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高雄農地出售潮 老農:賣地養老
2015-06-13 03:11:28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北高雄橋頭、岡山一帶,近年來出現農地出售潮,不少老農決定出售土地,委託房仲業在農地中央插著斗大的「售」字看板。 記者蘇郁涵/攝影
分享北高雄橋頭、岡山一帶,近年來出現農地出售潮,斗大的「售」字看板插在農地中央,一些農夫們內心五味雜陳說「再過幾年這裡有可能變高樓大廈,以後想再看到一片農田,恐怕很難囉」。
「日頭赤炎炎,老農年紀一年一年老,沒有體力再耕種了,只好賣地養老」,住在橋頭、岡山區交界處務農的57歲李姓農婦說,這幾年來,北高雄發展迅速、房地產價格攀升,他們無人繼承「家業」、年事已高,決定出售田地。

今年72歲的林姓老農,在橋頭區擁有2分地,他也打算出售,目前土地休耕中。昨天下午路過田地時無奈的說,自己務農一輩子,早年就是靠種水果養大孩子的,和這塊土地有很深厚的感情,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體狀況逐漸走下坡,無法長時間站在太陽底下耕作了。

林姓老農說,他早年花2百萬元買下的2分地,現在漲10倍,市價約2千萬元,「打算賣一賣,趁著我和老伴還能行走,出國走走,不願再拖著身子下田勞動了」。

有巢氏房屋楠梓右昌店長李五桐表示,求售的田地都農地,但價格卻隨著北高雄房地產業的熱絡水漲船高。

李五桐說,這1、2年來有不少老農打聽田地市價,有些人得知現今市價1坪3萬,是當年購買金額的10倍,蠻心動的,就委託房仲業者在一片農田中,插著斗大的「售」字看板,讓來往的投資客接洽購買。

不過,他也發現,有些老農得知北高雄房地產看漲、地價逐年攀升後,選擇靜觀其變,等待機會,看農地有沒有可能變更為建地,「不缺錢的老農,就會待價而沽」。image


投資客買農地 養地待價沽
2015-06-13 03:11:31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
北高雄農地近年來變得很搶手,許多投資客抱著「有土斯有財」的想法,買地置產,但想要買農地「口袋得夠深」,因為待價而沽可能一等就是多年。

有巢氏房屋楠梓右昌店長李五桐表示,依據農業發展條例,目前能夠購買農地的,不一定是要農民身分,一般民眾也可以購買,「這讓部分腦筋動得快的投資客,有了買地置產的念頭」。

李五桐說,雖然民眾購買農地後無法在田地上蓋農舍,但投資客並不會因此而打退堂鼓,他們都會因為看好北高雄未來的發展而買下田地,「放著養地,待價而沽也行」。

「就算北高雄都市計畫農業區未來不會變更為建地,還是可以賣給特定行業業者」,李五桐說,依據都市計畫法第29條之1的條例,特定行業可以在規範的田地上蓋建物,例如安養院、回收廠、社區福利事業、幼兒園等,投資客可用比較高的價錢賣給這些行業的業者。

「依目前市場行情,1分地的售價喊到1千萬元」,李五桐說,北高雄都市計畫農地區內的田地,近年來很搶手,有些區塊的田地還已經轉手好幾次。

修農舍辦法 學者批「不執行何用」
2015-06-13 03:11:33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全台違規農舍林立、農地遭炒作,農委會及內政部原計修訂農舍興建辦法,將「具有農保」、「實際從農」列起造農舍必要條件,但學者質疑現行法令已要求農舍農用,地方政府因選票壓力未落實稽核。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主任陳吉仲認為,現行農業發展條例已訂定農地農用、農民資格,問題出在政府執行,遇到違建不拆,就算修法、不執行有何用?

不過,農委會去年底請各地政府稽查違規農舍亂象,查緝回報二四一件中,有一七四件違規,全無農作、增設圍牆等比例達七成二。水保局農村建設組長陳榮俊指,全台各式違建近六十一萬件,廿五年拆不完,「農舍不是建管單位優先拆除的對象」,須從源頭管理。

台灣農村經濟學會、台大農經系及中興大學國際農業研究中心昨舉辦「農地農用及農舍」論壇,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中途現身,原定月底前修改「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是否能如期公告?陳保基說「要看內政部時間」。

台大農業經濟系主任吳榮杰則直言,農民之所以要賣地,問題出在農民年紀大、年輕人不回來,否則「農民的地是祖先留傳下來的,怎麼捨得賣?」他認為,問題癥結不在修法阻擋都市人進入鄉村,而是如何規範農地農用,不是只從表面阻擋農舍興建。

彰農地監測 12處重金屬汙染禁耕
2015-06-13 03:11:35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彰化縣重金屬超標農地,由環保局全面剷除。 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分享彰化縣環保局監測縣內121筆農地,測出12筆農地超過食用作物土壤汙染管控標準,列管禁止耕作,也將食用作物剷除銷毀,昨天進行後續焚燒處理,讓民眾吃得安全、「食在有保障」。

彰化縣環保局監控農地汙染情形,保護民眾飲食安全。 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分享水質保護科科長楊欣怡表示,這次驗出超標的12筆土地,其中7筆在彰化市、5筆在和美鎮,主要受到重金屬銅、鋅、鎳、鉻汙染,目前已剷除農地上的作物,昨天持續送往溪州焚化爐進行燒毀。
和美鎮陳姓農民無奈說,他用心種植蔬菜,且也符合食用安全標準,但卻沒有驗菜,直接公布他的農地受汙染,實在好無奈,其實他也是受害者。

「農地就像海綿體。」楊欣怡說,即便上游工廠排放的廢水都符合標準,農地也可能「微量」吸收,日積月累,就容易存有重金屬殘留,加上彰化縣沒有自有水源,水源的自淨能力不好,若工廠偷排廢水,灌溉用水金屬含量過高,農地就容易殘留重金屬。

她表示,這12筆農地將公告列管禁止耕作,未來將以翻轉稀釋法、或排客土法改善農地汙染,停耕期間會發放補償費用。

環保局長江培根說,環保局15年來陸續進行相關農地調查監測作業,截至目前有810筆,每年土地汙染的數值都會有變動,「有進、有出」。

江培根表示,今年預計監控220筆農地,目前已進行120筆,剩餘100筆將在下一波執行,持續監控農地汙染情形,保護民眾食的安全。imageimage


3公部門串連 揪出彰化農地汙染源頭
2015-06-13 03:11:39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為了保護水體環境,彰化縣環保局主動出動檢測機制,與農田水利會、水利資源處建構「彰化縣灌溉水質監測橫向聯繫小組」及平台,發現水質異常時,能迅速找出汙染源頭,杜絕水體汙染。

「公部門常缺少橫向聯繫。」環保局水質保護科科長楊欣怡表示,公部門每一個機關、單位,都有各自擅長的部份,大家監測的問題都不相同,若僅看一個監測數據,常有盲點,現在有三方的溝通,能提供全面資料,保護水體的面向就會變廣。

楊欣怡舉例,農田水利會的人員分布各鄉鎮,主要掌控灌溉渠道水質監控,比如若發現油汙倒入灌溉用水,水利會人員能採取第一線緊急應變措施,並緊急通報環保局,雙方共同合作,能提早掌握線索,抓到汙染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