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吞沒齊柏林 留下他對台灣土地的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3 02:42聯合報 彭懷真/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不幸罹難。 聯合報系資料照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不幸罹難。 聯合報系資料照
劉克襄在十二日「名人堂」專欄分享許多與齊柏林互動的故事,感動了我忍不住想要寫些回應。劉克襄躲在關渡沼澤拍鳥的照片感動齊柏林,使這位公務員走出人生舒適圈,創造了傳奇。兩位非主流的人物,為精彩的台灣增添重要的註腳。
聽聞空難噩耗之時,我正在喜宴會場,四周充滿對愛情的歌頌,我卻只想到死亡。從高中起,我最關心的人生主題就是「愛與死」,四處找尋答案。直到背誦聖經雅歌全文,其中反覆思索的是所羅門王所寫「愛情,如死之堅強;嫉恨,如陰間之殘忍。」嫉恨殘忍,這不難懂,也容易經歷。人際之間充滿嫉妒仇恨,帶來各種痛苦。幸虧有愛情,愛情的感動最珍貴,是生活中的甜蜜點,更是生命中的高峰經驗。

世人歌頌愛情卻總認為愛情脆弱,隨處可見愛情敵不過現實、財富、家世,贏不過官司、訴訟、恩怨,愛情好像勝不過疾病、痛苦、生離死別。但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卻看到愛情的堅強,強到足以與死亡的力量相抗衡。

的確,在安寧病房、在殯儀館、在火葬場、在墓地,堅貞的愛情依然強大。被癌症折磨仍因配偶的擁吻而有的笑容、相知相守情侶為斷氣者拭去淚水、革命夥伴在老兵火化前唱的軍歌、老伴去世多年依然天天掃墓……,都述說愛情。

如今有了新的版本,是透過墜毀的小飛機殘骸呈現的。死亡吞滅了齊柏林和他的夥伴,但吞滅不了他們對台灣土地的堅強愛情。目睹這些場景,我深信死亡日後吞滅我,但我生命裡的愛情,如同雅歌裡另一段所說:「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不能淹沒。」

那些用生命去感動人的,不會被任何力量熄滅或淹沒。齊柏林留下的影像不僅在電影資料庫中,也在你我腦海裡。他精采而充滿轉折的生命故事將激勵無數人走出已經習慣的工作世界,日後會有許多人如此說:「齊柏林冒險,我也要冒險。」生命的確不在乎長短,在與死神交手時,唯有堅強的愛,使人向死神誇勝。

死亡最大的威力是讓活著的人恐懼,其實恐懼是人生的一部分,當我們選擇繼續活著就選擇與恐懼相伴。劉克襄文章一開頭就描述恐懼,齊柏林則長期為了以鏡頭記錄真實,面對各種危險。危險是與自己的選擇不可分,就沒有那麼恐懼了!十日直升機出事到墜落的瞬間,這位充滿愛的男人大概輕鬆以對,甚至向死神說:「別狂傲,因為我有愛!」

齊柏林在世時用特別的高度使無數人「看見台灣」,死亡時用特別的深度使我們「看見自己」,看著自己能否坦然面對死亡,看著自己是否有與死亡一樣堅強的愛情。他的鏡頭感動你我,他的死亡感動你我,你我在被感動後,也應該感動更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