函通知地主應善盡維護環境責任。image

烤箱煉豬油 民雄農工科展奪冠
2015-07-25 08:29:03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民雄農工師生改良自製豬油製程,同時兼有水煮法健康以及熱炸法的提油率等優點,改良自製豬油的缺點,成本低,在全國科展獲得第一名,以及TDK文教基金會獎第三名、臺灣康寧創新獎特優獎。這項技術正在申請專利。

劣質豬油事件爆發後,許多民眾自行提煉豬油。傳統的熱炸法雖然有較高的提油率,但所含的過氧化價太高,油的品質反而不好,民雄農工老師王俊雄和師生們討論,決定用烤箱烘烤。經過多次實驗,他們發現加熱溫度設定在110℃,可兼顧提油率及油脂品質。他們將家庭用小烤箱加以改裝,使其溫度能控制在110℃,同時改良豬油收集裝置,使脂肪組織流出的豬油,可立刻滴出烤箱,縮短豬油停留在高溫狀態時間,確保油品。

他們將烤箱法提出豬油的發煙點、酸價及過氧化價等送交檢測,均遠低於國家標準的規定,而且與傳統熱炸法所提煉出的豬油相比,豬油品質更佳。

這項研究是由林聰廷、王俊雄老師,指導學生許緯淇、盧映涵、許家豪完成,花了8個月實驗研發,在日前的第55屆全國科學展覽會,獲化工、衛工及環工科第一名、學校團體獎第三名。

校長孫忠義表示,學校許多老師都投入實用科技改良,不只在科展獲獎,也讓學生學以致用。

沒長大就抓來賣…嘉義白蝦1斤80元
2015-07-25 08:29:01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報導

現在吃蝦物美價廉,可選擇蝦體飽實,蝦殼比較硬的國產活體蝦。 圖/黃健翔提供
分享
國產白蝦從4個月前1斤200元,現在降到一斤80元。養殖業者表示,今年因氣候炎熱、雨水不穩定,白蝦產量、價格下滑,對愛吃蝦的老饕而言正是品嘗好時機。

嘉義縣白蝦養殖年產量3429公噸,佔全國產量4分之1。每年12月到翌年5月是白蝦生產淡季,因產量少價格隨之高漲,1台斤的白蝦,今年2到3月池邊價達200元,但夏季是生產旺季,價格下滑,目前市場價1台斤約80元。

白蝦養殖戶黃健翔表示,每年3、4月放養蝦苗,約3個月後開始收成,但今年氣候太炎熱,高溫一波接一波,加上雨水不穩定,成蝦收成不若往年好,但逢生產旺季,進口白蝦多,盤商、加工廠都壓低收購價,許多在地蝦農叫苦連天。

蝦鰻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顏樹根說,因氣候異常,部分蝦農擔心白蝦生病,還沒長大就捕撈送市場拍賣,價格自然不高。他認為現在吃蝦物美價廉,可選擇蝦體飽實、蝦殼比較硬的國產活體蝦,絕對划算。

嘉義縣農業處漁業科長李建霖表示,部分蝦農為避免盛夏白蝦高死亡率風險,急於拋售小型白蝦,影響白蝦價格。農業處已拜訪業者及產區發展協會,要求勿急於拋售小白蝦,同時也主動瞭解轄區加工廠交易,避免業者趁機砍價。image


少棒賽開幕 賴清德、李全教同台沒互動
2015-07-25 08:28:57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台南市府會不合,市長賴清德以議長李全教涉賄選為由,自從去年12月議長選舉就不進議會,也未在公開場合與李全教同台。昨天世界盃少棒錦標賽在台南開幕,兩人皆受邀出席,但賴清德與宜蘭縣長林聰賢比鄰坐在本壘後方座位,李全教坐在本壘後方二樓看台,兩人依舊沒互動。

主辦單位以本壘後方貴賓席位有限,請議員坐在看台區,受邀觀禮的林聰賢則坐在市長身邊觀禮。李全教穿著印著自己姓名的球衣,與蔡育輝、林燕祝、王家貞等國民黨與無黨籍議員一併被安排在2樓看台,與一樓的貴賓席相距50公尺,是看台唯一的市級單位首長。

市府教育局長陳修平說,座位尊重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安排。求證棒協秘書長林宗成,他表示不懂政治、不回答政治問題。

李全教起初表示「我是客人,不計較」,但大會依序介紹賓客,唯獨漏了他,仍不免動氣。他表示,收到正式邀請函,兩天前就告知市府議會會出席。市議會通過少棒錦標賽1345萬6000元,這樣藐視議會的座位安排,凸顯賴清德格局之低、EQ之差,沒有政治人物應有的高度與格局。但他也表示,未來類似活動仍會參加。

蔡育輝則抱屈說,基於起碼的尊重,至少要將議長席安排與市長平起平坐。王家貞也不平指出,為何要把市府、議會做這們明顯的區隔?

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郭國文、邱莉莉等議員也到場加油,郭國文表示,這是世界級比賽,一樓位置有限,應該禮讓外賓優先,看比賽是輕鬆的事,別太嚴肅。

南市南一書局跨足觀光 聘畫家繪漁村
2015-07-25 08:28:55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南一書局與雲嘉南風景區管理處昨天宣布合作,由南一開發的KIDO家族人物代言北門漁鄉,並請動漫畫家認養社區創作。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經營60餘年的台南市南一書局投入文創產業,推出「KIDO FRIENDS」熊、兔、羊等家族人偶營造商機,昨天與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簽約為各景點代言,還將聘請動漫畫家為濱海各社區彩繪,「由畫家認養整個漁村,把屋瓦、圍牆、地面當成畫布創作」,營造濱海各漁鄉特色。

雲管處長鄭榮峰昨與南一書局副總經理蘇偉銓簽約,將以南一書局開發的比格熊、貝比兔、米多羊與懷絲博士「KIDO家族」,成立「雲嘉南觀光代言組」,推廣雲嘉南濱海地區觀光產業,未來只要用在宣傳本地產業文化,或使用本地生產材料製造的商品,業者都可申請免費使用該家族肖像權。

雲管處表示,代言只是推動「文創觀光雲嘉南」計畫第一步,雲管處將借重南一書局豐沛的文創資源與人才,重新發掘雲嘉南濱海地區的特色及優點,「融入地方居民日常驚喜與小確幸,希望漁鄉的魅力能躍上國際」。

鄭榮峰指出,南一除授權「本土人偶代言」在地觀光產業,動員人才為文創資源缺乏的在地商家設計產品LOGO,更協助引薦美術人才,為在地產品與商家辦活動宣傳。

他說,雲管處已為蚵寮里已故素人畫家洪通舊居彩繪,並為部分村內民宅彩繪洪通畫作,若蚵寮或其他轄區村里願意彩繪,將商請專業畫家來整體規畫,希望「把整個村里當成一座美術館,房屋或圍牆作為畫布」,讓單調的漁鄉景觀變成畫家落款的戶外美術館。

雲管處規畫將有意願參與的社區,各由單一畫家或動漫家策畫主題創作,未來各村里將各有風格,讓漁鄉成為一個文創商品,南一旗下有動漫出版社,已有多名動漫畫家願意參與,「在漁村創作,並為所有的作品落款」。image

中央推廣…住警器裝設率僅5.2%
2015-07-25 08:28:59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報導
雲林縣崙背鄉日前發生住宅火警,民眾發現時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釀成1人死亡悲劇;消防人員指出,若屋內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火災初期便可及時做出反應,降低人員傷亡。

根據雲林消防局整合國內外死亡火警資料,有8成死亡火警是住宅火警,其中高達6成以上死亡原因是因延遲逃生;雲林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戶數,比率到102年為止僅有0.66%,經中央推動到6月底雖然提升至5.2%,但設置比率明顯偏低。

災害預防科長沈俊興指出,依據美國國家防火協會研究顯示,普設後火災死亡人數較推廣前降低5成,日本推廣後,火災死亡人數大幅降低3分之1,顯見住警器提高火災發生警覺心。

沈俊興表示,火災發生現場瞬息萬變,住警器功效在於意外發生有足夠時間做出應變;目前台灣推廣不普及,市售價格500至1000元不等,希望民眾自行採購裝置,為住家增加安全保障。

買對 裝對 住警器才有用


住警器設置簡易,民眾在家能輕鬆裝設,為居家安全多一道防護。 圖/消防局提供
分享
【記者李京昇/雲林報導】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價格不貴,裝設也簡易,在賣場、網路或消防器材公司都有販售,選擇有合格標章產品,並裝置在煙層較容易流動位置,才能效發揮功效。

住警器是獨立式探測器與警報器,種類有感熱型定溫式、偵煙型光電式與離子式等3種,內裝電池不用另外配線,不用時常更換獨立安裝在天花板或牆壁,當住警器偵測煙霧或熱氣,便會發出聲響,提醒民眾火警發生。

雲林消防局災害預防科長沈俊興表示,民眾較常選購的是偵煙型警報器,若只購置1顆,建議裝設走廊或樓梯間煙層容易流動地方,設置天花板上須與周圍牆壁保持60公分以上,也必須與冷氣等通風口保持1.5公尺以上。

合格警報器發生聲響至少在70分貝,民眾選購住警器時,除了注意是否有合格認可標示,鼓勵有鐵窗、鐵門、避難出口較少等住宅區或家中有老人小孩,裝設滅火器或住警器,民眾日常用火、用電也要隨時注意。image

雲林早療托育中心21位慢飛天使 要上小學了
2015-07-25 08:28:58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新住民吳氏深(右)與丈夫育有一女一子,二名孩子都罹患罕見疾病,長女沒有口語能力,進入早療已經3年,昨天終於畢業,吳氏深感動不已。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
雲林縣早期療育日間托育中心昨天舉行畢業典禮,展現學習成果,今年共21名小朋友畢業,將進入特教學校或資源班就讀;20名結業生進步很多,可望銜接一般幼兒園就讀,縣長李進勇、神父畢耀遠到場祝福。

許多慢飛天使從一句話都不會說,甚至對外界刺激沒有太多反應,經早期療育,能在舞台帶來精彩律動表演,對爸媽來說,已是很棒禮物,看見孩子舞動的身影,不停地按下手中相機、手機快門,拍下孩子難得成長時刻。

代表接受縣長獎的「小聰」上課1年多,社工老師說,當初「小聰」有多重障礙,父母一度擔心孩子進步有限,卻不曾放棄孩子學習,每天不辭辛勞接送,現在不僅結業,而且可以回到一般幼兒園和其他小朋友學習。

新住民吳氏深與丈夫育有1女1子,2名孩子都罹患罕見疾病,長女沒有口語能力,進入早療3年,終於畢業要讀小學,吳氏深感動地抱住女兒說,女兒從沒有笑容、不會說話,到現在經常對她笑,也開始牙牙學語,是最棒的禮物。

李進勇說,雲林家扶中心、若瑟基金會長期協助早療教育,縣府也在斗六、西螺、口湖、台西設置4所早期療育日間托育中心,共收托103名學童,提供教育訓練及復健課程。

家扶中心主任廖志文表示,今年20名小朋友結業後將銜接一般幼兒園就讀,他提醒家長,後續療育仍要持續,以免前功盡棄。image

水上鄉龍德地下道顛簸 畫線取代重鋪
2015-07-25 08:29:02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水上報導

水上鄉公所在龍德地下道突起路面,畫上警示黃線,提醒駕駛路面起伏、降低車速。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嘉義縣水上鄉原將封閉2個月整修龍德村地下道,但鄉長劉敬祥勘察後,擔心封路影響太大,決定將路面坑洞整修後,在突起處畫上跳動路面黃線,提醒用路駕駛地下道路面顛簸、降低車速。附近民眾表示的確有警示效果,也樂見省下一筆經費。

嘉義縣水上鄉龍德村地下道,提供汽車及機車行駛,連結市區與龍德村,也是大型貨車進出的重要路段。因地下道下方設計有抽水箱涵、管線,導致汽車道路段約每15公尺即有一高約5公分突起路面,民眾開車經過都反映路面顛簸,要求刨除之後重新鋪設新柏油路面。

劉敬祥指出,鄉公所原已編150萬整修經費,但必須封路2個月對水上鄉影響太大。該路段為水上鄉連接台一線重要道路,若封閉,鄉民就像被困住,鄉內大貨車至外地送貨也更不方便。

日前他與秘書及工程人員至現場勘驗,發現地下道突出管線箱涵的距離一致,忽突發奇想,可否不要挖路,讓行車駕駛進入地下道前能先預知「有顛簸路面」,自然放輕油門減速?

劉敬祥指著新畫黃色槽化警示線說,他的建議獲大家認同後,即請建設課等工程人員依法申請、夜間施工,完工後民眾都反映效果不錯。

龍德村長陳水茂表示,該地下道來往車輛多,若能拓寬最好,但現在畫線後的確有警示作用,車輛也會放慢速度,「省錢也省工,相當不錯!」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