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陳澄波與鄭南榕
2015-07-25 02:33:51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去年有過大學生攻進行政院的教訓,又上演中學生夜闖教育部的戲碼,只能說相關單位的部署應對太不用心了。儘管警方宣稱這次的逮捕行動如何「依法行事」,但由於對象是卅多名中學生和記者,從觀瞻上看,氣勢即矮了一截。


圖為夜襲教育部的反課綱學生被警方帶走,前來聲援的學生、民眾一度企圖衝破警網進入教育部,雙方發生激烈衝突情形。記者鄭清元/攝影
分享
從另一方面看,反課綱運動到底在反些什麼,走到今天的地步,也讓外界無從了解。有民眾當街問這群學生:課綱到底有什麼問題?多數學生支吾其詞,說不出所以然;更遑論他們留在地上的抗議字眼,錯字連連,連台灣的英文也拼錯。一名學生談到二二八,形容陳澄波為「受到壓迫的外省人」;他又補充說,在二二八事件中,像鄭南榕是外省人的這種特殊例子,課綱都沒有寫進去。

陳澄波和鄭南榕兩人在這種情形下交會,不免令人百感交集。陳澄波是日據時代知名台籍畫家,曾任教上海,二戰結束後當選嘉義首屆參議會議員;未料,他在二二八事件中志願擔任調停工作時,遭到粗暴殺害。至於鄭南榕,其父來自福建福州,但他是在二二八事件後才誕生於台北;在一九八九年,因主張台獨及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引火自焚身亡。因此,反課綱學生弄錯陳澄波省籍也就算了,把鄭南榕說成二二八受難者,根本是跳接歷史。

學生對於歷史事實的一知半解,其實情有可原,古今中外這麼多人物和事件誰能全部弄得透徹?但也正因為高中課綱裝不下那麼多故事,所以有些人和事應留待有興趣的同學在課外自行研讀,而不必放進教科書裡;否則,學生恐怕難以負荷。

陳澄波和鄭南榕被當成同是二二八人物,其實是反課綱運動的照妖鏡。該問的是,推動中學生上街的那些黑手,到底給了這些學生什麼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