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給蔡英文的三個提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6-13 02:20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英國繼脫歐公投後,首相梅伊領導的保守黨未在國會大選取得絕對多數,再度讓英國成為歐...
英國繼脫歐公投後,首相梅伊領導的保守黨未在國會大選取得絕對多數,再度讓英國成為歐洲陷入不確定的「黑天鵝」。 (路透)
英國首相梅伊四月發動提前大選時,被視為是一招高明的政治精算;誰料,短短不到兩個月的變化,她的政治豪賭卻以慘輸收場,保守黨反而失去原有的國會過半優勢。這次英國大選,是一場「民意如流水」的示範:原本被打入冷宮的工黨一夕復活,而自信滿滿的梅伊面臨噓聲四起,只能被迫與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共組聯合政府。
值得注意的,其實不是梅伊本人所面對的難堪處境,而是英國這個老牌民主國家如何一再因為政治領導人的輕率而陷入迷航的漩渦。以這次大選為例,梅伊是為了「硬脫歐」而提前改選,選後她仍重申要堅定執行脫歐政策。然而,一路鼓吹脫歐的「英國獨立黨」,這次大選結果卻是掛零,一個席次都未取得。簡明地說,英國獨立黨在去年英國公投通過脫歐後,即被選民棄如敝屣;但是,先前反對脫歐的保守黨,現在卻要與歐洲四鄰反目全力推動脫歐。試想,一個執政黨卻誓言要推動一個零席在野黨的主張,這樣的國家不可悲嗎?

之所以說「民意如流水」,正是如此。去年英國舉辦脫歐公投,是出於前首相卡麥隆的「精算」,以為可以挾蘇格蘭獨立公投未過之餘威,一舉打掉英國脫歐的妄想。不料,新奇的點子卻具有難以捉摸的迷幻力量,脫歐公投一舉過關,卡麥隆只能悵然下台。這次大選,梅伊還緊抱著去年脫歐的民意,以為可以趁勝再下一城;誰知道,反對脫歐的民意這次卻重新集結,當頭給她一記重擊。

有趣的是,主張「留歐」的工黨,去年雖遭逢脫歐公投的慘敗,這次卻藉年輕世代渴望留歐的支持得以東山再起;反而是大力推動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這次受傷慘重。這些,都可以看到民意一次又一次的擺盪與反撲,而自以為聰明的政治人物卻只抓到了民意的尾巴。

原本如日中天的梅伊,短短兩個月,就遭到民意的背棄,這恐怕是她始料未及。對於民調已跌入低谷的蔡英文總統而言,這次英國大選的前因後果委實提供了值得借鏡的一課,其中至少有三點重要的提示必須記取。

第一,不要誤判民意。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對於她五成六的得票率作了許多理所當然的論斷,認為自己推動的種種政策和改革都是來自民意的付託,故具有絕對的正當性。事實上,這樣的假設不僅過度延伸,也過度武斷;一次投票往往只是一次情緒的集體宣洩,其實並未授予總統那麼多權力。尤其,當政府的實際作為逐漸引發民眾不滿,總統和內閣卻又拒絕修正或作出調整,這凸顯的只是掌權的傲慢。

第二,不要隨意操弄公投。每一次公投都對國家體制和走向造成重大衝擊,去年英國脫歐公投以五十二%對四十八%過關,這次大選則是民意對脫歐公投的一次反撲,但也無力回天。主要差別,就在年輕世代支持留歐的比率達六成五,他們的意見在上次公投未充分表達,年輕人認為自己的前途遭到出賣,因此這次傾巢而出。蔡政府正要修改《公投法》,大降公投過關門檻,屆時類似英國脫歐公投這種草率的議案可能很容易輕率過關,變成國家動盪不測的因素。看到英國民意的反覆對國家前途的鉅大衝擊,蔡總統不能不謹慎行事。

第三,領導人不可短視投機。卡麥隆下台,是因為操弄脫歐公投;梅伊陷入困境,則是意圖操弄民意,結果兩個人都栽在自己手裡。卡麥隆和梅伊操弄的,都是個人的短期政治算計,但他們的失敗卻使英國要付出慘痛的代價。前者,是使英國走上脫歐的不歸路;後者,是使這條道路滿布荊棘,國家前途堪憂。回看蔡總統,不僅將兩岸關係推入僵局,她推動前瞻建設計畫毫無遠見可言,一例一休政策更是一場災難。遙看英國的作繭自縛,蔡總統或許該認真想想如何回頭。

脫歐﹒英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