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台商政治學
2015-07-25 02:33:55 聯合報 劉秀珍
全國工業總會日前發布「二○一五白皮書」,向政府及明年總統當選人提建言,其中說到「每逢選舉,企業界就會遭到一連串踐踏…」在當前投資環境持續看衰的氛圍中,隱含著替企業悲涼發聲的味道。

這部號稱是馬政府任內工總的最後一份白皮書,不論建言的內容與時機,都預示距離明年總統選舉越來越近了;而企業或台商,也成為選舉課題中特別受關注的族群。

六月,海基會舉辦一端午節大陸台商座談,算是第一場露出選舉味的台商活動。大陸全國台企聯會長郭山輝受訪時說,明年的總統選舉比去年九合一選舉還要受台商關注,他預估會有廿萬人返台投票。據說台企聯已開始籌畫投票班機如何安排。

這一、兩周,出現在媒體上的是世界台商聯合總會與亞洲台商總會的訊息。亞洲台商總會選在高雄辦年會,地主高雄市長陳菊邀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出席,席間不忘對台商喊話,希望在明年總統大選中獲得支持。

是否表態、如何表態?越接近選舉時間,台商就面臨越多考驗,也越顯焦慮。台灣歷經兩次政黨輪替,早有前車之鑑,這門台商政治學,誰都不能掉以輕心,選邊或不選邊,其實兩難。

就以這兩天頻頻躍上媒體版面的世界台商聯合總會來說,因其一名成員批評國內政治人物的不當發言,成了總會的燙手山芋,不得不對該名成員祭出紀律處分,還對社會發出道歉函,要求這名成員取消訪問團的後續行程;另外,也強調總會不只認同台灣,還擁護任何政黨組成的中華民國政府,不願被貼上標籤。

台商政治學,如果加上大陸因素,顯得更高深莫測。一名曾是大陸「鮭魚返鄉」代表的大型台商負責人最近就感嘆,明年台灣形勢不明,是否應該擴大投資、或繼續投資,又多了變數。

同樣地,經濟部投審會新公布上半年核准陸資來台投資金額,顯示較去年同期大減七成。投審會官員的解釋是,接近總統選舉,陸資開始觀望。

近來在企業界流傳的耳語是,最讓企業困擾的是,許多部門政府官員幾乎已提早進入看守模式,不作為、不敢作為,成了共通特點。面對當前經濟困境,即使勉強搬出解方,恐怕也難提出亮點。

例如,台灣出口連數月陷入衰退,行政院長毛治國要求相關部會提出救出口方案,結果時限到了,卻被毛揆要求計畫重新來過。這樣的速度與效能,看在一般台商眼裡,大概只會希望選舉早早選完便罷,也難怪企業界要大聲疾呼,政治人物應該大發慈悲心,最少應該幫企業界降低耗損在行政程序上的時間成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