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錄取雙名校?韓裔數學天才造假
2015-06-13 13:52:30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南韓媒體一周前報導,南韓數學天才高中生莎拉.金即將透過一項特別為她設計的計畫獲得哈佛大學與史丹福大學錄取。真相是,這是莎拉.金一手捏造;消息傳出後,南韓舉國震驚。

莎拉.金是維吉尼亞州湯瑪斯.傑佛遜高中的學生,自稱因為從事革命性的數學研究而引起哈佛大學與史丹福大學的注意並去電瞭解。她又說,這兩所名校不約而同的試圖說服她入學後,決定允許她同時進入兩校就讀,而且讓她在即將畢業時,自由選擇領取哪一所學校的學位證書。

莎拉.金不僅無中生有,甚至偽造來自哈佛與史丹福大學教職員的電子郵件。

南韓媒體「漢城新聞」10日報導,莎拉.金根本未獲得哈佛大學與史丹福大學錄取,它並曾經針對此事訪問哈佛大學公共事務暨公關人員安娜.柯文赫芬。她說:「莎拉.金並未獲得本校的入學許可。本校的申請入學程序一向公開;偽造入學許可的事例經常發生。這不足為奇。」

史丹福大學也發表聲明。該校資深公關人員麗莎.雷賓表示:「根本沒有學生同時獲得本校與哈佛大學錄取,最後選擇領取哪所學校的學位證書這種事。」

辛巴威小姐 連2年因裸照丟后冠
2015-06-13 03:14:50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二○一五年辛巴威小姐艾蜜莉.卡丘提豔冠群芳奪下后冠的風光模樣。 美聯社
分享辛巴威小姐選拔主辦單位十一日發表聲明表示,二○一五年辛巴威小姐艾蜜莉.卡丘提(Emily Kachote)坦承曾拍攝裸照,已被摘掉后冠。這是辛巴威小姐連續第二年因裸照風波丟掉后冠,今年底在中國大陸舉行的世界小姐選美,辛巴威將由亞軍安妮.葛瑞斯.穆坦寶(Annie Grace Mutambu)代表出賽。
辛巴威選美單位規定,佳麗賽前需以書面保證從未拍攝裸照,當選後也不會這麼做,同時參賽期間不准約會或和任何人發生性關係。

廿五歲、單身的卡丘提賽前表示沒拍過裸照,但她加冕兩周後,地方小報刊出她撩人的裸照,照片隨後在社群媒體上廣傳。

卡丘提表示,照片是在賽前拍的,「我總是擔心這些照片會外流,但這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認為我的過去並不決定我未來的為人。」

這不是辛巴威小姐首次陷入裸照風波,去年辛巴威小姐薩比索.菲里(Thabiso Phiri)也因相同原因喪失后冠。


「雇用女性3麻煩」說 諾貝爾獎得主辭教職
2015-06-13 03:14:51 世界日報 中央社/倫敦11日電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倫敦大學學院(UCL)榮譽教授韓特。 美聯社
分享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倫敦大學學院(UCL)榮譽教授韓特(Tim Hunt)日前發表女性不適合從事科學研究的言論,引發軒然大波,他今天公開道歉並宣布辭去教職。
專長生物化學的韓特坦承自己是沙文主義者,他9日在首爾參加全球科學記者大會時說,實驗室裡雇用女性有三個麻煩,「你和她們談戀愛,或她們和你談戀愛,而且當你批評她們時,她們就哭了」。

韓特今天受訪時說,當時在會議上講這些話沒有惡意,只是反諷的言論,沒想到嚴重觸犯到聽眾,他說,「我對自己講的那些話感到非常抱歉,特別是在有記者的場合講這些話,是非常愚蠢的事」。

72歲的韓特2001年以細胞分裂的研究榮獲諾貝爾獎,2006年並獲女王授予爵士榮銜。雖然他對冒犯他人的發言表達歉意,但仍堅持自己說的是事實,他說,「我曾經和實驗室的同事談戀愛,這對科學研究影響很大,因為在實驗室裡所有的人都應該專注在研究上,如果有這些男女私情,會使事情很複雜」。

UCL發表聲明指出,韓特已辭去在生命科學研究的榮譽教授職位,UCL是英格蘭第一所以同等條件招收女性學生的大學,這符合UCL推動兩性平等的承諾。


哈佛皮膚專家 揭密容顏不老
2015-06-13 03:14:54 世界日報 記者劉晨懿之/麻州報導
為何有些明星容顏不老?是天生優勢還是後天努力?哈佛醫學院教授和麻省總醫院皮膚科專家艾莉莎‧金寶(Alexa Kimball),與玉蘭油(Olay)和23andMe生技公司合作,進行跨年齡和種族研究,尋找女性青春永駐的「生物共性」。

該研究從2012年至今,針對年齡差距達60歲的300名白人、非裔、拉丁裔和亞裔女性,以及2萬種基因,進行3D成像、荷爾蒙和基因研究。在本周公布的研究結果中,發現馬修薩拉(Methuselah)基因組,決定了皮膚在受到輻射、陽光和其他因素影響後的恢復程度,亦即衰老速度。這種基因僅存在於20%的非裔和10%白人中。

研究者還發現,皮膚衰老較慢的女性,擁有一組由2000個基因組成的獨特結構,這意味著若擁有某種組合的基因結構,在同樣環境因素、生活習慣,甚至皮膚護理習慣影響下,皮膚的衰老過程都會比較慢。

該研究亦指出,那些容顏不老的人,在基因表現上與其他人不同,隨著年齡增長,他們該部分基因表現的時間變長。而且這種基因表現在不同種族中亦有別,研究發現,非裔女性的皮膚衰老程度比白人女性晚十年。

這項研究還發現皮膚衰老的五個過程,20多歲女性開始經歷抗氧化反應的下降;30歲皮膚生物能量下降;40歲後皮膚的生物功能降低;50多歲皮膚的屏障保護功能減弱;60歲後上述所有過程都會加速。

拿破崙贈子最後禮物 現身倫敦蘇富比
2015-06-13 03:14:53 聯合報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拿破崙贈予兒子的道別禮兒童尺寸短槍,現身倫敦蘇富比拍賣場。 圖/蘇富比提供
分享滑鐵盧戰役兩百周年,蘇富比拍賣公司將於七月八日在倫敦拍賣一對兒童尺寸的短槍。據了解,這是拿破崙一八一四年贈予他一出生便冊封為「羅馬王」的愛子最後的禮物。
一八一四年拿破崙戰敗並流亡到厄爾巴島。流亡前,他最後一次見到幼子,這對短槍見證了這位法國皇帝波瀾起伏的人生滄桑。

蘇富比表示,這對短槍由著名槍匠讓‧勒帕熱(Jean Lepage)鍛造,金飾鑲嵌,工藝精巧。大草字母N及皇家鷹徽等槍上裝飾,反映出短槍作為皇家重禮的非凡。

拿破崙倒台後巴黎淪陷。這對短槍在一八一六年由一名別具野心的英國收藏家威廉‧布拉克(William Bullock)購藏。

身為企業家的布拉克是名聞遐邇的「埃及廳」主人。位於倫敦皮卡迪利廣場的「埃及廳」,是個時髦的場所,曾吸引冠蓋雲集,從攝政王、英國女王乃至其他歐洲皇親國戚皆曾在此出沒。

布拉克在「埃及廳」展示拿破崙紀念品,當年曾轟動倫敦。這對短槍的預估值約八十萬至一百廿萬英鎊(約新台幣三千九百萬至五千八百萬元)。image

研究:往返陌生地點 回程感覺較快
2015-06-13 03:14:54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11日電
就高度複雜的動物而言,人類對時間認知不算太好,尤其是對秒、分和小時的短時間估測更糟。對於時間飛逝有多快全憑主觀,很容易受到周遭事物、情緒和當時在做什麼所左右,因此有「返程效應」(return trip effect)的發生,也就是當你前往不熟悉的地方,返程時即使距離相同,卻會感覺旅行時間較短。

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一項新研究,更肯定這種效應確實存在。華盛頓郵報報導,研究者發現,一個團體以相同路線往返S和E兩地,另一團體由S到E取不同路線但距離相同,實驗時兩個團體對時間飛逝的估測一樣,但事後回想的估測卻不同,來回同一路程團體認為返程時間較短,兩趟路線不同的團體就沒有這種感覺。

報告作者史春柏格說,返程效應與後見之明和說故事方式相關,也就是人們回憶過去經驗使用的語言。換句話說,會產生返程效應,你必須清楚知道自己是在返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