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戳破以「開發為名」的謊言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3 02:42聯合報 莊貿捷/研究生(台北市)


「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鏡頭下的亞泥採礦場。 圖/取自多羅滿賞鯨臉書粉絲團、...
「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鏡頭下的亞泥採礦場。 圖/取自多羅滿賞鯨臉書粉絲團、齊柏林攝影
齊柏林導演用影像戳破建商、地方政府以「開發為名」的謊言,讓我們知道土地正在承受濫採濫伐的傷害。在看過「看見台灣」後,才明白環境、土地、居民三者相互相生的關係;在所有開發的背後,是數不盡的利益輸送與環境破壞。現實社會中不斷上演的荒誕劇碼:工業廢水排放、水源地濫採、河基砂石盜賣、違規建地浮濫等問題。在這塊土地上,有人卻以省籍區分人心,以地位判別貢獻,更以學歷獨斷才能。若能明白齊導所堅持的夢想,就能明白他無比強大且堅毅。
我在齊導的影像中,看見他對於這片土地的濃烈的情感,也想到我的故鄉苗栗。日前苗栗縣長提出解決縣府財政困難的方法是:在三義地區邊坡或淤積的河床進行土石開採,一方面疏濬,增加縣庫收入,卻漠視水土環境的評估。砂石盜採、濫墾濫伐在苗栗其實行之有年,把持在黑道、白道掌上,是縣民們肚裡皆知卻又不能說的秘密,多年來苗栗有哪一條河不是被挖得亂七八糟?年年改變的河道,土石塌了又崩的邊坡。這些年冠冕堂皇的開發建設,沒收了縣民們兒時恬淡適愜的夢,換來一台又一台呼嘯的砂石車,滿載黑金通往各種利益網絡。而無辜棲身在山間、河道居民,只能無力地等待大自然的反撲。

齊導用紀錄片道出許多人想說卻不敢說的痛,用生命告訴我們有些事,該堅持的事情就會堅持下去。若你從來不曾關心過台灣的現狀,可能為了生活奔波,也很多人只在意自我的享樂,其實並沒有對錯。只是哪天若你想到,曾經有一個人熱愛他的夢想與土地,他放棄了社會框架中鼓吹安逸穩定的工作,帶著勇氣飛上天際,俯瞰被傷害的家園,用光影撫摸大地,並告訴我們還有人,曾經用生命在堅持著。

看見台灣﹒紀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