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睡眠不足6小時 難「腰瘦」

2014/06/13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體重過重易造成身體負擔過大,許多人因為作息、飲食不正常,造成代謝失調,無法有效消耗過多熱量、脂肪,應積極從作息、飲食習慣調整,才能有效減重。

作息調整幫助減重

現代人常見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狀況,像是太晚起床沒有吃早餐,熬夜晚睡多吃宵夜,或在三餐間多了點心、零食或其他餐點。應儘量調整生活作息,回歸以正常三餐為主的習慣。時間上,原則建議7至9點用早餐,12至下午1點間用午餐,以及晚間6至8點用晚餐,以三餐為主,兩餐間避免貪嘴吃點心、零食,睡前4小時也避免吃東西,養成宵夜不良習慣。

研究顯示,經常熬夜晚睡者,因會干擾生長激素分泌,造成肌肉組織流失,也會降低新陳代謝,間接造成身體的發胖。

若是因為工作關係,不得已需要晚睡或晚起者,可依照個人作息習慣,養成起床第一餐吃得好,第二餐吃得飽,第三餐吃得少的作息。同樣應避免兩餐間的點心零食,並維持睡前不吃東西的習慣。

減重飲食原則

飲食習慣調整需要長時間的養成,也讓身體得以適應。飲食應注意細嚼慢嚥,同時,許多研究建議,可改變進食順序,包括首先喝湯,再吃青菜、肉類及主食,如此一來,有助於增加飽足感。還有,每天飲食應維持均衡概念,六大營養素平均分配,才能攝取到不同的營養素,提供身體機能所需。同時,減重速度以每星期減掉半公斤至一公斤為宜。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朱育瑩表示,作息、睡眠對於減重有所影響,若睡眠不足六小時會妨礙減重,尤其是難以「瘦腰」。由於睡眠不足時,人體的「瘦素」分泌會下降,「飢餓素」則會提高,容易讓減重者難以控制食慾。

注意事項

研究指出,運動雖然有時會讓人更容易肚子餓,但長期而言,經常運動的人比較能夠控制自己的食慾。因此,減重應配合有恆心、毅力,持續的運動,一周至少三次,每次至少運動30分鐘,心跳至少達130下,才能有效消耗掉脂肪
睡不飽 體內維他命B群可能流失傷肝

2014/06/13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春瑛/台北報導】
現代人壓力大,睡不飽,常有整日哈欠連連、疲憊不堪情形,小心體內維他命B群正在大量流失!維他命B群對肝臟來說,是很重要的營養素,一旦維他命B群不足,肝臟負擔就會加重。根據肝基會調查發現,近5成男性上班族、4成女性上班族有脂肪肝,偏鄉脂肪肝比例更高達6、7成。

其實脂肪肝並不是肥胖者的專利,臨床上有不少年輕、體型偏瘦者經檢查發現竟患有脂肪肝,這些都是因為國人飲食西化、偏好高熱量、高油脂飲食,壓力大、熬夜晚睡又缺乏運動等都可能造成。日前營養師林雅恩表示,肝臟是合成營養素與排除毒物的重要器官,承擔提升免疫力與內分泌系統的強化,當肝臟運作不能滿足生理需求時,就會出現全身不適的慢性發炎反應。建議選吃維他命含量豐富的食物,如綠葉蔬菜、番茄、水果或維他命的B群等。

然而,屬於水溶性維他命的B群無法大量儲存在體內,特別是長期處在壓力情況下如熬夜、抽菸、作息不正常的上班族,是最容易流失B群,嚴重者會出現脂肪肝、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


但要透過日常飲食一次補充每日流失的維他命B群劑量並不是件易事,因此適度搭配維他命B群補充品也是另一種選擇。根據衛福部規定,一般保健食品中的維他命B群的每天建議用量約為80~100毫克。

然而市售常見的高單位B群營養補充品的劑量都太低,因此即使每天服用一顆,其保健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可選用劑量較高的維他命B群補充品,營養師提醒,定期做肝檢查、多運動、睡眠充足、保持心情愉快、健康飲食才能降低罹患肝癌的機率。

天天少睡2小時 免疫力恐下降

2013/09/09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年輕人晚睡晚起或是睡不飽,白天很容易呵欠連連,醫師表示,若一天少睡兩小時,長期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記憶力減退,最好每天睡滿七小時,不要「欠睡眠債」。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說,相較老年人的生理時鐘是早睡早起,年輕人的生理節律習慣晚睡晚起,加上熬夜寫報告、夜間出遊、上夜店等,都會抑制控制睡眠的褪黑激素分泌,非到半夜不想睡。

北醫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說,年輕族群出現嗜睡的原因,與中老年人不同。年輕族群主要是睡眠時間不足,經常晚上只睡五、六小時,或常當夜貓子,打亂睡眠節律。尤其大學生不像上班族有工作「卡著」,對規律睡眠不在意,有人等到畢業開始上班後,才發現早上爬不起來。他在門診遇過社會新鮮人,很困擾早上起床後總是睡眼惺忪,腦筋醒不過來。

陳濘宏指出,很多年輕人周一至周五睡得少,等到周末假日才狂睡補眠。但美國、德國研究發現,每天如果少睡兩小時,就會造成免疫力下降、抵抗力變差,不但容易感冒,記憶力、學習功能也會下降。

要擺脫白天嗜睡、維持清醒,陳濘宏建議,起床後曬太陽15至20分鐘,有助於調整生理時鐘。雖然剛開始會很痛苦,但是年輕人只要三天到一周,生理時鐘就可以「重新設定」。

又睡又夢 到底有沒有睡好?

2014/06/08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報導】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睡不好不僅影響隔天精神,也會影響整天體力,因此人除了追求睡得飽,更要追求睡得好。 記者陳瑞源/攝影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睡不好不僅影響隔天精神,也會影響整天體力,因此人除了追求睡得飽,更要追求睡得好。
小孩睡得好 才會長得快

各年齡層中,嬰幼兒最需要大量睡眠,彰基鹿東醫院院長歐陽文貞解釋,睡覺時體內可以分泌生長激素,讓小朋友快快長大。

相對地,這種生長激素到老年時則會影響睡眠,因為神經開始退化,睡眠也會變得斷斷續續。

老人起得早 未必睡不夠

歐陽文貞解釋,老人家雖起得早,但其實睡眠時間是足夠的,建議老人可以把整個睡眠時間往後調一些,便能多吸收一些資訊、與家人互動,還能防憂鬱或失智。

睡足八小時 不如品質好

很多人都說一天一定要睡足八小時,歐陽文貞說,睡足當然好,但是睡眠品質更重要。他解釋,人的睡眠有好幾個循環,其中又分淺睡期與深睡期。淺睡期時,身體的一切漸漸變慢,人就會漸漸放鬆。

而深睡期是快速眼動期,是人作夢的階段,此時腦是興奮的,血壓、心跳也都會上升或變快。一整夜的睡眠就是淺睡期與深睡期交替數次。

雖說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不過人醒來通常只記得最後的一個夢,也可能統統忘記了。不過歐陽文貞說,忘記作過的夢是件好事,可讓人稍稍忘卻白天的壓力與煩惱,也算腦波的修整與釋放。

淺睡期短暫 一夜夢不完

有些人淺睡期較短,很快就會開始作夢,頭腦還不夠放鬆就興奮起來了,好像晚上一直在看電影一樣,腦波一直做工,這種人隔天早上醒來就會特別累。

而疲累過度則需要大量補眠,歐陽文貞說,長期疲累非常消耗能量,通常需要更長的時間修補,睡到像條豬都是正常的。唯有嚴重到嗜睡症那樣的程度才需要就醫。

手術後遺症 喝水易嗆鼻在哪裡睡覺 要區分清楚

由上述可見,睡眠的習慣與環境非常重要,每個人雖有不同習慣,但規律還是最重要的原則。歐陽文貞說,有些中年老年人常常躺在床上睡不著,卻常在椅子上打瞌睡,就是因為沒有把活動處與睡眠處分開的關係。他建議要盡量區隔,睡就是睡,品質才會比較好。

不過歐陽文貞也強調,許多人為求一夜好眠會吃安眠藥,但他提醒,每個人服下各式安眠藥後會有不同症狀,有的人會夢遊,也有些人會上癮,因此用藥要非常小心。如果想要一夜好眠,還是建議求助醫師,而且要營造合適的環境並規律睡眠,才能一覺好睡到天明。

【更多內容請上健康日記官網、健康日記FB】
夜間運動太興奮 當心失眠

2014/05/08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越來越多人喜愛運動流汗的感覺,不但能排除工作壓力,也能幫助身體健康,但由於平時上班忙碌,白天根本抽不出時間,只能下班回家再做安排,所以夜晚運動人口越來越多,因此問題開始顯現,運動是白天效果比較好,還是晚上比較好,開始出現許多不同聲音,分別論證那個時段運動效果好。

生活習慣影響運動時間

據Sport Mitra Kemayoran醫院研究,每一個人的生理時鐘都不一樣,有些人在太陽下運動產生的效果好,另外當然也有夜晚運動較佳的人,重點是運動時間要固定,大部分的工作者,白天必須一直坐在辦公室,很難抽出時間運動,下班回家能夠運動鍛鍊身體就是非常好的想法,能促進身體健康。

利用無氧運動放鬆

但是在工作繁忙的時候,也可利用短暫時間,做一些無氧運動放鬆一下自己,不需要用到啞鈴,仰臥起作或伏地挺身都是很好的選擇,能夠改變辦公桌前固定姿勢外,還能夠鍛鍊肌肉,當身體肌肉量增加,可以幫助基礎代謝率提升。做有氧運動時氧氣利用率也會上升,對於減重有非常好的效果。

白天晚上都必須做好暖身

基本上晚上運動,肌肉都已經準備充分,可以面對高度衝擊,這是許多晚間運動支持者意見,事實上研究發現,清晨與晚上運動對於肌肉而言,並沒有顯著性差異,只要做好暖身動作,正確穿著衣物,就能夠降低運動傷害發生機率,但是太晚運動可能讓大腦過度興奮,可能造成失眠,必須要非常小心。

睡前運動可能導致失眠

大致上而言,適當運動能幫助肌肉放鬆,更容易進入睡眠,也不容易淺眠,但運動時會讓大腦交感神經興奮,提升心跳與呼吸速率,等運動結束後,才會慢慢回到正常,躺在床上交感神經還處於活躍,大腦就很難進入睡眠狀態,有可能造成失眠,嚴格來說,睡前二小時就不應該運動,避免失眠發生。

國內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康宏銘表示,植物接受陽光後,會開啟光合作用,然而晚間則是呼吸作用,所以白天空氣中氧氣比較充足,加上懸浮微粒經過一晚沈澱,因此清晨是最好的運動時間;另外,運動時會刺激交感神經,讓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精神興奮,因此部分民眾在夜間運動可能引起失眠困擾
中醫保健法 夜夜睡得穩

2014/05/08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老年人、更年期婦女常有失眠的毛病,但是現在連年輕人也容易被失眠所困擾,雖然失眠只是一個小問題,長期下來仍然會讓健康亮紅燈,也因此,如何讓自己睡得好、睡得穩已成為很重要的一門課題。

專家看法

中醫師黃純慧表示,對民眾來說,如何才能夠睡得健康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根據傳統中醫子午流注的說法,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為子時,這時候人體經脈運行於膽經,再從凌晨一點到三點為丑時,這時候人體經脈運行於肝經,如果民眾可以掌握這段黃金睡眠時辰的話,則人體可望獲得排毒、造血、生長激素分泌旺盛等好處。

此外,中醫認為,每一個時辰都有相對應經絡,其氣血會較為旺盛,同時經絡所掌管臟腑亦較為活躍。黃醫師建議可以透過中醫保健法來降低失眠的機會,包括手穴保健法、足穴保健法、耳穴保健法、藥膳茶飲保健法等,正確穴位位置可就近向中醫師諮詢。

傳統中醫失眠保健法

1.手部穴道保健法:可以按摩神門、內關等穴位。
2.足部穴道保健法:可以按摩三陰交、足三里、太沖、湧泉等穴位。
3.耳穴按壓保健法:可以按壓耳神門、皮質下等穴點。
4.藥膳茶飲保健法:失眠的人適合飲用甘麥紅棗花茶,這種藥膳茶飲方有助於安定神志、紓解鬱悶、穩定個人情緒,需準備紅棗4粒、甘草1克、浮小麥3克、玫瑰花3克、百合3克等中藥材,然後把這些中藥材洗淨後放到杯中,接著用500毫升溫熱水浸泡後飲用。

五點判定民眾有無失眠

1.當民眾睡覺時,從上床就寢到開始入睡,所需的時間超過半個鐘頭以上。
2.一個晚上的總睡眠時間與總就寢時間相比較,低於百分之八十五,也就是躺得很久卻睡得很少。
3.每個禮拜至少出現三次失眠,而且持續一個月以上。
4.睡醒之後沒辦法恢復精神、體力,進而造成白天精神委靡。
5.失眠情況已影響到生活品質、社交關係,以及造成工作效率變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