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施崇棠:併購宏達電 華碩曾非正式討論
2015-06-13 03:44:04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劉俐珊、鄒秀明/台北報導

是否併購宏達電?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左)昨天在股東會後表示,內部曾有非正式的討論。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宏達電落難,各界開藥方,打包出售都成為選項之一。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昨天表示,華碩內部曾非正式討論併購宏達電,「不排除任何的可能」。
但面對華碩的熱情表態,宏達電僅回應「不予評論」。

華碩耕耘手機數年,今年手機事業開始單月獲利,施崇棠被問到是否給宏達電建議,他說,華碩不適合回答,相信宏達電也在找對策,站在品牌立場,盼他們繼續努力。

宏達電股價昨天原本一度下探至七十二點七元歷史新低點,但施崇棠釋出「非正式討論」併購宏達電的訊息傳出,股價瞬間由黑翻紅,最後小漲零點五元,以七十六元收盤。

面對華碩的點名,一位宏達電員工驚呼直說「這不是鼓勵。」宏達電也馬上回應說不予評論,但強調會持續秉持「追尋卓越,止於至善」的精神,推出令全球消費者驚豔的產品,將HTC推廣到全世界。

宏達電近年陷入困局,市場大點鴛鴦譜,宏達電也不斷澄清併購傳言。大陸網站日前謠傳宏達電將被小米併購,宏達電當時已澄清傳言不實;小米總裁林斌也說,沒有收購宏達電打算。

國內也有學者建議,宏達電不如趁「還有品牌餘溫」時,賣給華碩或宏碁,看看有無機會「一加一大於二」。昨天華碩釋出「非正式討論」說法,又攪亂一池春水;但晚間華碩發布重大訊息表示,目前無實際併購投資計畫。

事實上,華碩早已對宏達電人才招手。華碩進軍手機市場,一開始不順利,挖角宏達電研發人才後,突破瓶頸,出貨量大增。

不過,宏達電董事長兼執行長王雪紅冷看併購選項,前天更以英文標題為「宏達電行銷」一封信給員工,表示「向各位保證,有很多重新扭轉營運的策略,很快就會推出。」為迎接市場環境的新挑戰,hTC需要做出調整,要改變過去的做事方法和減少花費,而且必須立即改變。市場解讀,宏達電可能有更大的組織調整。


華碩喊併購 宏達電不評論
2015-06-13 03:44:05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
分享宏達電近期營運與股價低落,頻遭看衰,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昨(12)日在自家股東會後大出意料地拋出震撼彈,表態不排除併宏達電的可能性。外界關注兩大台灣品牌是否可能聯姻。
針對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昨(12)日表態,不排除收購宏達電,宏達電低調不予評論。

華碩昨天召開股東會,施崇棠於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及上述看法。

媒體進一步追問併購細節,施崇棠則連連強調,是在「非正式」(informal)場合討論過,針對戰略是否正確、評估產生的綜效,考慮雙方品牌定位等問題,並思考怎樣做才正確。

對於目前宏達電營運陷入困境,能否提出「藥方」,施崇棠回應,這不適宜由華碩來評論,相信宏達電內部已密集深入討論,並尋找對策;從整體台灣品牌發展上,華碩樂見宏達電正面發展。

昨天會中,施崇棠親上第一線,一一回應小股東提問。

華碩的手機ZenFone近來在全球市場拓展大有斬獲,施崇棠在會中火力全開,左批聯想、右打小米,強調華碩品牌坐擁「4P」(產品、通路、價格、促銷與服務)+服務」優勢,是英特爾高層譽為「最接近蘋果」的品牌。

小股東頻頻發言關注華碩手機獲利進展,華碩財務長張偉明強調,華碩手機事業4月已在獲利軌道上,預期獲利將逐月逐季上升。

隨後,施崇棠在回應股東問題時,話鋒一轉,強調聯想把手機主管(行動業務總裁劉軍)撤換掉,顯示行動市場生態模式轉變與高效通路的創新浪潮難以抵擋,華碩在「正確戰略」下,手機不會發生像聯想般大虧情況。施崇棠強調,「台灣人不必妄自菲薄」,台灣品牌仍相當優秀。

華碩昨天晚間發出重訊澄清,對於投資併購一向持開放態度評估,惟目前並無實際投資計畫進行。華碩強調,台灣品牌公司發展不易,面對全球化競爭,希望各界多提供支持及鼓勵,共同創造台灣品牌更高價值。

image


觀察站/華碩併宏達電? 綜效有限
2015-06-13 03:44:06 聯合報 本報記者彭慧明
「股王」宏達電落難,科技業界紛紛獻策,最主要的解決方案,就是出售品牌一途。華碩昨天一度表態「不排除任何可能」,其實,若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認為台灣的競爭力是成本、速度與差異化,併購宏達電只形同消滅一個台灣品牌,對華碩的綜效有限。

對台灣業者來說,打全球品牌是漫漫長路,「差異化與服務」說來簡單、做來難,更何況,相同的產品相加經常不大於二。

業界有名的併購大案很多,例如,二○○一年,惠普併購康柏電腦,就宣稱一加一大於二,認為雙方產品線可以互補,滿足各方的需求。不過,最後併購的效果完全不如預期,內部整合沒有降低成本,也沒有達到產品多元的目標,最後甚至消滅了康柏的品牌。

但另一件併購案,則達到了不同的效果。二○○四年,藍色巨人IBM將個人電腦事業部門切割,賣給中國大陸的聯想集團。IBM退出了毛利有限的硬體市場,在電腦界放棄IBM的品牌,但維持為聯想維修服務的利基事業,聯想則得到了全球市場和據點,同時躋身國際品牌。如今聯想已經是進逼惠普、戴爾的國際品牌,雙贏的交易,成為業界著名的案例。

IBM執行長Ginni Rometty說,在醞釀每一起併購案之前,都會提出三個問題:能增加公司能力嗎?是否有可靈活運用的智財權?是否能拓展至全球一百七十三個國家?以此三個標準,檢視華碩與宏達電合併的假設,就會發現,兩家業者的合併,只是產品與通路的重複,增加的綜效有限。

業界一片熱潮鼓勵宏達電「趁能賣的時候賣」,可能是看好品牌的殘餘價值,但未免低估了宏達電品牌再起的能力;而市場瞬息萬變,今天當紅的業者,也未必一路笑到最後。

王雪紅穩軍心 要即刻改變
2015-06-13 03:44:06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宏達電營運陷入空前谷底,董事長王雪紅為重振士氣,發出給員工的一封信,激勵員工勇敢向前。王雪紅在信中表示,面對事實,迎向挑戰,須立即改變,盼宏達電逆勢再起,重新展翅。

王雪紅表示,宏達電未來企業成長的動能,不僅包含智慧型手機,更加入新的領域如RE、虛擬實境、健康服務與其他研發中的產品。

她進一步表示,宏達電面臨艱難挑戰,必須面對營運不佳與股價下跌的事實並做出調整,要改變過去的做事方法和減少花費,必須立即改變。

她再次強調,在今年股東會上提到的營運目標,包括強化智慧型手機發展、大幅降低營業成本及改善營運效率、內部流程合理化,以及積極發展新業務。

王雪紅也呼籲宏達電所有同仁,應以審視自我工作流程為己任,讓品質、創新能力與工作效率能更進步,同時需要大幅節省開支,該公司擁有良好的財務基礎,有能力投資創新技術來創造更多的企業價值。

展望未來,王雪紅近期一一拜訪重要客戶,面對第一線,獲知外界仍喜愛宏達電智慧手機及新產品,也收到各界關心。

三難題解套 才有續集
2015-06-13 03:44:07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黃晶琳/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市場分析,華碩若是合併宏達電,可望發揮品牌分工及行銷兩大綜效,卻也要面臨合併方式、企業文化融合、品牌與代工兩難的三大難題。
華碩釋出「不排除」併購宏達電的訊息,業界反應兩極,卻不約而同地擔憂企業品牌文化差異大,經營高層恐因企業文化磨合,無法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供應鏈人士分析,以目前手機品牌產競爭態勢,只有做到蘋果iOS架構下的一條龍管理,才能賺取最大利潤,在Android手機生態廝殺激烈的紅海中,此時談購併意義已不大。
image


二公司搶才 埋下心結
2015-06-13 03:44:07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與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近年在商場上並未正面交鋒,但曾因專利訴訟隔空嗆聲,近年華碩又猛挖宏達電研發人才,雙方結下一些心結。市場人士分析,如果要談合併,心結可能要先解開。

王雪紅與施崇棠這二位企業家,一位領軍智慧手機品牌宏達電推向全球,一位是打造全球知名的筆電品牌大廠華碩,同為台灣品牌之光。2013年,王雪紅旗下威盛控告華碩集團旗下祥碩侵權、竊取營業秘密及不公平競爭等,甚至連華碩一起告。

外界臆測,威盛與祥碩的「樑子」,多年前早已結下,當時華碩挖角時任威盛系統平台事業部總經理林哲偉,據了解,林哲偉還帶走多名威盛研發人員。


歐系外資直言 併購機會不高
2015-06-13 03:44:08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回應市場提出併購宏達電的建議,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歐系外資分析師直言,華碩可望專心衝刺下半年換機潮,併購宏達電機會不高。另一方面,宏達電經營階層向外求售的機率也不高。

瑞銀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謝宗文認為,從宏達電大股東持有另一家公司威盛的經驗觀察,就算歷經多年虧損,大股東依舊掌控主導權,並無出售打算。據此推論,宏達電大股東不會考慮出售宏達電股權。

元大投顧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陳豊丰也估計,華碩全年ZenFone智慧機出貨量可達2,000萬支,大致上達成公司期望的中間值。

分析師說,多數智慧機品牌出貨已沒有過去容易,在高階市場被蘋果霸占、中低階市場面對中國大陸品牌強烈競爭環境,華碩併購宏達電,不是個好主意。

另外,分析師表示,目前市場上對華碩樂觀的法人比重,遠比樂觀看待宏達電者多。

法人著眼的是華碩NB事業體仍相對穩健,且智慧型手機Zenfone表現漸入佳境,並沒有合併宏達電的必要性。


華碩:做好數位策略
2015-06-13 03:44:08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華碩昨天舉行股東會,董事長施崇棠說,行銷策略在數位新時代已完全翻新,現在必須用更低成本、更高效通路、更好的產品讓消費者體驗,透過消費者的社群與口碑行銷。

施崇棠左批聯想、右點小米。他說,大陸科技業者聯想最近撤換手機部門主管,就是因為用舊的PC觀念管理手機部門,結果價格與產品不夠吸引消費者。

施崇棠說,數位新時代帶來的改變如浪潮無法阻擋,傳統行銷思維已經不適用,現在是「羊毛出在狗身上、由豬埋單」;消費者有了網路利器,不再業者講了就信,重點是讓消費者體驗,創造口碑。

他特別強調「數位達爾文主義」的觀念,由於網路興起,經濟競爭更加劇烈,許多廠商也能直接面對消費者以及市場力量,迫使所有企業都要設想新的生存發展策略。

吳東進:每天賣宏達電二、三張
2015-06-13 03:44:08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陳怡慈/台北報導
宏達電近期股價創新低,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昨(12)日說:「扶植宏達電,大家義不容辭。」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也說,hTC是台灣的自有品牌,感性上希望它發光發熱。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hTC是台灣的自有品牌,感性上支持,但宏達電狀況不好也不能投入,等好轉才會加碼。

新光人壽持有大量宏達電股票,成為昨日新光金股東會焦點。吳東進表示,已經每天固定賣宏達電股票二至三張。

法人預估,新壽目前還有宏達電股票4,000多張。儘管投資宏達電失利,但吳東進說,新壽近年整體投資報酬率平均逾4.3%。


金管會盯不法 財報交付調查
2015-06-13 03:44:09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宏達電無預警大幅調降財測,引起金管會高度關注,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2)日指出,已將宏達電財報等資料送給證交所調查,若這段期間有不法交易,金管會將依法查辦。

至於市場傳出,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態,對併購宏達電一事,不排除任何可能。對此,曾銘宗回應,金管會沒有意見,會尊重市場機制。

宸鴻江董鼓勵宏達電 產品再創新
2015-06-13 03:44:09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F-TPK宸鴻(3673)董事長江朝瑞昨(12)日表示,宏達電是一家具有代表性的公司,智慧手機的生命周期短,這一款機型賣不好,下一款還有機會,希望宏達電調整好心情,再推出新的創新產品。

江朝瑞說,宏達電在高階產品上沒有往上走,在中低階產品上又沒那麼便宜,電子產業創新很重要,你必須走在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