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教退撫改革淪平庸均貧 不努力賺錢政府才最該被譴責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3 02:42聯合報 葉長明/公職退休人員協會監事長(台北市)

教師團體在立法院外抗議年金改革。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教師團體在立法院外抗議年金改革。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多年來,台灣社會集體耽於平庸均貧的心態與風氣,加上民粹政治彼此相殘,朝野惡鬥社會對立,年金改革成為當前舉國矚目的重大議題,全民卻忽略了「不努力賺錢的政府」才是最應該被譴責的對象。

我國相關法律明定退休基金報酬率保證不得低於台銀二年期定存利率(目前僅一.○七五%),若低於此標準其差額由國庫負責撥補。由於央行採行低利政策,退休基金經理人像是取得護身符,勿庸殫精竭慮去努力賺錢,甚至能夠貫徹上級指令進行政策性股市護盤。

退撫新制規畫當時原擬比照公保經理模式,嗣因行政院拒絕而改採現制組織形態;退撫基金投資項目受到立法院修正侷限,損傷若干獲利商機;基金管理機關核給最差公務薪酬無法吸引延攬專業人才;還有來自縱橫交錯的制約框架,讓基金經理人動則得咎,上述各項因素形成退撫基金運作先天不足的平庸基因。

長期以來,退撫基金平均年報酬率約一.六八%,倘若同期間通貨膨脹率逾於此數,則無論採行確定給付制或確定提撥制,都無法提供老人的經濟安全保障。有鑒於此,新加坡公積金制度由政府提供退休金帳戶保證年利四%孳息,以保障人民老年經濟安全。對照國內政府僅提供一.○七五%的保證收益,遠不如民間投資台灣五十指數型基金,過去平均每年報酬率都有七.一%,退撫基金若能達到此境界,就不會有財務危機之困擾。另查過去三十年,全球主權基金平均年報酬率達十三%,國發會曾經建議整合國內四大退休基金及央行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多年來政府仍躑躅不前。

總之,無辜無奈、受盡屈辱的公教人員,碰到這樣耽於平庸均貧的心態,而不努力賺錢的政府,抱著「我窮、你也得窮」的態度,充分顯露在公教退撫改革法案裡面,展望台灣未來的政經社會環境,仍將停留在平庸均貧的困境。

年金改革﹒退休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