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閃避教育亂象 出國念書當逃荒?

【聯合報╱余豈/教(嘉義市)】
2014.07.25 04:51 am

高中特招放榜,先前因比序落榜的台南滿分生,順利拿下榜首;大學指考放榜,雲林偏鄉生囊括雙狀元,但此攤販之子其實學測考了將近滿分,申請繁星卻在面試時落榜,況且,他並非社區高中教出來的,而是跑到所謂明星高中求學!

弱勢家庭子女,往往在入學考面試這一關被刷下去,經濟優渥的家庭,則常是「繁星制度」的優勝者,其中一個就是剛被求處死刑的鄭捷。

根據鑑定,鄭捷有「反社會人格」,但聯合報列出九項反社會人格徵兆,再對照鄭捷從國小到高中老師一面倒的正向評語,不禁想問: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七月廿二日,聯合報頭版報導,南投縣偏鄉有兩位老師,教小學生拉小提琴,但這喜鵲之音的背後,卻是沈痛的現實—這些小孩畢業後,即使考上音樂班,也負擔不起學費。記得新聞也報導,高雄家扶中心小孩在善心人士支持下學大提琴,考上音樂班,也負擔不起學費。

不少人看這些新聞霧煞煞,因為他們不知道,教育部幾年前差點滅了全國中小學藝術才能班;後來一紙行政命令求各縣市「應該」自行籌措藝才班老師薪水,地方編不出預算,當然由家長埋單。

如今看到教育部高唱「十二年國教」,要增設各種類似社團活動的技藝課,說是「讓不同天賦學生一展長才」,真是感慨萬千!

其實教育界心中瞭然,目前每年兩百多億預算用於十二年國教,其中八成耗在補助學費,剩下的又耗在補救教學,究竟還有啥經費去推動所謂「優質化」?難道要像南投那兩位偉大的老師,把薪水全花在孩子上?那我們需要教育部幹嘛?

七月廿一日,聯合報報導「經濟轉骨工程二年,僅尺寸之進」,此「經濟開路七宣言」中,有兩項直接與教育有關:人才培育和高教轉型,確實看不出成效。

十年前,我認為「大學之道,在明明德」,但日昨與某音樂系教授談到他的學校急著推動流行音樂學程,找歌手藝人去當教授,他坦言以目前產業環境,很多科系畢業生若未在全國性比賽拿優勝,根本無學以致用的可能,我腦中立即閃過媒體報導,該校有畢業生放棄自己長才,去準備地方特考,目前到台北市政府工作的「佳話」。

台灣目前確實到了轉捩點,「追求卓越」只在明星高中學生又贏了國際奧林匹亞比賽讓我們沾光時,偶爾被提及。

文憑急速貶值加上新鮮人不易獲聘正式職缺的大環境下,慢活與小確幸之反競爭、反淘汰文化,愈來愈變成王道;確實,年輕人與其在理想中掙扎,不如設法謀個公職等領退休金比較踏實。

教育界同行,不少想盡辦法早早送子女出國讀書,並牽線到國外發展,大家都成了在世界叢林裡挖金礦的探險家,說好聽是有機可乘,說難聽根本是在逃荒。

上述教育亂象,都是這星期新聞,卻僅是執政者面臨重大挑戰的一小塊。很多人在找年底投票給執政黨的理由,倘若政府能於幾個月內提出發展策略,讓大家感受到成效,帶領民眾走出憂慮,當能挽回人民對於執政者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