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授聯合投書/年金改革學健保 機動漸進修正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3 02:42聯合報 吳瑞北、張懋中、周行一、周景揚


圖為基層中小學年輕教師抗議蔡英文政府的年金改革政策過於「粗糙、不合理」,年金改革...
圖為基層中小學年輕教師抗議蔡英文政府的年金改革政策過於「粗糙、不合理」,年金改革政策實以新制者受害最深。報系資料照(記者程宜華/攝影)
最近,才剛落幕的台北Computex,吸引了全球目光,顯示人工智能、物聯網、AR/VR、機器人等新科技時代(孫正義先生稱之為科技之新寒武紀)已經來臨,此波數位革命來得又急又猛,所有產業均須求新求變,才能因應此一經濟典範的轉移。面對此一空前大變局,台灣必須即時整合軟硬體工業,建立智能產業模式,急需網羅全球優秀人才。

人才培養不易,以在美國攻讀博士而言,一年學雜費七到八萬美金,四年投入成本即近台幣千萬,因此各國政府為爭取人才均不餘遺力,紛紛提出最優渥的待遇與措施。大學教授有全球的移動力,是各國積極爭取的人才,在與香港、新加坡年薪達三到四倍的差異下,過去仍有不少海外學人選擇回國任教,貢獻所學,無非是對台灣優秀的教育與醫療制度有信心,而退休後的安定生活保障,也是其中的重要關鍵。

受累於長期經濟成長趨緩,政府不得已大力推動公教年金改革。但政府施政一旦破壞了信賴保護原則及其相對應之祖父條款(Grandfather Clause),人才延攬就將失去憑恃,可能未見其利,反先蒙其害。目前多校各系所博士生報名人數紛紛探底,優秀師資招聘也明顯愈加嚴峻。有像交大努力向校友募款,成立青年講座教授,為助理教授倍薪,但長期仍難以為繼。高等教育如不能聘留優秀學人,台灣在競爭激烈的未來難以樂觀。年金需要改革,大多數公教人員都可以認知,但如何改革,可以解決財務問題,又能維持政府信賴保護原則,應該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有賴全民發揮創意。過去台灣健保也曾面臨破產,但衛福部採取適度措施,社會可以接受,政府也不必失信,順利地達成改革。其中的作法就有很大參考價值。

為解決年金問題,目前方案簡單說就是多繳、少領、晚退,(如圖一所示)實質上是改變支出的斜率,但此法只能延緩破產年限(據估計可延十三年)。但若看成工程學中的動態系統控制問題,年金可採機動漸進調整方式,如圖中虛點線,量入為出,逐年檢討調整,使收支漸進達成平衡。換言之,類似衛福部的作法,退休金改為以點數計,過去一點對應一元,未來一點為多少,可視收支情形,成立費率審議委員會,以機動漸進方式調整,達成永續經營,且不廢祖父條款。
image
圖一
圖一
image
圖二
圖二
此方式也容許加法思惟,能刺激公教人員,以更創新作法,齊力提昇全國經濟發展,(如圖二所示)產生正回授的效果。公教入員有了努力動機,若能齊心努力使GDP成長多一%,台灣一年就可增加一千億收入,不但能使每點值超一元,更能將所得效益全民共享。如此能使全體公教人員都能公忠體圖,發揮創意,勵精圖治,則台灣大治,指日可待,國家幸甚,全民幸甚。

(吳瑞北/台灣大學教授、張懋中/交通大學校長、周行一/政治大學校長、周景揚/中央大學校長)

年金改革﹒退休金﹒軍公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