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躁症難察覺 需親友多關注

【聯合報╱整理/記者施靜茹】
2014.06.13 03:09 am

「雙極性疾患」就是俗稱的躁鬱症病患,發病原因雖不十分清楚,但過去研究認為,可能與遺傳、體質有關。患者大腦內的正腎上腺素及血清素改變,加上生活壓力事件,促使其發病。

這類患者的情緒起伏明顯。躁症發作時,思緒有如雲霄飛車,令人無法追趕,意念跳躍,可能同時有好幾個想法;表現出來的症狀,話量變多或好管閒事,甚至做常人不敢做的事,例如一口氣買數幢房子。

讀者的先生到處打電話給親友聊天,可能是躁症發作。另外,患者也可能產生性衝動,如讀者所提先生對其「軟騷擾」。

患者鬱症發作時,情緒盪到谷底,自形慚穢,甚至有自殺念頭。

患者躁症與鬱症可能反覆發作,但兩者發作間隔,仍可擁有正常的情緒與作息。

美國總統羅斯福、音樂家舒曼、作家海明威等人,都被認為患有躁鬱症,所以即使罹患此病,還是一樣有創造力,並可服務社會及人群。

但要提醒的是,患者可能一開始只是輕躁症,覺得充滿活力與能量,他和身旁親友不見得會察覺,應該多注意。

藥物對於這類患者可改善病況約五至六成,一般會使用情緒穩定劑、鋰鹽或抗癲癇藥;若改善效果不佳,可以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換藥。

以讀者的情形來看,面對先生愈來愈嚴重的脫序行為,讀者懂得與其主治醫師討論,就是正確的處理方式。如果患者需要服藥,家人也要提醒應按時吃藥,才能幫助穩定情緒。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