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甜柿專區…農友:選舉到 又再講
2015-07-25 08:16:46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和平報導

台中市和平區摩天嶺近400公頃甜柿園,大部分屬於林務局林班地,市府提出甜柿專區構想,讓農民能繼續耕作。 記者程遠述/攝影
分享
台中甜柿、枇杷出名,部分果園位於林班地,盼爭取成立農業專區解套。農委會林務局強調,不同意解編林地,也不會收回果園,傾向與農友簽約,農友依規定比例種植林木,其餘可續種果樹,但尚未定案,仍待行政院核定。

立法委員江啟臣、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昨到和平區會勘,江啟臣表示,摩天嶺農民世居在此,務農超過三代,有將近400公頃土地是林班地,不時傳出林務局要收回土地;台中市府提出甜柿專區構想,讓農民能繼續耕作。

楊宏志表示,依行政院核定的國土保安計畫,可以「非木質林產物經營」方式,由農民向林務局簽約租地;3成土地要種規定林木,另外7成可以種果樹;他強調,林地是國家財產,不可能將林班地解編;以出租方式混植林木和果樹,若實驗評估可行,將考慮推動。

在和平區烏石坑社區種甜柿的謝姓農民說,這個方案農民可接受,但希望造林不用種在柿子樹旁,否則大樹遮蔭「柿子會死光光」。廖姓柿農說,贊成租地種樹,希望能趕快實施,讓農民得到補助和保障。但有當地居民質疑,甜柿專區講了很久,從沒真正實施過,相關規畫「都是空談」,只是「選舉到了講一講」。

太平區有250公頃枇杷園向林務局承租土地,市府希望推動枇杷專區;林務局東勢林管處長李炎壽說,建議可參考和平甜柿專區規畫,由農民向林務局簽約租地,依比例種下規定數量的樹木,也開放農糧署輔導農民。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