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冷 台沒籌碼周旋美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3 02:15 聯合報 李英明/中原大學副校長(桃園市)


新政府的上台,兩岸關係進入了不少人所稱的「冷和平」狀態。大陸方面持續對新政府「聽其言觀其行」,並希望新政府能承認九二共識,把未答完的答卷答完;而新政府則努力地想轉身,特地重新高舉南向的旗幟,並希望多靠近美日一點。過去八年的「和陸親美友日」的準平衡戰略,正在不斷的被轉旋與解構。

儘管台灣位處在美日的區域及亞太戰略棋盤上,但是台日與台美之間存在結構性的戰略不對等,美國仍是世界的超強,日本則仍是世界的大國,台灣與他們之間,不管是實力或地位,都存在明顯落差,台灣如果只憑著自己這樣的條件,想走一面倒的親美日路線,到頭來就只能是扮演追隨扈從的角色,不單是自主性低,就連我們常強調的所謂台灣主體性,恐怕也會變得非常的稀薄,甚至有時恐怕連起碼的尊嚴都很難守得住。說得直白點,可能就是我們不只被美日吃定,就連前途命運恐怕更無法由自己掌握。

在國際政治現實主義的制約下,美日與台灣交往互動,絕對是從他們自身的國家利益出發,不希望台灣與大陸走得太近太親,但也不願見到兩岸關係惡化把他們拖下水。如果兩岸關係持續冷卻甚至惡化下去,美日基於現實主義的考量,避之唯恐不及,恐怕很難期待他們會對台灣伸出什麼援手。兩岸關係惡化,絕對換不到更親更近的台日台美關係。

回首這幾年來的歷史,台日發生過漁事糾紛,日本向我們道歉,雙方還簽署了漁業協議及投資保障協議,台日關係很難說不好;台美也維持著良好的關係。我們難道不會因此聯想到: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與好的台日台美關係之間的微妙關聯性。好的兩岸關係,似乎反而可以促進台日台美關係的發展。

維持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是我們與美日打交道的微妙籌碼,少了這樣的籌碼,我們與美日打交道,就很難有自主性及主體性。希望新政府能深刻瞭解這種道理,從而認真思考如何搞好兩岸關係。兩岸關係沒搞好,非但不會有具對等尊嚴的良好台日台美關係,甚至也不會有更好的國際發展空間。

在國際政治現實主義及各自國家利益考量的雙重制約下,包括美日在內的世界主要國家或國際組織,基本上都和大陸形塑了以一中框架為基礎的類九二共識,以方便既可以和大陸維持正式官方關係,又可以和台灣維持非正式的經貿文化關係。一中框架及類九二共識幾乎已經成為某種形式的國際機制,我們不管要往北走往南走或往東走,都無可奈何的會碰到這樣的準國際機制。

在現實世界中,幾乎不存在不受政治影響的經貿活動。新政府不管要向什麼方向走,恐怕很難越過上述準國際機制。如果想搞好兩岸關係,如何重建符合民共交流話語需要的類九二共識,恐怕也是新政府無法迴避的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