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擋馬赴港 蔡營回防 藍綠歸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3 02:15 聯合報 廖達琪/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昨日端午假期正收尾,可能無休的總統府於下午近五點正式駁回前總統馬英九赴港演講的申請,祭出的是洋洋灑灑四大點理由,讀來只讓人不勝唏噓。原來甫上任的新政府對也曾是台灣人民選出的前總統,充滿懷疑不信任,除了沒說「馬英九有賣台可能」之外,大概能影射出他有這方面嫌疑的法條都動用了。真的需要如此大動牛刀的砍老馬去港一天來回的行程嗎?

這個事件的說「不」,某種程度也暴露出現任總統蔡英文企圖左右逢源路線的困境。蔡總統自喻是平衡者(於中山女高演講時所說),希望在各種交錯的利益及勢力中,找均衡點,甚且有人稱譽她的路線最是中庸;但她任命林全為閣揆,組成偏老、男、藍之內閣,已引起綠營內部頗大反彈;阿扁的出招,她不完全照收,尤其對特赦的閃躲,也讓她在深綠這塊,更是耕耘吃力而不見討好。

這幾天,突然冒出洪素珠辱罵老榮民事件,蔡英文還轉載了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的臉書刊文,頗顯現向中間選民及藍營示好之姿態,她及所領導的民進黨,甚且表示要支持洪秀柱及國民黨所提的「反分裂族群法」,還說此法符合轉型正義,雖然沒人知道此法內容究竟為何!蔡對國民黨看似友善,對親民黨宋楚瑜更是拉攏(傳說任海基會董事長),但自己的綠營後院卻有失火的危險,再不回防,不用等到第二任,像馬英九的民調直落狀況,怕是為期不遠!

就在這個當下,馬英九申請赴港演講,蔡能再不選邊嗎?如果放馬去港,柯建銘掌控的立法院怕是更難溝通,扁迷們利用各種媒體管道放話可能更多,綠營大老們聯手演出逼宮的劇碼可能提前,蔡及林全這一也偏博士教授的內閣,能經得起自己內部的槍林彈雨嗎?

馬赴港演講准與不准,其實比阿扁特赦,更是政治事件!法律援引是政治感受的表達,如政治上已判斷馬不能去,但法理上又無法粗糙攔阻,只能祭出國安大纛,以馬掌握情資太多,卸任不久,又無前例可循,來建構擋馬柵欄;不然,才一天來回的行程,又是公開演講,還有媒體跟監,能如何呢?

蔡英文的出手擋馬去港,應是她選邊的訊號,也是她估算馬的票房價值還不致傷她的平衡策略之一環,她的估算準確嗎?綠營滿意嗎?藍營會為馬歸隊嗎?好戲應還在後!

25
圖/波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