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我無法再視而不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3 02:42聯合報 王秋今/研究生(竹縣竹北)


齊柏林的《看見台灣》從高空取景,從天空俯瞰而下,讓這個島嶼的種種景觀一目了然。於是,我們本來自以為是熟悉的地方,透過鏡頭卻發現了另一個面向的美麗。當然,同時也更清楚看見了這座島嶼的哀愁。

《看見台灣》的開場用一種台灣的層巒疊嶂與高山流水的氣壯山河影像,伴隨著原住民繚繞於群山萬壑間的古謠吟唱,營造出雄偉壯麗的氛圍,再以氣勢磅礡的交響樂強化影像所帶來的震撼。在這些震撼中,影片旋即對比呈現台灣的土地創傷。

對於生長在台灣的人民,大多數應該「看不見」或「視而不見」《看見台灣》影像中所呈現的:以貨櫃架成的路基、新中橫公路的坍方、南投縣仁愛鄉的高山農業、桃園觀音海岸的陰陽海、八里汙水處理廠、花蓮秀林鄉的水泥廠、垃圾掩埋場…但齊柏林導演從空拍角度真實呈現,使大家都「看見」了。《看見台灣》紀錄片還用旁白與歌聲,再三的警醒群眾這些環境破壞的危機,這些危機幾包括全台各地。

筆者研究齊柏林《看見台灣》環境紀錄片中發現:齊柏林導演以影像前後對照的「見證」,帶領著大家去面對台灣的環境破壞,是一種當頭棒喝的警醒,讓健忘的台灣人不要視而不見土地被破壞的真實情況,而假裝看不見的結果會是更大的災難與創傷。

看見台灣﹒柏林﹒紀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