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藍綠好好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3 02:42聯合報 胡祖慶/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台中市)


馬克宏領導的政黨在國民議會選舉大勝。 路透
馬克宏領導的政黨在國民議會選舉大勝。 路透
隨著法國國會改選第一輪投票落幕,馬克宏「整合最大多數」策略再次奏效,一年前創立的共和前進黨(簡稱前進黨)得到百分之卅二選票,躍居第一大黨;並且可望在國會五百七十七席當中取得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多數,直追右派聯盟在一九九三年創下紀錄,共和黨及社會黨兩個傳統主流政黨則有邊緣化之虞。相較於台灣藍綠陣營連年惡鬥,以及陣營、甚至政黨內部兄弟鬩牆,馬克宏經驗有三點值得參考。
第一,馬克宏在借殼上市同時,不傷感情地切割前任主子,從而將歐蘭德的失敗轉化成自己成功,是一九六九年龐畢度切割戴高樂以來又一鉅作。再者,雖然他前任老闆,前總理沃爾斯舉措失當,被迫以無黨籍身分角逐議員連任,但是前進黨決定不在該選區提名候選人,給人有情有義的暖男感受。就這樣,馬克宏取得社會黨大半選民基礎,卻不會受到該黨執政成績拖累。

第二,馬克宏贏得總統選舉後並未「整碗捧去」,而是任命共和黨籍菲力浦出任總理。菲力浦長期追隨年初在共和黨總統初選落敗的朱貝。馬克宏此舉一方面削弱共和黨在國會改選中拚搏的力道和正當性,另一方面促使共和黨新任國會選舉執行長巴寰宣示採取「保衛共和」的競選策略。這意謂在極右派民族陣線有望勝出選區,第一輪得票排名第三以後的共和黨候選人將退出角逐,對於初試啼聲的前進黨而言可說消除一項心腹大患。

第三,馬克宏能夠取得國會多數,和貝魯投桃報李的合作模式相當關鍵。早在二○○七年總統選舉,民調便顯示假設中間偏右的貝魯進入第二輪,實力足以和右派沙克吉一搏。

二○一六年馬克宏宣布參選總統以後,貝魯放棄角逐,轉而支持馬克宏。當時馬克宏的支持率是百分之十八,貝魯自認替馬克宏殺進第二輪投票立下汗馬功勞。總統選舉結束後,前進黨第一波議員提名當中只納入四十位民主運動黨候選人,引發貝魯「過河拆橋」批評。馬克宏隨即亡羊補牢,提名七十五位民主運動黨候選人,同時任命貝魯出任內閣排名第三的法務部長。

綜上所述,馬克宏能夠同時握有總統多數和國會多數,整合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台灣能否出現馬克宏?能否拋開藍綠陣營間無止盡的爭鬥?吾人不妨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