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邦蔡家兄弟 金控、數位版圖將互換
2015-06-13 03:44:10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左)對數位匯流事業很有興趣,未來可能轉掌台灣大董事長。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右)主要負責富邦人壽的投資決策。 記者楊萬雲/攝影
分享富邦金控昨天在股東會後發布最新人事布局,邀請有外資圈教父之稱的陳聖德加入台北富邦銀行擔任董事。但相關人士透露,陳聖德加入只是第一步,富邦集團蔡明忠、蔡明興兩兄弟在金融及行動通信事業經營權角色,將在未來半年至一年逐步調整;蔡明興未來很有可能接替蔡明忠,出任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的事業重心將移至數位匯流產業。
據了解,富邦集團領導高層事業經營權安排,將有重大變化,蔡明忠可能讓弟弟蔡明興接任金控董座大位。對此,富邦金控發言人、富邦金控總經理許婉美昨晚表示,她不知道,也沒有聽說過這樣的安排。

蔡明忠今年四月曾公開表示,和弟弟蔡明興在集團內的角色「是分工,但不是分治,更從來沒有考慮過分家」。相關人士說,蔡家兩兄弟不會分家,但是經營角色會互換。

蔡明忠曾說,富邦金旗下的富邦人壽投資決策,都以「二董」(蔡明興)的意見為主,他因為身兼北富銀董事長,在金控下主要負責銀行業務。

但富邦人壽自合併ING安泰人壽後,在金控內「分量」越來越大,資產規模逼近三兆、早就超過北富銀的二點一兆多元,且富邦人壽獲利貢獻度早就超過北富銀。

其實,除富邦人壽外,富邦證券也幾乎是「二董班底」,兄弟在金控中負責的子公司,資產規模已經「一消一長」。

據了解,蔡明忠有意逐步淡出金融業負責人角色,請到外資圈大老陳聖德出任北富銀董事,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銀行董事會改選時,蔡明忠可能「讓賢」,由專業經理人陳聖德出任北富銀董事長,接續再由弟弟蔡明興接棒、出任金控董事長,金融事業體經營,將改由蔡明興主導。

集團除金融業,包括電信、零售、娛樂、營建等,若蔡明興接任金控董座,基於產金分離原則,包括台灣大哥大、電信、固網、寬頻等,都將改由蔡明忠掌理。相關人士說,富邦高層中「對數位匯流產業最有興趣的,還是蔡明忠」。

相關人士說,兄弟並沒有分家計畫,股權應還不會立即全數切開。
image

富邦兄弟重分工 傳角色互換
2015-06-13 03:44:11 經濟日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富邦金控昨(12)日在股東會後發布最新人事布局,邀請有外資圈教父之稱的陳聖德加入台北富邦銀行擔任董事。相關人士透露,陳聖德加入只是第一步,富邦集團蔡明忠、蔡明興兩兄弟在金融及行動通信事業經營權角色,將在未來半年至一年逐步調整;蔡明興未來很有可能接替蔡明忠,出任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的事業重心將移至數位匯流產業。
據了解,富邦集團領導高層事業經營權安排,將有重大變化,蔡明忠可能讓弟弟蔡明興接任金控董座大位。對此,富邦金控發言人、富邦金控總經理許婉美昨晚表示,她不知道,也沒有聽說過這樣的安排。

蔡明忠在今年4月時曾公開表示,和弟弟蔡明興兩人,在集團內的角色「是分工,但不是分治,更從來沒有考慮過分家」。相關人士說,蔡家兩兄弟不會分家,但是經營角色會互換。

蔡明忠曾說,富邦金旗下的富邦人壽投資決策,都以「二董」(蔡明興)的意見為主,他因為身兼台北富邦銀行董事長,在金控下主要負責銀行業務。

但富邦人壽自合併ING安泰人壽後,在金控內分量越來越大,資產規模逼近3兆元、早就超過北富銀的2.1兆多元,且富邦人壽獲利貢獻度早就超過北富銀。

除富邦人壽外,富邦證券也幾乎都是「二董班底」,兄弟倆在金控中負責的子公司,資產規模已經「一消一長」。

據了解,蔡明忠有意逐步淡出金融業負責人角色,請到外資圈大老陳聖德出任北富銀董事,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銀行董事會改選時,蔡明忠可能「讓賢」,由專業經理人陳聖德出任北富銀董事長,接續再由弟弟蔡明興接棒、出任金控董事長,金融事業體經營,將改由蔡明興主導。

富邦集團除金融業之外,還包括電信業、零售業、娛樂業、營建業等,若蔡明興接任富邦金控董座,基於產金分離原則,包括台灣大哥大、電信、固網、寬頻等,都將改由蔡明忠掌理。相關人士說,富邦高層中,「對數位匯流產業最有興趣的,還是蔡明忠」。

相關人士說,富邦集團高層已完成規劃,兩兄弟對事業體的經營權劃分,會在未來半年到一年內發生。image ,,


蔡宏圖、蔡明忠:景氣復甦有望
2015-06-13 03:44:13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昨天舉行股東會 ,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出席主持股東會。 記者徐兆玄/攝影
分享景氣近期表現差強人意,國泰和富邦兩大金控都指出,若美國開始升息,代表復甦有望,可樂觀以對。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昨天說,須持續觀察不同經濟體QE(量化寬鬆)推動情況,他對全年景氣看法「審慎樂觀」。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也說,若中、美兩大市場景氣恢復,下半年景氣會比上半年好。
蔡宏圖昨在股東會中表示,美國下半年有可能調升利率,代表美國景氣在緩慢復甦中,歐洲雖然有希臘債務問題,但德國公債殖利率已轉正,即歐洲大型經濟體也呈現穩定復甦。他說,亞洲部分,日本QE政策日益穩定,大陸市場也維持一定的成長動能。

國泰金:有信心今年更好

蔡宏圖指出,因歐洲、亞洲都有國家實施QE,不同QE政策會相互堆疊影響,且這些國際主要經濟體,都跟台灣進出口有關,許多情況須再密切觀察,但整體來看,他認為全年景氣仍會維持審慎樂觀。

蔡宏圖還說,國泰金控去年獲利已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前五月獲利續創新高,他有信心今年可再繳出讓股東滿意成績單。


富邦金昨天舉行股東會,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鼓勵投資人選擇富邦金,最好都是長期投資。 記者楊萬雲/攝影
分享蔡明忠昨天也在股東會後表示,本來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跨過百分之四,應沒問題,但最近出口不振,可能是受到美國上半年景氣恢復不如預期影響,同時間大陸人民銀行(央行)不斷降息、降準刺激景氣,但成效並不明顯。
富邦金:金融業今年大賺

蔡明忠說,若美國聯準會下半年升息,代表美國景氣回升有望,只要中、美兩大市場景氣能恢復,台灣下半年的景氣,會比上半年還要好。

台灣會否跟進升息?蔡明忠說,中央銀行決策有其獨立性,他不敢預測,但全球金融業當然喜歡升息,台灣金融業近年都活在利差低的環境中,若能升息,絕對是好消息。

台股上萬點 支持老弟看法

蔡明忠還指出,他弟弟、富邦金副董事長蔡明興已喊出台股上萬點,他當然支持老弟的看法,且金融業今年大賺,他也看好金融股後市。

蔡明忠說,台灣出口競爭力不該只靠新台幣貶值,因為貶值雖然有利出口,但是進口物價也會上漲,他相信,央行在匯率升貶中,會做出最好的盤算和拿捏。

股息入帳 富邦金下半年犀利
2015-06-13 03:44:14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富邦金昨(12)日舉行股東會,該公司前五月稅後純益高達374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對於下半年表現,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表示,下半年是富邦金股息入帳的高峰,獲利可以期待。

富邦金去年上半年稅後純益約273億元,全年稅後純益為602億元,下半年獲利明顯比上半年好。今年前五月自結稅後純益已高達374億元,法人預估,今年全年稅後純益,有機會挑戰800億元,再創歷史高峰。

富邦金股東會昨天通過103年度盈餘分配案,每股配發3元現金股利,創下歷史新高;並通過800億元的長期資金募集規畫案,富邦金表示,籌資目的為擴充營運資金、強化資本結構。

蔡明忠昨天會後受訪時表示,上市櫃金控前五月獲利創歷年同期新高,最主要是獲利領先的前幾名金控公司表現太好了,今年金融股表現不會太差。富邦金股價昨日小幅上漲0.64%,收在63元。

蔡明忠強調,這幾年歐美國家相繼推出QE(量化寬鬆),使全球資金充沛,金融業活在低利差的環境,非常艱苦。如果美國啟動升息,對金融業會是好消息。

對於下半年景氣,蔡明忠樂觀看待。他說,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遜於預期,主要受到美國、中國大陸兩大台灣出口市場景氣疲軟影響。美國上半年景氣復甦腳步被冬季嚴寒氣候、港口罷工等因素拖累,大陸經濟也舉步蹣跚。蔡明忠認為,從美國聯準會釋出的消息研判,美國下半年景氣會穩步復甦;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不斷釋出資金到市場,也會推動景氣復甦,對台灣下半景氣會有幫助。

北市府代表張景森 陳錦稷任富邦金獨董
2015-06-13 03:44:15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富邦金控昨天舉行股東常會,由台北市政府指派的經建會前副主委張景森,及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主任陳錦稷順利當選富邦金控獨立董事。張景森除是富邦金獨董外,還兼任台北富邦銀行獨董;陳錦稷也同時出任富邦人壽及富邦產險獨董。
台北市政府持股富邦金控逾百分之十股權,長年派駐董事代表出席富邦金控董事會。去年底,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就任前,「郝市府」時期派在富邦金的獨董趙少康先請辭,今年一月,另一位郝市府時派在富邦金的獨董、莊文思也請辭。

富邦金控在昨天的股東常會中,完成補選獨立董事,也因為台北市「變天」,兩席獨董從藍營改為綠營代表出任。

張景森曾在柯文哲競選時擔任顧問,他出任富邦金獨立董事,曾被外界質疑是酬庸。但柯文哲曾表示,張景森出線是經過遴選,且張景森當過八年經建會副主委,雖非財金專業,但就經濟建設來說,仍是專家。

陳錦稷則是民進黨重要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主任,他的太太鄭明宜是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的外孫女,岳父鄭深池曾擔任兆豐金控董事長。

張景森、陳錦稷在出任富邦金獨董前都宣布,未來董事酬勞將全數捐給公益團體。




針對松菸文創案,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表示,誠品同意配合台北市政府的要求,將商場的營運權利金,從過去以租金來計算,改成以營業額來計算,是很大器度的做法。

但蔡明忠也說,目前誠品行旅房價訂價還是太高,他希望能看到有「更親民」的價格,但到現在還沒看到,希望誠品能回應大家呼聲,因為若旅館營運不佳,業績不振,仍然會影響到整個BOT財務計畫的健全性。
image


陳聖德加入 富邦金添強將
2015-06-13 03:44:16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富邦金控昨天宣布,卓毅資本董事長陳聖德將出任台北富邦銀行董事。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說,陳聖德在金融市場經歷超過卅年,擁有豐富的國際金融市場經驗,未來將倚重其金融專業與長才,為富邦金國際化發展努力。

陳聖德曾任淡馬錫集團旗下富登金融控股北亞及大中華區總經理、中信金控總經理及花旗集團台灣區負責人,現任卓毅資本董事長及統一企業中國控股獨立董事。他近期因為家中有要事,不方便對加入富邦金控表示意見。

富邦金控也同步宣布,富邦金重臣、富邦產險董事長龔天行自今年七月退休,但龔天行仍續任富邦華一銀行監察人、富邦銀行(香港)董事以及富邦金控顧問。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說,龔天行是富邦金控創始元老,過去十五年,富邦金控經營績效優異,金控版圖持續拓展,龔天行功不可沒。

龔天行在二○○○年加入富邦集團,在富邦金控總經理任內完成台北銀行、香港港基銀行、廈門銀行、ING安泰人壽等多項重大購併、參股案,並且敲定併購大陸華一銀行八成股權案,積極拓展富邦金控的版圖,讓富邦金控規模躍居市場第二大。

還未滿六十歲的龔天行決定退休,也讓市場訝異。龔天行昨晚表示,他自離開金控總經理一職後,即想淡出金融圈、全力投入公益活動,他感謝富邦金控高層願意成全,他對富邦始終有深厚感情,永遠以富邦人為榮。

他強調,既然決定退休,就不會再加入其他公司,未來將擔任富邦顧問,繼續提供一己之力。



國泰金 今年營運一定亮
2015-06-13 03:44:17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國泰金昨(12)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蔡宏圖表示,國泰金去年獲利已經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前五月獲利續創新高,他有信心今年可再繳出讓股東滿意的成績單。
針對景氣看法,蔡宏圖表示,全球四大市場(美國、歐洲、中國、日本)經濟復甦緩慢,且復甦是被QE(量化寬鬆)營造出來的,對下半年景氣抱持「審慎樂觀」看法。

蔡宏圖說,在下半年景氣「審慎樂觀」環境下,國泰金不論銀行授信、壽險投資等資金運用,會更加謹慎。

美國升息在即,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認為,升息對股票市場可能有負面影響,但今年全球股市並沒有這個現象。國泰人壽今年加重布局陸股,現在證明這個方向是正確的。

國泰金1到5月稅後純益309億元,緊追富邦金,且與富邦金為目前唯二獲利超過300億元的金控。

國泰金昨天股東會通過發放現金股息2元,並通過500億元現金增資案。李長庚表示,增資目的,是希望更快速把握併購或參股的機會,目前重心放在亞洲地區的發展。

近一、二年國泰金運用壽險資金,參股不少東南亞金融機構。李長庚說,每個國家規定不一樣,像是印尼、菲律賓等允許用壽險資金參股或併購,大陸則只允許金控或銀行資金,為因應各國法規的差異,所以需要現增。

對於國泰金旗下子公司的投資策略,李長庚說,股、債同漲好幾年,目前市場流動性仍非常充裕,市場擔心,美國開始升息後可能影響股市表現,但今年觀察至今,全球股市並沒有這個現象;國壽今年加碼陸股,選擇也是正確的。image

國壽獵樓 鎖定上海商辦
2015-06-13 03:44:18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國泰人壽大陸獵樓,鎖定上海商辦。據了解,國壽投資大陸不動產,金管會給予人民幣38億元額度,目前正在看浦東或浦西的商辦。

依過往經驗,投資大陸不動產的報酬率可達4~5%。

國壽積極投資海外不動產,昨天國泰金董事會代子公司國壽公告,決議擬投資大陸不動產。

國壽發言人林昭廷表示,尚未決定要投資哪一棟商辦,昨日公告僅是董事會通過,再將某一標的列入投資的選項中。

林昭廷說,國壽評估的標的,從上海浦東到浦西都有。依過去經驗,投資大陸不動產,報酬率約4~5%。

國壽2012年曾用人民幣6.8億元,買上海東方金融廣場A座的五個樓層,近年投資海外不動產目標除了大陸,也包含倫敦的不動產。

另外,金管會擬開放壽險業可參與海外擔保聯貸,以及投資基礎工程,國壽也會評估參與。

林昭廷說,海外聯貸有擔保,風險不會太大;東南亞國家也有大量投資基礎建設的需求,能提供一定的投資機會。


失彰銀 吳東亮向股東道歉
2015-06-13 03:44:18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沈婉玉/台北報導

台新金股東阿土伯送暖,在股東會現場對吳東亮高呼:「董事長加油」。 台新金/提供
分享台新金與財政部的彰銀經營權之爭未解,台新金昨(12)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吳東亮為失去經營權、認列彰銀148億元損失,向小股東致歉,並表達深切沉痛歉意。
昨天台新金、彰銀同步召開股東會,公股去年底從台新金手中取回彰銀經營權後,因爭議未解,昨天在彰銀股東會上,財政部及台新金雙方支持者互嗆。知名股市投資人阿土伯(李金土)說:「九年前沒有台新,彰銀早就倒了。」他痛批財政部長張盛和是用不要臉的步數(手段)奪取彰銀經營權,在申明主張會議無效後,轉往參加台新金股東會,並在台新金股東會發言支持吳東亮。

吳東亮在台新金股東會表示,對於財政部背信毀諾之舉,實在無法認同,台新金已透過司法途徑求解,相信會還給台新金與小股東公道。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吳東亮更向財政部喊話,指彰銀2005年特別股標售時,如果是由新加坡淡馬錫得標,「彰銀現在就不是國家財產、而變成外資的財產」,台新金為了捍衛國家財產出錢又出力,貢獻不低。

吳東亮說,台新金去年原應有稅後獲利164億元、寫下歷史新高,但認列彰銀相關損失後,稅後淨利僅剩下16億多元,每股稅後盈餘不到1元。他表示,為彌補小股東,決議發放每股現金股利0.1元。

吳東亮也表達遺憾說,彰銀今年原本要配發0.4元現金股利、0.5元股票股利,但董事會中又改為配發0.2元現金股利、0.7元股票股利,台新金董事代表為此表達意見,但因受困現狀並未爭取到,「台新金代表已經盡心又盡力」。image

彰銀:未來每年最少賺百億
2015-06-13 03:44:20 經濟日報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彰銀昨(12)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張明道指出,彰銀連續五年盈餘突破百億元,2014年累計稅前盈餘124.5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可望續創佳績,他信心喊話,「未來百億元的稅前盈餘不是目標,而是底線」。

由於龍巖集團今年12度買進彰銀股票,究竟目的為何?張明道表示「我也很好奇」。張明道透露,曾與李世聰碰面,傳達銀行是高度監理行業,沒有暴利可圖,李世聰回應,買進彰銀是純財務投資。

龍巖集團及該集團董事長李世聰持有彰銀股票,合計已近8%,為僅次於台新金與公股的第三大股東。對於新竄起的大股東龍巖集團,張明道說,「現在龍巖對彰銀只有付出,沒有要求」,龍巖將供應商的支付款項以及所有信託項目都交由彰銀負責,還幫忙推行彰銀的消金、信用卡業務,截至目前為止,都是善意互動。

彰化銀行昨(12)日召開股東會,經營權之爭再成焦點。台新金已提出民事訴訟與假處分,小股東對彰銀經營權之爭也猛吐苦水。不過,最後股東會仍然通過股利分派等議案。

對於下半年景氣與金融環境,張明道以「審慎樂觀」看待。不利因素包含金融市場波動大,資金流進流出很快,影響穩定性。利基則是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可在3%以上,比南韓狀況好很多,整體環境仍算樂觀。

昨天股東會上通過103年度盈餘分派案,普通股每股分派現金股利0.2元、股票股利0.7元。張明道說,彰銀經營在三商銀中比較艱困,資本適足率遠低於全體銀行平均,充實資本有必要。

EGA談判 我爭取LED零關稅
2015-06-13 03:44:20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環境商品協定」(EGA)第七回合談判將於6月15至19日在日內瓦WTO總部召開,我國將出席並爭取與環保、節能、再生能源有關的商品納入零關稅。據悉,包括自行車、LED照明、節能家電等將是我國力爭的清單。

環境商品協定談判係以亞太經合會(APEC)54項環境商品為基礎,尋求進一步自由化。據國貿局統計,在54項商品的基礎上,台灣出口額為241億美元,約占台灣出口比重的7.7%。

據中經院WTO與RTA中心之前報告,初步就APEC 54項環境商品關稅降稅之分析顯示,我國對外出口值約可增加約3.99億元至4.99億美元。

國貿局長兼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表示,54項產品APEC只是參考,各會員國都會基於自身產業特性,爭取納入項目。簡言之,各國都在遊說自認為的環境商品,還在討論階段。

楊珍妮形容,目前環境商品還在「發芽討論中」,我國力爭將自行車、LED照明等納入清單,若無法凝聚共識,到最後可能也會被剔除。環境商品談判還在初期階段,預計還要花兩年左右才會完成談判。

據海關進出口統計,去年我國LED照明與自行車產品的出口總額分別是15.37億美元及27.8億美元。其中,自行車銷往美國、歐洲的關稅則分為11%、14.5%;自行車一旦納環境商品範疇,對台灣自行車產業將是一大利多。

FTA難行…複邊談判解套
2015-06-13 03:44:21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礙於政治困境,台灣對外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難有斬獲,經濟部打算以積極參與「複邊談判」的方式解套。目前我國已加入的複邊談判包括環境商品協議(EGA)、資訊科技協定擴大適用協議(ITA2),以及服務貿易協議(TiSA)。

一般而言,FTA是兩國之間的談判,我國因為政治因素,洽簽FTA時常遇到阻礙。至於「複邊談判」,則指在WTO架構下,只要部分成員國之間達成開放共識,彼此就可以針對某商品降稅。

舉例而言,LED照明產品出口至大陸關稅約5%至20%。若納入環境商品談判的免稅項目,可早於兩岸貨貿談判完成,提早讓LED照明產品以零關稅銷往大陸。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日前在立院接受備詢時曾表示,藉由環境商品協定談判,有機會讓LED照明產品提列到免關稅清單。

不過,談判專家分析,複邊談判的困境是當參與國家越來越多,納入的商品越來越多,談判的困難度就會越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