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獨霸 vs.中國崛起
2015-06-13 13:53:02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大展證投顧投資研究部策略長李政諺表示,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已可明顯看出蘋果獨霸局面,很顯然地,高階智慧型手機成長性已經趨緩,未來中低階界線也將越來越模糊,在這模糊的過程中,崛起最快的,就是中國業者;而從投資面來看,在蘋果獨霸的前提下,蘋果概念股短線上仍將是盤面焦點。

高階手機已經是蘋果獨大的局面,而在中低階智慧型手機部分,則由中國廠商快速切入;李政諺表示,中國品牌廠並不自滿於現有市場,它們也積極發展海外市場,在中國品牌廠大量出貨帶動下,一定會擠壓高階智慧型手機品牌的市占率,包括三星、HTC等。

李政諺指出,中國品牌崛起,未來,中國大陸品牌廠有望掌握市場、掌握品牌、掌握供應鏈,對於台灣供應鏈打擊較大,尤其是低進入門檻產業,例如,電池、模組、組裝、揚聲器或者面板等等;此外,近年中國大陸積極培植半導體領域,希望把晶片產業做起來,現在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大多採用中國本土晶片,這原本都是聯發科(2454)等業者的潛在訂單,因此半導體領域的未來發展,也值得投資人持續關注。

不過,高資本支出、技術門檻較高的產業,所受衝擊相對較小;李政諺表示,台積電(2330)、可成(2474)屬於高資本密集,技術進入門檻也較高,短期之內,不論在良率、交期速度上,都比中國大陸業者來得強。另外,大立光(3008)受惠於手機鏡頭畫素快速提升、雙鏡頭趨勢帶動,加上技術領先,在產業中也還是坐穩領先優勢。

李政諺表示,今年下半年蘋果iPhone 6S、iPhone 6S Plus仍然會是亮點,不僅中國市場消費者喜歡iPhone,成熟國家消費者也會持續支持;尤其蘋果還積極推動舊機換新機活動,換下來的舊機,可望轉賣到新興市場,讓新興市場消費者能從非iOS系統轉到iOS系統,這都可望挹注蘋果發展;也因此,他認為,蘋果概念股短線上仍會是盤面焦點。

換機潮 救命丹?夢一場?
2015-06-13 13:53:04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萬寶證券研究專員周鉅堯表示,不論在已開發市場或者新興市場,智慧型手機領域都已經出現飽和;其中,中國市場已明顯飽和,今年第1季市場年增率僅有2%;未來,若智慧型手機沒有太大的功能性突破,恐難以推動換機需求。

今年智慧型手機旗艦新機中,以三星Galaxy S6系列最受到關注,但整體銷量卻不如預期來得亮眼。

周鉅堯表示,過去,三星Galaxy S4、S5推出市場20餘天,即可達到1,000萬支的銷售水準;市場也認為,Galaxy S6系列應該要大幅超前這個數字,甚至有些研究單位預估約15天即可達標。但實際上,三星Galaxy S6系列機種上市一個月之後,銷量才達到1,000萬支,研調單位原先預估今年三星Galaxy S6系列產品出貨量可以達到2,500~2,600萬支,現在已經紛紛下修到1,900~2,000萬支。

而三星Galaxy S6銷量不如預期的主因,還是在於iPhone獨霸。

周鉅堯表示,從經濟學供需角度來看,如果新機沒有吸引人的新規格,那就無法誘發需求增加;而在需求沒有出來的前提下,如果供應者一直提供新機,那就會導致價格下滑;這樣的道理同樣適用在今年下半年的iPhone 6S,如果蘋果今年新機在功能上沒有突破性轉變的話,銷量恐怕也不會那麼亮眼。

在中國品牌方面,雖然小米、華為、聯想、酷派品牌眾多,但周鉅堯表示,除非中國4G滲透率拉高,不然,很難吸引消費者;尤其蘋果進入中國市場之後,明顯佔據中國高階機種市場,中國品牌廠除非走低價策略,否則難以取得較大優勢。

至於宏達電(2498),周鉅堯表示,宏達電遇到兩難:第一,宏達電在中國最大市場並沒有占到優勢;其次,宏達電在美國市場無法與蘋果匹敵;尤其,宏達電今年已陸續推出M9、M9+、E9等多款機種,這很容易造成消費者困惑,消費者會憂心,「如果現在我買了新機,會不會宏達電另一支新機會更好?」這很容易造成消費者混亂。他認為,現階段的宏達電應先把自己的品牌定位弄清楚,確認客戶群的定位之後、再確定未來方針,是現階段宏達電最重要的關鍵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