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物血管模架可分解 降低再狹窄率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2014.06.13 03:09 am

台灣每年約3萬人接受心導管手術,九成會置放血管支架,台大醫院昨天公布最新「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臨床試驗結果,有別於金屬血管支架,在阻塞的動脈放置可溶解的生物血管模架,有助血管恢復彈性。

「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的全球臨床試驗收案800人,台灣有74名,台大醫院收治了34例。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生物血管模架的成分是特殊塑膠,放置在狹窄血管中,2到3年間就會分解成人體可代謝的乳酸、二氧化碳,追蹤患者15個月後,並無出現急性血栓的情況。

目前國內進行心臟血管支架放置術,常用支架為裸金屬支架及塗藥支架,都以金屬製成,台大心導管室主任高憲立說,血管會自然擴張,但金屬支架放置時間久了,可能影響血管彈性。

高憲立說,生物血管模架撐開血管後,可維持一年讓動脈管徑定型,再逐漸被人體代謝分解,術後6個月血管再次狹窄機率比塗藥支架低了1至2%。

不過,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生物血管模架手術,高憲立說,生物血管模架不適合已裝置金屬支架的血管,也不建議血管較彎曲、鈣化情況嚴重的患者使用,且生物血管模架,體積較大,比較不容易放入血管中,也考驗醫師技術。目前生物血管模架並無健保給付,一根模架需自費12萬元左右。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