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羅斯賣股 重擊巴西石油
2015-06-13 13:03:39 聯合晚報 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億萬投資人索羅斯出脫巴西石油股份,導致該公司股票大跌,更拖累巴西股市指數走低。 路透
分享
億萬投資人索羅斯(見圖)出脫巴西石油股份,導致該公司股票大跌,更拖累巴西股市指數走低。 路透
分享億萬投資人索羅斯的基金管理公司已完全出脫巴西石油股份有限公司(Petrobras)股份,導致該公司股票12日大跌,拖累巴西股市指數走低。
彭博資訊報導,巴西媒體2月間報導,索羅斯去年第3季還增加巴西石油的持股,但第4季將持股減碼六成;最新報導指出,根據美國證管會申報資料,今年第1季結束時,索羅斯已出清巴西石油部位。

索羅斯第1季也賣掉巴西飛機製造廠Embraer和電信業者Tim Participacoes持股,手上沒有任何巴西企業股票。

巴西證券分析師艾曼提亞表示:「索羅斯是精明投資人。他買某檔股票,就會給它支撐力量,如果賣任何股票,就代表他不看好這檔股票的前景,是非常負面的訊息。」

6月初的報導指出,巴西石油準備發行2115年到期、殖利率8.45%的25億美元債券,顯示該公司資金需求甚殷。如果發行成功,巴西石油將是1997年來第一家發行世紀債券的新興市場企業。

巴西石油目前最長期的債券2044年到期,殖利率7.58%。

巴西石油飽受回扣、工程合約灌水醜聞打擊,資產因而減計508億里爾(164億美元)。巴西石油是債務最沉重的國際石油業者,正設法增加深海油田的產量,偏偏近期油價走低。

索羅斯賣股消息傳來,加上原油價下跌,巴西石油股價重挫1.7%,為六天來首度收黑;巴西股市指數也下跌0.6%,收在53347.53點,以致周線漲幅縮小。

投資人認為巴西政府將增加支出以維持市場信心和投資級評等,巴西股市從2015年低點反彈二成而於4月進入多頭市場,但因巴西經濟成長今年可能減緩,股市隨後下跌5.7%。


美股過熱 逼近泡沫邊緣
2015-06-13 13:05:40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美股目前處於歷史高位,一路喊多的「股神」巴菲特也表示買不到便宜股票,依據他本人所提出「巴菲特指標」(Buffett indicator),目前美股過熱的程度已超過2008年金融危機前的水平,創下2000年第三季以來新高。

根據聯準會(Fed)最新公布的Z.1報告所更新的數據,第一季美股巴菲特指標已來到127.1%,是50年來第二高,僅次於2000年初科技股泡沫153.6%的最高紀錄,比2007年房市泡沫的頂峰高出15%。

巴菲特曾建議,衡量股市泡沫化程度的重要指標,是看「一國股市市值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率」,這也被稱為「巴菲特指標」,美股過去10年巴菲特指標平均值約115%。

彭博資訊指出,巴菲特指標,比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創設的經周期因素調整後市盈率(CAPE)指標更具前瞻性。巴菲特當年也是靠這個指標,躲過科技股泡沫與金融危機。

目前美股估值已來到「嚴重高估」的警戒區。根據GuruFocus.com網站所提出的標準,巴菲特指標若低於50%,代表嚴重低估,在50-75%之間為略為低估,75-90%之間為價值合理,90-115%之間為略微高估,高於115%則是嚴重高估。

今年4月,巴菲特接受CNN專訪時也表示,美股「可能有點位於高水平,但尚未進入泡沫領域」,但是「我也找不到便宜股票可買」,他會有意買進的股票「非常少」。但他對當前股市保持樂觀,並指美國經濟已步入正軌,發展穩定持續復甦。

雖然巴菲特指標顯示美股逼近泡沫化,但去年10月美股大跌時,巴菲特還公開表態,他利用美股大跌時,逢低買進一些股票,當時IBM與可口可樂兩檔股票重挫,兩天內巴菲特損失近20億美元。


3.5萬兆=1美元 辛巴威幣走入歷史
2015-06-13 13:52:28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辛巴威首都哈拉雷的一家商店12日陳列以美元兌換50兆與100兆面額辛巴威紙鈔的看板。 美聯社
分享辛巴威儲備銀行(央行)總裁曼古迪亞表示,本月15日起至9月止,任何民眾只要2009年3月前持有辛巴威元銀行帳戶,可將帳戶內的結存轉換為美元,標準是3.5萬兆(35,000,000,000,000,000)辛巴威元兌換一美元。
廢辛幣 開放民眾換美元

為了解決長久以來的通膨問題,並改變多貨幣體系,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已經宣布,正式廢棄辛巴威幣,並開放民眾把手中的棄辛巴威幣換成美元。

辛巴威的通膨率曾於2008年飆到嚇人的百分之五千億,導致辛巴威元淪為廢紙,辛巴威隨即於2009年改用美元與南非幣蘭德等外國貨幣。全國經濟危機最嚴重時,辛巴威人必須帶著裝有大批紙鈔的塑膠袋購買各種民生基本物資。當時的物價每天至少調高兩次。


一名男子在哈拉雷攤開手中的幾張50億面額辛巴威紙鈔。 美聯社
分享根據新規定,帳戶結存如果是17.5萬兆辛巴威元,可兌換5美元,如果超過此數,以3.5萬兆辛巴威元兌換一美元的標準計算。辛巴威央行已經備妥2000萬美元兌換辛巴威元。
辛巴威央行2008年發行的最大面額是100兆辛巴威元,卻不足以供辛巴威人搭乘巴士上工一周。辛巴威央行當時說,任何人只要持有辛巴威舊紙鈔,可向銀行兌換,每250兆兌換一美元。

推特執行長換人 股價應聲上漲
2015-06-13 03:14:24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推特執行長柯斯特洛(前排右一)將於7月1日離職,由共同創辦人、前執行長杜錫(前排左一)暫代。 法新社資料照片
分享社群網站推特因為用戶成長幅度縮小,且在行動網路廣告市場占有率低,11日宣布,任職5年的執行長柯斯特洛(Dick Costolo)將於7月1日離職,由共同創辦人、前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暫代,直到董事會找到接替柯斯特洛的人選為止。
消息公布後,推特盤後股價上揚7.7%,來到38.6美元。

雖然推特活躍用戶超過3億,但4月公布的最新季報顯示,今年首季淨虧損1億6240萬美元。網友越來越喜歡用照片和影片傳達訊息,而推特的訊息格式最多容納140個英文字母,投資人擔心推特是否還有未來。

市場研究公司eMarketer預估,今年推特用戶數平均每月成長14.1%,2年前為30%,2019年平均每月增幅將縮減到只剩6%。

eMarketer資料顯示,去年推特在美國規模192億美元的行動網路廣告市場占有率3.6%。相較之下,臉書為18.5%,谷歌則以36.9%遙遙領先。

2013年,在柯斯特洛領導下,推特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但後來推特遲遲未能展現獲利能力,令投資人失望。

顧能顧問公司分析師布勞說:「推特不惜大動作更換執行長,實際情況想必比表面更嚴重。推特的問題不會因為換執行長就解決。雖然杜錫熟悉業務,但目前為止推特高層絕大多數的策略都不怎麼靈光,他們應該採納外人的意見。」

杜錫日前受訪時表示:「我們有了不起的策略、宏大的方向、背後還有偉大的團隊。」

柯斯特洛將繼續留在董事會,杜錫也將維持擔任共同創辦的行動裝置金融交易公司Square執行長。

根據彭博報導,柯斯特洛走人後,1600萬美元的股票報酬也將泡湯。柯斯特洛已經同意7月1日後,取消自己所有其他尚未取得所有權的股票報酬。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經濟日報/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推特(Twitter)11日宣布,執行長柯斯托羅(Dick Costolo)訂7月1日離職,大權將暫時轉回共同創辦人多爾西(Jack Dorsey)手中。推特近來苦於難以推升用戶人數,此番人事變動激勵推特股價上漲。

今年38歲的多爾西曾任推特執行長一年半,2008年遭解職;51歲的柯斯托羅則自2010年10月掌權至今。如今多爾西將暫時回任執行長,直到董事會找到合適的接班人選。

外界謠傳柯斯托羅面臨來自投資人的壓力,要求他提高用戶數與營收,不過柯斯托羅強調一切都是他自己的決定。

Forrester分析師艾略特指出,柯斯托羅辭職的消息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底線在於推特如今的服務對用戶與行銷業者而言都不是特別出色。」

推特股價12日早盤在紐約股市漲逾2%,相較於大盤的下跌0.4%明顯強勢,反映出投資人正面看待此番人事變動。

推特於2013年11月柯斯托羅任內辦理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但近年來成長差強人意,也未見獲利。

Enderle集團分析師恩德勒指出,撤換柯斯托羅未必是推特困境的解決之道;推特的問題並非公司人員才華或努力不足。而在於身處人人想免費使用線上服務的時代,推特的即時訊息服務無法產生對營收至關重要的廣告收入。

恩特勒認為,若新任推特執行長極具創意,且能在不妨礙用戶使用經驗的前提下靠廣告賺錢,就能帶來助力。但當前要找到符合推特需求的領導人實屬難事。

研調機構eMarketer預估,推特今年的每月用戶將比去年成長14.1%,遠低於兩年前的30%,成長率到2019年更可能減緩至6%。推特有逾3億名每月活躍用戶,但此數字在投資人眼裡顯得太過疲弱,也比競爭對手遜色。
eMarketer更指出,推特在全球數位行銷市場的市占率低於1%,遠低於臉書的7.9%與Google的31.4%。

推特創辦人強勢回歸…有賈伯斯影子
2015-06-13 03:14:26 經濟日報 編譯 劉品佳

多爾西正依循偶像賈伯斯的腳步,重回曾一手協力打造的推特,回鍋擔任執行長。但他能不能像賈伯斯一樣帶領公司再登顛峰,各界拭目以待。

現年38歲的多爾西是微網誌推特和行動付款系統Square的創辦人。他2008年遭推特解除執行長一職,11日再度受命暫代執行長。這段遭遇和賈伯斯相當類似;賈伯斯1985年遭蘋果(Apple)逐出家門後,1997年再度回鍋擔任代理執行長。

多爾西對推特的熱情有目共睹。他卸除執行長職務後,於2009年創辦數位支付公司Square,同時仍擔任推特董事長和執行長柯斯托羅的顧問。

多爾西促成推特併購短片分享應用程式(App)Vine;也在2011至2012年間協助負責產品開發。

過去一周市場回顧
2015-06-13 13:05:41 聯合晚報 本報訊
歐美股市

希臘協商進展牽動股市,美歐股市周線上漲

希臘與債權人協商進展及美國聯準會升息時程持續受到投資人關注,牽動美歐股市走勢,零售銷售及就業數據提升了投資人對美國經濟的信心,金融股引領美股漲多跌少,希臘總理與德法領袖見面之後,市場樂觀看待協商出現進展,歐股強勁反彈,然而國際貨幣基金在6/11日表示,與希臘的談判仍有分歧,工作小組已離開布魯塞爾,收斂歐股漲幅。

經濟數據:美國五月零售銷售月增1.2%,符合預期,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雖增加2千人至27.9萬人,但已連續14周維持在30萬人以下,歐元區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初值年比增加1.0%,德國四月出口成長1.9%,且德國與英國同期工業生產月比分別成長0.9%及0.4%優於預期,惟歐元區六月Sentix投資者信心自19.6下滑至17.1。

十大類股全面收高,市場樂觀看待未來聯準會升息將有助銀行淨利差提高,激勵金融類股以1.4%漲幅居冠;健康醫療及民生消費類股漲逾1.2%,禮來上漲至14年高位,市場樂觀期待該公司阿茲海默症藥物的實驗數據,Alexion漲逾5%,分析師樂觀看待公司併購Synageva將有利於營運動能。

新興股市

經濟展望欠佳,新興股市周線收黑

中國進口與固定資產投資等數據疲軟,衝擊新興股市下挫,但日本央行行長表示日圓不太可能進一步貶值,且希臘問題一度出現轉機,美元指數回貶,加上油價上漲帶動,收斂新興股市週線跌幅。總計過去一週摩根士丹利新興股市指數下跌0.51%、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小型企業指數下跌1.39%。

拉美股市:以美元計價的拉美指數週線上漲1.66%。據央行調查,經濟學家下調巴西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至-1.3%,巴西五月IPCA通膨指數年增8.47%,巴西央行利率會議顯示,為對抗通膨,未來仍有升息必要,羅塞芙政府提出的基建計劃不如預期,不過,美元貶值推升商品價格,支撐巴西股市週線反彈1.35%。個股表現方面,油價反彈帶動

巴西石油上漲4.66%。

歐非中東股市:以美元計價的東歐指數周線上漲2.2%,油價反彈帶動俄國股匯市表現,以美元計價的俄羅斯RTS指數上漲3.07%。銀行股Sberbank上揚2.75%,因盧布兌美元升值,且匯豐銀行調高Sberbank銀行評等至買進。俄羅斯電信與俄羅斯鋁業同步上漲。土耳其股匯市下挫,因執政黨在國會大選後席次未達半數。

亞洲股市

美升息疑慮與希臘干擾,亞股周線收黑

聯準會升息疑慮增溫、希臘債務問題干擾加以中國貿易數據不佳,衝擊亞股多數下跌。日本部分,上季經濟成長率修正值達3.9%、優於預期,惟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評論日圓不大可能進一步走低,引發日圓匯價升值,壓抑日股盤勢、連兩週收黑。總計過去一週摩根士丹利亞洲不含日本指數下跌1.49%,亞洲不含日本小型企業指數下跌1.95%。(彭博資訊,6/8~6/11)

中國五月出口連三個月下滑、進口下滑幅度更甚預期,貿易數據不佳,但同期工業生產、零售銷售等數據符合預期,陸股則受惠於新股IPO認購資金解凍回流股市、創業板股票大跌引領資金流入滬股,以及國有銀行改革等利多消息帶動,股市持續走強。

債市

政府債市持續修正,公司債相對抗跌

全球政府債市:花旗全球政府債指數週線續跌0.40%,惟跌勢見緩。歐洲公債下跌0.59%,希臘債務協商無明確進展,希債修正1.98%較重,媒體指出德國正準備希臘可能的違約,激起市場對安全性資產的避險需求,收斂德國公債跌幅至0.55%,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於6/10盤中一度升破1%,但之後降至0.88%(6/11)。

新興債市:花旗新興國家美元主權債指數週線續跌1.17%,美銀美林新興國家原幣債指數下跌0.15%(換算回美元上漲0.50%)。美歐核心工業國公債修正持續波及新興債市表現。

匯市

歐巴馬表態,美元連續第二周收黑

過去一週美元指數下跌1.09%至95.26元。美國消息面清淡,但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美元漲勢太過強勁,且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認為日圓實質有效匯率已「非常低」,不太可能進一步貶值,壓抑美元指數連續第二週走貶。日圓週線升值1.47%至123.81元,希臘一度傳出協商出現進展,也帶動歐元週中突破1.13元,匈牙利福林及波蘭幣週線均有1%以上漲幅,英國國家經濟研究員預期英國經濟成長將加速帶動英鎊升值1.53%。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YouTube 搶食電競財
2015-06-13 13:05:41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 12日宣布正在創造一座專為電玩遊戲打造的線上競技場,不僅跟上熱門的「電子競技」潮流,還要和亞馬遜公司旗下的遊戲網站Twitch一別苗頭。

法新社報導,根據產品經理喬伊斯,YouTube Gaming近月內會在英國和美國登場。

喬伊斯透過部落格貼文表示:「YouTube Gaming是特別為了所有你最愛的遊戲和玩家打造的,有比任何其他地方還要多的影片。」

「從打隕石(Asteroids)遊戲到薩爾達傳說(Zelda)系列遊戲,2萬5000多個遊戲都會有各自的專屬頁面,集結該主題之下的所有最棒的影片和直播串流。」

此外,YouTube Gaming也會有專門給特定遊戲發行商或電玩名人的頻道。

知名遊戲玩家「iHasCupquake」和「NadeShot」也有在YouTube Gaming的預告片中參一腳,預告片下周將在洛杉磯盛大的電子娛樂展(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Expo)上亮相。


走出竊聽風暴 梅鐸次子接21世紀福斯執行長
2015-06-13 03:14:28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媒體大亨梅鐸(中)將把廿一世紀福斯執行長職位交給次子詹姆斯(右),長子拉克蘭(左)則升任共同執行主席。 法新社
分享

解構21世紀福斯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媒體大亨梅鐸下周二將在董事會宣布,將廿一世紀福斯公司執行長位子交給次子詹姆斯,長子拉克蘭升任共同執行主席。此一計畫被視為梅鐸啟動家族接班,也是詹姆斯在英國竊聽醜聞後重回集團權力核心。
廿一世紀福斯公司前年自新聞集團分拆,旗下擁有廿世紀福斯電影、福斯新聞網、星空傳媒、天空廣播等電影和電視事業。熟悉內情人士透露,原任主席及執行長的梅鐸將在十六日董事會中宣布讓詹姆斯擔任執行長,自己和拉克蘭則任共同執行主席。

八十四歲的梅鐸布局兩個兒子接班已久,人事變動並非驟然決定。不過這僅是家族接班啟動,並非意味梅鐸將退居幕後,他仍掌握集團的大多數權力,健康狀況也沒有問題。

換言之,這是頭銜而非角色的變動。媒體分析師葛林菲德說:「直到最後一天,這都是梅鐸的公司。」

原本擔任廿一世紀福斯總裁及營運長的老臣凱瑞扮演「協助公子接班」的角色,協助集團整合,去年和老東家議約時也同意彈性續約兩年到明年六月底。凱瑞將在董事會中報告他的決定,是否任職到合約屆滿或提前離職。

拉克蘭大學畢業後就進入父親的集團工作,擔任昆士蘭報業總經理,一路在集團各事業歷練。二○○五年他閃電辭去新聞集團執行長一職,舉家搬回澳洲,傳聞是因和繼母鄧文迪不和。去年梅鐸任命拉克蘭同時擔任新聞集團和廿一世紀福斯主席,讓他重回集團,梅鐸和鄧文迪則已於前年離婚。

親近梅鐸家族人士指出,拉克蘭和詹姆斯關係不錯,梅鐸期待兩個兒子能攜手合作打拚,未來拉克蘭將負責集團策略等大方向,詹姆斯則主導日常營運事務。

知情人士透露,拉克蘭仍是梅鐸的最愛,但梅鐸樂見兩兄弟為了爭寵而力拚績效。

由於華爾街市場人士預期梅鐸兒子遲早接班,廿一世紀福斯股價十一日未出現波動,僅小跌零點零三美元,以三二點八二美元作收。

image

卡列茲基專欄/笨希臘,自殺要脅不管用了…
2015-06-13 03:14:30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拒絕債權人提的紓困方案、斥之為「荒謬」後,希臘債務違約可能性大增。好消息是,希臘違約不再對歐洲構成嚴重威脅。壞消息是,齊普拉斯還不明白。

齊普拉斯的好鬥態度顯示,他堅信歐洲需要希臘的迫切度不下於希臘需要歐洲。這才是「荒謬」之處,而齊普拉斯誤判自己的討價還價能力。

最可能的結果是齊普拉斯認錯,在6月底前屈服於歐盟執委會、歐洲央行(ECB)和國際貨幣基金(IMF)這「三巨頭」訂的條件。否則,ECB將停止支持希臘銀行體系,希臘政府也將沒錢償還外債、支付國民的退休金和工資。斷絕一切外部金援後,希臘將成為經濟賤民,民眾壓力可能迫使激進左派聯盟(Syriza)政府下台。

要求鬆綁撙節的經濟分析大致正確,但齊普拉斯的做法不是爭取可顧全顏面、又能放寬紓困條件的折衷方案,而是在勞工法、民營化甚至「三巨頭」稱呼等無關緊要問題上擺出戰鬥姿態,浪擲六個月光陰。

齊普拉斯以為握有一張王牌:歐洲害怕希臘違約。但這其實是幻覺。希臘財政部長瓦魯費奇斯相信,憑自己熟諳賽局理論,希臘能在談判的「複雜互動」中取得優勢。他最近對紐約時報誇口說:「小小的希臘可以弄垮整個金融界。」

但這場遊戲的規則比他想像的單純多了,因為在希臘大選的同一周發生一件大事。ECB在1月22日採取果斷行動,保護歐元區不受希臘萬一違約的打擊。ECB總裁德拉基宣布龐大的購債計畫,有如樹立一道固若金湯的防火牆。ECB新近獲得實質上無限的印鈔能力,得以支持銀行和政府,已大幅降低希臘危機擴散的嚴重性。這顯示歐洲金融環境已起了深遠的變化。

在ECB的決定宣布前,希臘危機擴散確實是一大威脅。若希臘政府違約或準備放棄歐元,希臘銀行將崩潰,未能將錢轉出海外的希臘人存款將化為烏有。葡萄牙、西班牙等歐元區其他債務國的儲蓄者見狀,會嚇得將錢轉入德國或奧地利的銀行,同時拋售葡、西公債,導致公債價格崩盤、利率飆升、銀行面臨倒閉。

但ECB的購債計畫斬斷這種傳染鏈。如果葡萄牙債券持有人陷入唯恐希臘違約的恐慌,ECB只需加碼買進債券即可,且因購買力無限,大可輕鬆戰勝任何賣壓,保護歐元免遭希臘違約或脫歐後果的打擊。

希臘的最新談判策略是要求贖金,否則威脅要自殺。如果希臘是自殺式炸彈攻擊者,這種要脅或許有用;但希臘現在只是拿槍抵著自己,是否真的扣下扳機,歐洲無須太在乎。

(作者Anatole Kaletsky是新經濟思維研究所主席、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美元升勢起 亞幣嚇趴
2015-06-13 03:14:31 經濟日報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

亞幣本周升貶幅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跡象顯示美國日益接近升息,導致資金撤出新興市場,拖累亞洲貨幣本周走貶。基金追蹤業者EPFR指出,新興市場基金本周流出金額是金融海嘯以來最高。
交易所數據顯示,海外投資人6月5日來淨賣出17億美元的台灣、南韓和印度股票。另據EPFR的數據,迄11日止的過去一周,新興市場基金失血93億美元,是2008年來最多,光是中國股票基金就失血71億美元。

實德財富管理公司總裁李慧芬說:「美國升息的預期衝擊亞洲,我們看到資金流出。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也可能傷害亞洲經濟成長。」

彭博資訊報價顯示,菲律賓披索兌美元本周貶值0.3%,中國人民幣貶0.1%,日圓升值1.4%。韓元兌美元12日貶值0.6%至1,114.63韓元兌1美元,全周貶值0.3%,新台幣兌美元本周則貶0.6%。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