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鴻海牽蘋果 貴州衝雲端
2015-06-13 02:57:15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鴻海(2317)積極在中國大陸貴州投資雲端基礎建設,甚至也引入大客戶蘋果共襄盛舉,蘋果副總裁麗莎(Lisa Jackson)近日親訪中國大陸貴州,蘋果將與貴州省、富士康集團合作,推動蘋果公司亞太資料中心落腳貴州。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看好貴州成為中國大陸大數據與雲端重鎮,這次也牽線大客戶蘋果到貴州投資。市場人士表示,中國大陸已成為蘋果產品重要的銷售據點,在當地投資亞太資料中心、服務中國大陸使用者勢在必行。

據了解,蘋果過去伺服器供應商主要為廣達,三年前蘋果導入語音技術專利Siri時,為了讓使用者使用上更順暢,蘋果找上廣達供貨。隨著伺服器相關產品換機潮時間逼近,加上蘋果近期正式加入由臉書(Facebook)發起的開放運算平台計畫(OCP),台灣其他廠商如鴻海、緯創、英業達、神達等均已磨刀霍霍,甚至部分廠商已從去年底開始供貨相關規格產品給蘋果。

法人表示,鴻海除了拿下蘋果消費性產品的組裝訂單,在伺服器相關領域預料也可接到蘋果建置資料中心的相關訂單,尤其近期鴻海在伺服器領域積極布局,日前惠普曾表示,去年5月與鴻海合資成立伺服器事業所生產的低價伺服器,這一年來銷售額已逾10億美元。

此外,這次鴻海陪同麗莎到訪貴州者,正是集團負責伺服器和雲端事業的吳惠鋒,更讓外界認為,鴻海有相當機會大吃蘋果的雲端商機。

中國政府將貴州列為首個巨量資料產業發展集聚區,在政策支援下,包含富士康、高通等公司先後確認將在貴州建立資料中心,這次又加入科技業大咖蘋果後,預料將引來更多雲端相關科技公司投資。image


鴻海印度建廠 讓iPhone「產地直銷」
2015-06-13 02:57:16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鴻海(2317)除了將與蘋果推動蘋果亞太資料中心落戶貴州外,據印度政府當局人士透露,鴻海正和印度政府進行協商,計劃在當地興建工廠,幫蘋果生產iPhone等產品,而該座工廠也將成為印度第一座iPhone生產據點。

外電報導,位於印度西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工業大臣 Subhash Desai表示,鴻海將在未來1個月內,派遣相關負責人至當地挑選工廠地點。印度當局雖尚未和鴻海簽訂最終契約,不過預估該座印度工廠除了iPhone之外,也將生產蘋果其他產品如iPad等產品,且所生產的產品除供印度市場需求之外,也將出口至其他國家。

市場人士認為,此舉除了代表鴻海與印度看好東南亞市場,鴻海到印度設廠,勢必也要經過蘋果同意並認證。隨著鴻海在全球布局、除了主力生產據點在中國大陸,在巴西的工廠也已生產蘋果產品,若再加上未來的印度工廠,顯示鴻海集團在全球布局、服務客戶的能力,並鞏固鴻海在蘋果心中代工龍頭的地位。

印度為全球第3大智慧手機市場,不過蘋果在印度智慧手機市場的市占率,卻遠遠落後給競爭對手三星電子及印度廠商,因此在印度當地生產iPhone,將可有助於壓低成本、提高競爭力。

業成上市首日 大漲38%
2015-06-13 02:57:22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F-GIS業成昨天舉行上市掛牌典禮,圖為業成董事長莊宏仁(左)及總經理周賢穎。 記者蕭君暉/攝影
分享F-GIS業成(6456)總經理周賢穎昨(12)日表示,對下半年觸控面板的景氣相當樂觀,主要是因為進入傳統旺季,加上很多客戶及大廠推出新產品及新應用,預期今年上下半年業績比重,呈現4:6或3:7。
鴻海集團旗下觸控面板廠GIS昨天以98元掛牌上市,展開亮眼的蜜月行情,昨天以130元開出後,吸引買盤湧入,股價一路走高,盤中最高衝到140.5元,大漲達43.37%。GIS終場收136元,漲幅38.78%,成交量1.54萬張。

業成主要股東為鴻海及群創,持股比重分別為27%及14%。業成2014年營收759.63億元,由於該公司預期,今年全年營收約有一成成長,估計今年全年營收挑戰836億元。

周賢穎表示,隨著客戶下半年將會陸續推出新產品,下半年觸控市場明顯回溫,第3季表現會不錯。至於在指紋辨識新產品部分,周賢穎說,今年年底前就能小量出貨,目前手機客戶仍以亞洲客戶為主,要到明年才會大量出貨。

在平板電腦方面,他說,上半年比較淡,下半年會恢復一些,因為客戶會推出新產品,尤其是11至13吋的平板電腦,因為可以吃掉部分的筆電市場,各家客戶都會推出新產品搶市。

外界看好,業成有機會挑戰TPK宸鴻,坐上觸控股王寶座,周賢穎回應,TPK一直是公司尊敬的前輩,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但雙方是良性競爭,怎麼把市場做大,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至於股價上上下下,很正常,業成只能把基本面做好。至於觸控面板價格是否因為大陸的威脅,持續下降,他回應,價格可望逐步趨於穩定。

友訊造雲 拚產業霸主
2015-06-13 02:57:22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網通品牌廠友訊(2332)昨(12)日召開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0.25元現金股利,超過去年每股稅後純益0.1元,友訊保守看待今年營運表現,但近年隨擴大雲端布局,友訊有信心可以扭轉下個世代網通產業的遊戲規則,將在未來雲服務爭霸戰中扮演關鍵角色。

友訊今年前與月營收105.9億元,年減10.9%,第1季每股稅後純損0.37元。友訊昨天股價下跌0.1元,收13.1元。

友訊在致股東報告中表示,展望2015年,友訊雲端服務平台已經擁有近400萬註冊用戶,今年將持續主打雲端布局二部曲,打出「智慧家庭、萬物聯網」,推出家庭自動化、居家安全、家庭聯網等系列智慧家庭產品,透過mydlink Home雲端服務平台「咕嘰雲」的整合,可以行動終端控制家中各種電器。

友訊認為,美國市場已經稍露復甦曙光,歐洲市場展望不樂觀,新興市場經濟則陷入衰退期,因此需求低迷,對於2015年營運保持保守態度,未來要持續深耕雲端產品,改善經營體質,有信心可以扭轉下個世代網通產業的遊戲規則,將在未來雲服務爭霸戰中扮演關鍵角色。

友訊表示,去年主力市場的新興市場在美元結束量化寬鬆引發的一連串貨幣貶值的陰影下,步入景氣衰退期,尤其俄羅斯市場受到石油價格崩跌及幣值腰斬等問題,受影響最慘烈,導致終端需求低迷。

不過,歐洲市場落底及美國市場逐漸復甦加上印度市場持續成長帶動,使得2014年營收不至於大幅衰退,但因新興市場幣別兌換美元大幅貶值,導致業外匯損嚴重。

新世紀拚覆晶 營收占比衝30%
2015-06-13 02:57:22 經濟日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上市公司新世紀(3383)董事長鍾寬仁表示,公司近年積極轉型主攻覆晶產品,第1季覆晶營收比重約10-15%,本季可升至20-25%,目標今年覆晶應用比重衝至三成,推升獲利拉升並積極避開價格競爭。

鍾寬仁表示,短期將以切入新產品與新藍海為主,今年將提升毛利率,6月起生產將由2吋轉為4吋晶圓,目前4吋比重為二成、2吋八成,目標第3季互換4吋生產比重升至八成。


聯強看前景 審慎樂觀
2015-06-13 02:57:21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聯強(2347)昨(12)日舉行股東會,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對營運前景,持審慎樂觀態度,他指出,目前中國大陸市場最為挑戰,但聯強為管控風險,不接受品牌廠商的塞貨要求,因此,大陸市場成長有限,聯強寧可控管風險,也不要一味追求成長。

他進一步分析指出,因全球經濟狀況不佳,所有品牌廠商寄望於中國大陸表現,難免有塞貨的要求。

但聯強為管控風險,不接受品牌廠商的塞貨要求,即使大陸市場成長有限,聯強寧可控管風險,也不要一味追求成長。目前聯強在中國大陸運籌中心的建置也接近尾聲,接下來僅剩石家莊及重慶的運籌中心。

整體而言,杜書伍指出,聯強的策略是「三長兩短」,總有些品牌表現好、有些品牌下滑,但因為採取多品牌代理策略,所以可以有調整的彈性。今年聯強積極在穩健中尋求突破契機,持續強化核心,深化落實精緻管理,追求更好的經營績效。

海外市場方面,澳洲去年表現亮眼、印尼市場的規模則超過台灣,而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聯強正尋求當地的合作夥伴。杜書伍表示,聯強對於海外市場,採取與當地業者合作模式,不一定要求要取得五成的股份。

對於物聯網商機,杜書伍認為,長遠來看,會有更多電子產品出現,但目前還在碁礎建設階段,還看不太到具體的貢獻。

聯強在台灣、澳洲、香港、印尼、泰國、印度仍持續穩居市場領先地位,在中國市場居第二。


國巨 要買2,000萬股庫藏
2015-06-13 02:57:20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被動元件龍頭廠國巨(2327)董事長陳泰銘認為,5、6月產業趨勢向下,第2季表現相對較弱,但第3季會溫和成長,抱持謹慎樂觀的態度,但再保守一些。
至於中國大陸的紅色供應鏈威脅,陳泰銘回應,雖然已經影響部分傳統的被動元件同業,但對國巨沒有影響;他強調,台灣其實不差,應多鼓勵台灣企業。國巨昨(12)日舉行股東會,陳泰銘在股東會後受訪時做出上述表示。

國巨昨股東會順利改選董監事,並承認去年度財報和股利政策。去年全年合併營收270.26億元,合併毛利率26.08%,稅後純益38.6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2.3元,股東會通過以盈餘及資本公積,每股發4元現金股利。

另外,國巨昨天也召開董事會,決議通過實施庫藏股,預計將自12日起至8月11日止,買回2,000萬股辦理股份註銷,買回價格區間35元至87.7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針對短期營運情況,會後陳泰銘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5月產業似乎有向下走趨勢,6月可能需要考慮盤點因素,整體第2季從各項研究數據,加上通訊、手機、消費、汽車等產業動向來看,並沒有令人興奮積極的數字出現,表現相對較弱。
PC第2季市況虛弱,手機也成長有限,市場期望,第3季能夠逆轉,陳泰銘認為,第3季產業可望溫和向上走,可望比第2季相對成長,對於第3季抱持謹慎樂觀態度,但是,不到積極樂觀的程度,對第3季態度看保守一些。

國巨去年經過獲利結構調整,加上減資策略,使得每股獲利彈升。展望今年,陳泰銘表示,國巨期許今年整體表現要比去年成長,還要努力加油。image

臻鼎Q3獲利 拚增五成
2015-06-13 02:57:19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桃園報導

臻鼎董事長沈慶芳 記者/尹慧中攝影
分享鴻海集團旗下F-臻鼎(4958)昨(12)日召開股東會,通過配息4元創新高。法人預期,臻鼎在蘋果與非蘋客戶新品上市挹注,今年營收將逐季改寫歷年同期新高;在新廠建置到位,獲利先蹲後跳、估第3季獲利季增49%、每股純益逾2.5元。
臻鼎董事長沈慶芳表示,臻鼎以「20哩行軍」精神在全球表現坐二望一,透過「原汁原味」、「不透過併購」的方式穩健成長,抓住行動、網通等浪潮高成長,將穩步朝連續第六年、年年營收百億元的目標邁進。

臻鼎去年營收759.54億元,年成長17.8%;毛利率18.9%;稅後純益67.35億元,每股純益9.12元;改寫新高。沈慶芳強調,臻鼎在穩健的基本面加持,以歷年營運表現與投資報酬率來看,相信是投資人「最放心」的投資標的。

法人分析,今年第2季受認列新廠裝機等費用影響,獲利將是今年谷底、估季減約7%;每股純益約1.4元至1.7元,遜於首季的1.85元,第3季有望快速回溫。

沈慶芳指出,臻鼎搭上行動裝置、網路通訊及雲端儲存運算設備高速增長浪潮,去年營收、獲利改寫歷史新高,為臻鼎第二個五年計畫(2010年至2014年)的成果持續收割。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展望未來,沈慶芳指出,今年業績走勢將與去年相近,在全球PCB同業排行名列前二大,以全球市占率約4.4%推估,仍有相當大發展空間,在「保獲利、穩增長、調結構、擴內需」路線,追求獲利成長大於營收。

臻鼎內部定調,產品製程組合以「四支腳」包含軟板、硬板、HDI與IC載板同步並進,四大產品線表現以軟板、IC載板更具爆發力。法人預期,臻鼎今年上下半年營收比重約4比6,在秦皇島新產能7月開出,今年營收上看860億元;最快2016年營收突破千億元。

臻鼎預計,淮安二廠將於明年下半年加入營運,同時持續進行技術創新,以符合環保、成本效益及智權自主先進技術,因應客戶需求。image

宸鴻出貨衝 Q3拚轉盈
2015-06-13 02:57:17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TPK宸鴻總經理鍾依華(左)、董事長江朝瑞(中)與財務長劉詩亮(右)大秀手上台灣還未上市的Apple Watch。 記者許正宏/攝影
分享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F-TPK宸鴻(3673)董事長江朝瑞昨(12)日表示,受到壓力感測器(Force Touch)及穿戴產品陸續出貨之下,第3季營收將季增三成,並有機會賺錢;下半年優於上半年,加上指紋觸控及曲面觸控等新產品的應用,2016年營運又會比2015年好。
TPK昨天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配發0.5元現金股利,有小股東在臨時動議上追問TPK相關專利訴訟的進度,並指出TPK股價表現令人傷心,比起昨天掛牌的F-GIS業成,TPK只剩下專利優勢。

江朝瑞回應,提出專利訟訴是主和而非主戰,TPK尊重別人專利,希望別人也能尊重。TPK的競爭優勢,就是在技術創新,尤其是新技術的開發上,TPK有領先性,例如壓力感測器,TPK是全球第一個生產的公司。

針對GIS掛牌的看法,江朝瑞表示,恭喜GIS上市成功,GIS是健康的公司,TPK與GIS是健康的競爭,GIS加入之後,可以讓產業競爭更透明、公開,兩家公司應該好好努力比賽,把市場最大,這是正向發展。

江朝瑞表示,今年觸控面板依然產能過剩,觸控面板的平均單價也下滑,但壓力感測器也帶來機會,過去手機觸控市場被內嵌觸控面板(in-cell)吃掉,但因為壓力感測器的關係,讓TPK這樣外掛的觸控業者,又得以重返手機市場。

江朝瑞強調,面對大陸紅色供應鏈的激烈競爭,TPK必須加快新產品及新技術的開發速度,由於電子產品生命周期短,大陸一年、半年就可以追上來,觸控面板產業確實供過於求,觸控面板單價也面臨壓力,但只要做對產品,也會供不應求。

TPK昨天股價上漲9元,收190元,成交量1.39萬張,三大法人反手同步買超。image

宸鴻江董顧健康 靠Apple Watch
2015-06-13 02:57:18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F-TPK宸鴻(3673)董事長江朝瑞與經營團隊,昨(12)日親自配戴Apple Watch出席股東會,並認為穿戴裝置自第2季以來,是推動該公司業績成長的一項助力,展望下半年,穿戴裝置的出貨表現持續看好。

江朝瑞與TPK總經理鍾依華、財務長劉詩亮均配戴Apple Watch,並親自向媒體展示。

江朝瑞說,他已經戴了一個月,讓他對健康及運動有較多的認識,例如可以知道心跳的狀況,走了多少步,爬了多少樓梯,消耗多少卡路里。

江朝瑞說,Apple Watch把計時器變成了健康工具,未來應該會風行,就像當年的iPhone一樣,可以改變很多人的生活習性。

精誠擁雙金雞 獲利補
2015-06-13 02:57:17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精誠資訊(6214)旗下兩大子公司近期在市場表現亮眼,深圳子公司四方精創上月底在大陸創業板掛牌,十多天內股價漲逾2倍,精誠潛在處分利益可期;另外,精誠旗下大數據部門「知意圖」成立子公司,業績成長也看俏,未來不排除上市掛牌。

精誠旗下轉投資公司四方精創,是主打華南地區金融IT業務的系統整合商,上月27日在中國大陸創業板上市,股價表現強勁,連飆多日漲停,昨日收在84.8元,與上市首日成交價27.01元相比,漲幅超過二倍。

精誠表示,初步估計,四方精創若漲至百元,全部處分利益將達百億元,金額可觀。即使不計處分利益,四方精創也已是精誠轉投資金雞母,精誠去年全年純益約七億多元,四方精創即貢獻精誠獲利逾億元。

精誠另一家子公司知意圖則是大數據自有品牌獨立而成的子公司,提供大數據技術架構Hadoop相關服務與硬體,因大數據話題升溫、業績蒸蒸日上,是精誠旗下成長最佳的事業體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