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無人機風潮來勢洶洶 勿重蹈八仙後塵
2015-07-25 02:33:51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近兩個月,連續發生三起遙控空拍機撞一○一大樓的事件。由於第三起空拍機的使用者是來台旅遊的陸客,身分相對敏感,事件才引起政府部門的重視,對其開罰卅萬元,並研擬就相關的安全和隱私問題立法規範。事實上,空拍機與「無人航空器」或「無人機」正來勢洶洶,不僅價格越來越低,在娛樂或專業上的應用也越來越廣,若不及早規範,後果的確堪虞。

由於通訊科技的進步,加上各國相關業者的競相研發,目前市面上的無人機種類繁多,價格從數千到十幾萬元不等,已到了一般人可以消費的水準,但遙控技術及穩定度則大不相同。無人機應用於空拍,大大改變了一般攝影機的取景視野,用於動態活動的攝錄,也表現出不凡的鮮活效果;也因此,頗受各類玩家歡迎。問題在,如果無人機的穩定度不足,或使用者的操控欠佳乃至心懷不軌,這種遙控飛行器極可能對不特定公眾造成安全威脅;這正是政府不能不及早立法規範的主因。

先回顧一下無人機在國內外的若干肇事紀錄:一,去年九月,引發八仙塵爆的同一業者呂忠吉在高鐵台中站附近舉辦彩色派對,一名男子帶空拍機進場拍攝,無人機疑因受噴灑彩粉影響而失控墜落,造成現場五人受傷濺血。二,加州日前大火,消防人員前往救災時,因現場有五台無人機在上空盤旋,致使救災工作延誤了十幾分鐘。三,今年三月,英國犯罪分子在深夜利用一架中國製的無人機,企圖將毒品、手機和武器送進貝德福郡監獄,所幸無人機掛在鐵絲網上,未能得逞。四,今年五月,一架無人機闖入美國紐約拉瓜迪亞機場的航道上,一架正在降落的飛機必須緊急拉高,才能避開撞擊。五,今年四月,日本首相官邸遭一架中國製無人機入侵,上面載有一個裝著放射物品的小瓶,最後查出是一名日本反核人士所為。

從以上事例可以發現,為娛樂及和平用途而發明之無人機,在某些人為疏失的情況下,可能釀成大禍(例如闖入機場航道的無人機,對飛行安全的威脅立即而明顯);而在某些人為故意的情況下,無人機可以變成犯罪者的工具(例如偷渡非法物資進入監獄,或在飛行器上裝設爆裂物)。然而,若是能夠善加利用,無人機可以穿越空間,做到許多人們先前無法企及的事。例如,新聞媒體的採訪,透過空拍機,可以在新聞事件取得更完整而即時的影像;消防人員(而非無關的好事者)若能善用空拍機,便能早一步掌握火場的整體情況,從而有利於研判要如何著手救援。

從彩色玉米粉的時髦追求,竟引發八仙塵爆的恐怖燒身危機,可見,有些娛樂、消費的流行中隱藏著未知的危險,不能不加提防。事實上,無人機的興起未久,所釀事端五花八門,卻未發生太嚴重的禍害;目前各國對它的管理也方才起步,大多持寬容的態度,不致過度嚴苛。

綜觀歐美諸國現有的法令,主要的規範著眼於幾點:一,無人機的重量不得超過廿五公斤;二,飛行高度不得超過一百五十公尺;三,操控者與無人機的距離不得超過五百公尺;四,美國規定使用者必須年滿十七歲,並通過某種筆試以取得操作執照;五,歐盟並規定,禁止在機場、敏感地區及人群上空使用。根據這些原則,目前台灣許多無人機的使用其實都已超越安全原則。

空拍機及無人機的市場潮流勢不可擋,使用者只會越來越多;屆時,引發的安全及隱私侵犯問題必然愈發嚴重,必須及早防範。以法國為例,去年底曾連續出現多架無人機在七個核電廠上空盤旋,引發警方的嚴陣以待。而另一方面,美國的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正在推動以無人機宅配送貨的服務,在這類商業需求下,美政府也不願將無人機的管理辦法訂得太過嚴苛。於是,如何兼顧商業、娛樂與公眾安全,暫時仍處於且戰且走的地步。

至於台灣,在研擬立法的同時,最重要的應該是展開相關宣傳,讓使用者和民眾了解一些基本的規範和原則,使人們知道界線何在。否則,像最近幾例受矚目的案件,肇事的都是境外旅客帶進來的無人機,也因此才開出第一張罰單;那麼,難道境內的玩家都安全無虞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