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林經開區 打造超千億滇中產業新區

【聯合報╱大陸特派員王玉燕/雲南嵩明報導】
2014.06.13 03:02 am


楊林經開區內,生機勃勃的現代園區。
圖/本報雲南嵩明傳真
1992年9月,雲南嵩明縣楊林鎮外,一片沉寂多年的低丘緩坡上,響起隆隆的機器聲;隨後打下的第一根水泥樁,在這片亂石崗上建設一個省級工業園—楊林工業園區。
20年彈指瞬間,2013年1月,經中共國務院批准,升級後的楊林工業園區,定名為「嵩明楊林經濟技術開發區」,實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政策,成為嵩明經濟發展歷程中最有分量的金字招牌。

按照國務院要求,升級後的楊林經濟技術開發區,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按照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並重,利用外資與境內投資並重,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並重的要求,致力於提高發展品質和水準,致力於增強體制機制活力,促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向以產業為主導的多功能綜合性區域轉變,充分發揮視窗、示範、輻射和帶動作用。


楊林經開區按照構築大平台、引進大項目、聚集大產業、培育大基地的建設思路,不斷加快園區建設升級。
圖/本報雲南嵩明傳真
晉升為國家級經開區的楊林經開區,將享受審批許可權等方面的政策,有利於提高服務效率,打造更加優越的投資軟環境,吸引更多的投資者,形成完善的產業鏈。嵩明縣領導表示,今後,楊林經開區將在國家級經開區這一更高平台上發揮優勢,解決經濟規模和總量偏小、發展要素和發展活力不足等制約因素需突破等問題,增強體制機制的活力,充分發揮國家級經開區的引領、視窗、示範、輻射和帶動作用,努力在滇中產業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近年來,楊林經開區按照構築大平台、引進大項目、聚集大產業、培育大基地的建設思路,不斷加快園區建設升級,加快產業培育提升。目前,園區已擁有「中國包裝印刷產業基地」、「雲南省裝備製造(數控機床、汽車)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雲南省林產品加工基地」和「汽車及零部件生產基地」多項桂冠。

天時、地利、人和,楊林經開區全部具備。工業園區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得到中央有關部委,雲南省委、省政府,以及昆明市的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持。經開區距昆明主城34公里,距長水機場僅12公里,處於長水國際機場臨空經濟發展黃金區域;境內有昆曲高速公路、嵩待高速公路、貴昆鐵路、昆長高鐵、213國道、320國道等交通幹線貫穿,路網發達,交通便利,處於昆明「一小時經濟圈」和機場「半小時經濟圈」。

為完善園區承載功能,楊林經開區按照「規劃先行、科學佈局,基礎先行、配套到位」的思路,加大園區道路、水、電、氣、汙水處理、公租房等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力度,固定資產投資增幅列全省園區第一,做到「項目定位到哪裡,基礎設施推進到哪裡」。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成為國家級經開區不是終點,而是起點。」嵩明縣領導說,促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向以產業為主導的多功能綜合性區域轉變,擬將以楊林開區為平台,把嵩明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嵩明職業教育高校園區、嵩明國際生態文化旅遊度假園區納入經開區範疇,努力打造特色產業集群發展、規模超千億的滇中產業新區。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