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額存單來了 拚利率市場化
2015-06-13 02:50:17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包括工行、建行在內的九家銀行,本月15日起將發行首批大額存單,發行利率以人行基準利率上浮40%為主,為大陸利率市場化再向前邁開一步。圖為建行發行的大額存單。 網路照片
分享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布公告,工商銀行、中國銀行等九家銀行,將於15日(下周一)起發行首批大額存單,綜觀各家銀行公布的利率,一年期產品以人行基準利率(2.25%)上浮40%為主流。
所謂大額存單是銀行業存款類金融機構,針對非金融機構投資人發行的記帳式大額存款憑證,屬一般性存款;這次各家銀行發行的首批大額存單,期限以一年為主,個人大額存單認購起點金額為人民幣30萬元,機構投資人認購的起點金額為人民幣1,000萬元。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告指出,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浦發銀行、中信銀行、招商銀行和興業銀行九家銀行,將於15日起發行首批大額存單。

在發行管道上,首批大額存單將透過發行人的營業據點、網上銀行、手機銀行等管道發行。

目前從各家銀行公布的利率水準來看,一年期產品以人行基準利率上浮40%為主流,意味自5月11日人行將存款基準利率浮動區間從1.3倍擴大到1.5倍後,銀行透過大額存單進一步擴大存款利率浮動區間。

以中信銀行為例,利率比人行同期定存基準上浮40%,3個月、6個月和12個月三個期限產品的利率分別為2.60%、2.90%和3.15%。

低於目前銀行多數理財產品5%左右的預期收益率。但大額存單可轉讓、流動性強,勝過多數銀行理財產品。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從收益和流動性及認購金額來看,對於個人吸引力確實不高;對於企業來講,多了資產配置工具,會有一定吸引力。

溫彬認為,隨著大額存單的發行,加上5月1日實施的《存款保險條例》,與利率市場化相關的制度和負債工具創新已基本到位,大陸利率市場化進程已接近尾聲,預計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取消存款利率上限,最終實現利率市場化。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鐘紅表示,推出大額存單是存款端利率市場化的步驟,且可以解決定期存款流動性不足的問題。image


市場瘋傳…人行最快今降準
2015-06-13 02:50:18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多家中國大陸的銀行及外國金融機構分別預測,中國人民銀行最早可能在本周末調降存款準備金率,為今年來第三度調降,最大降幅可能達到1個百分點,成為17.5%,以刺激經濟成長,並提高貨幣供給,為地方政府增發公債提供資金。

中國招商銀行分析師預測,人行將於本周末調降存準率,降幅可能達到1個百分點。滙豐銀行預測,人行未來幾周將調降存準率0.5個百分點;高盛則認為,人行可能最早將在本月內調降。

招商銀行指出,經濟迄未走穩,到5月底止中國出口已連三個月萎縮,通膨率也降到1月來最低水準,加上第1季經濟成長率也是六年最低,顯示人行仍有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的空間,以刺激經濟。

另外,由於中國當局鼓勵地方政府將高利率債券轉為低成本的債券,今年中國地方政府公債發行量激增四倍,吸走大量資金,也拉高舉債成本。因此人民銀行將藉由降低存準率,引導長期利率下降,以降低舉債成本。

在極短期方面,下周中國股市共有24件IPO案,總金額估計達人民幣6.7兆元,而下周已宣布將標售的地方公債金額將達人民幣1,612億元,又有人民幣6,700億元的人行中期借貸便利資金到期,及企業提取現金繳稅。招商銀行指出,7天期附買回利率12日上升2個基點至2.07%,是連四天上升,下周資金情勢可能更為緊俏,因此預測人行最快本周末就會調降存準率。image

人民幣加入SDR 下周磋商
2015-06-13 02:50:19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彭博資訊12日電
知情人士透露,國際貨幣基金(IMF)的代表團預定15日至16日到上海會晤中國人民銀行官員,雙方將針對人民幣加入IMF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的技術問題會商。

消息來源表示,與會者包括人行和外匯交易中心的官員,討論主題則包括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款利率(Shibor)的報價形成機制、人民幣匯率定盤程序、外匯市場結構,以及銀行間債券市場。

IMF代表希望確定,Shibor利率和與其掛鉤的資產,兩者之間的關聯是怎麼決定的。

IMF在回覆記者求證的電子郵件中表示,這是SDR評估過程中眾多技術性任務之一。人行與外匯交易中心則未立即回應。


2015-06-13 02:50:20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蔡敏姿/廈門12日電
第七屆海峽論壇今(13)日登場,為期一周,今年聚焦「關注青年、服務基層」,凸顯基層社群互動;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等出席論壇。

第七屆海峽論壇昨天舉行新聞發布會,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陳玲、廈門市副市長倪超、福建省宣傳部副部長盧承聖與會。本次論壇分為四大領域,大會活動、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共17項活動。

今年活動有三大亮點。陳玲說,首先兩岸關注熱點,「一帶一路」、自貿區建設、互聯網+、生態文明等將與行業特點結合,促進兩岸交流;其次,推動基層民眾交流,安排同名村交流,社區互動,青年創業競賽等;舉辦兩岸特色廟會,民間文藝匯演,將原有的伴手禮攤位提升到「兩岸文創大超市」,向文創青年招手。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海峽論壇將推出部分閩台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陳玲指出,如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將進一步簡放政權,同意將在台灣上市20年以上的台灣產中藥材,註冊申請的受理和審批委託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實施。第一批遴選中藥材品種主要有牛樟芝、金線蓮、桑黃等;同意將台灣產部分第一類醫療器械備案委託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實施。

目前福建省正在研擬台灣青年到福建創業,提供創業輔導、融資支持。海峽論壇是迄今兩岸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涉及範圍最廣的民間交流盛會。


PK餘額寶...不夠犀利
2015-06-13 02:50:19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投資人最快下周一(15日)就可以買到大額存單,若拿大額存單PK其他理財產品,分析師普遍認為,大額存單門檻高、利率相對較低,對投資人的吸引力不高;但具有可轉讓、提前支取和贖回的靈活優勢。

大額存單期限包括1個月、3個月、6個月、9個月、1年、18個月、2年、3年和5年共九個品種。以大額存單和定期存款比較,大額存單靈活性較高,可以轉讓、提前支取和贖回,但門檻也高。

新京報報導,從目前幾家銀行推出的大額存單產品來看,大多是同期限基準利率上浮40%,目前銀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以上浮30%為主。但大額存單個人認購金額為人民幣30萬元起跳。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大額存單從利率來看確實不高,但是大額存單屬於建設初期,利率還沒有充分市場化。

若拿大額存單與市場上的貨幣基金產品相比較,以近期餘額寶收益4.1%至4.2%,一年期大額存單收益3.15%(基準利率上浮40%),餘額寶的收益略高。

民生銀行首席經濟研究員溫彬表示,相較於貨幣基金產品,大額存單的優勢在於安全性,即大額存單屬於銀行存款,受到存款保險制度最高人民幣50萬元的保障;貨幣基金並未承諾保本保收益,但投資門檻低,讓投資人趨之若鶩。

至於大額存單與銀行保本理財產品相比,分析師認為,大額存單可以定性為存款產品,屬於無風險收益產品。

銀行理財產品具有一定的風險,盈利不能確定,大額存單會對保本型銀行理財產品產生一定的排擠效應,且由於大額存單營運成本較低,未來銀行可能會減少發行理財產品。


東北炒房團 瘋香港豪宅
2015-06-13 02:50:20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圖為香港中環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由東北電氣前董事盧粵等人組成的「東北炒房團」重現江湖,最近拿下新鴻基地產開發位於何文田佛光街23號的豪宅項目「天鑄」認購票40張,占總認購張數的四分之一,以博取高中籤機會。
香港明報報導,每張認購票若以港幣50萬元計算,「東北炒房團」在「天鑄」已押注港幣2,000萬元(約新台幣8,000萬元),即過去六年來,該炒房團已在香港房產市場豪擲近港幣12億元(約新台幣48億元)購置豪宅。

新鴻基於6月8日推出首批52套、均價高達每平方公尺港幣35萬元(約每坪新台幣462萬元)的房屋,最貴的房子超過每套港幣9,700萬元(約新台幣3.88億元),開發商最多給予12.5%的樓價折扣和補貼最高70%的印花稅。

據了解,天鑄此次收到近160張認購票,「東北炒房團」的入票量就占了四分之一。

代理機構表示,「東北炒房團」購入後將作投資用途。但新鴻基副董事總經理雷霆尚未出面證實。

報導指出,「東北炒房團」在2009年至2012年香港政府頒布房產「辣招」前最為活躍。

2012年,香港政府頒布「雙辣招」,徵收「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限制非香港永久居民購買物業住宅。這項政策規定,購買住宅三年內賣房需支付10%到20%不等的「額外印花稅」。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