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保養班 長輩樂智不失智
2015-06-13 09:15:05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大崎社區記憶保養班開辦1個多月,每周為早期失智患者「上課」,參與長輩恢復昔日歡笑。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失智照護」迫切需要進到社區開辦,但目前全國還未推動,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結合社區資源,率先在民雄鄉大崎社區、台南市西港區慶安社區,成立每周1次的「記憶保養班」,期待藉此建立失智長者的社區照護模式,衛生福利部也派員下鄉參考。
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去年獲衛福部補助,在溪口鄉游東村試辦樂智學堂,以每周2次為早期失智患者「上課」,經過半年多課程,長輩失智症狀獲得改善,家屬也鬆了一大口氣;但礙於交通與收案人數,以及開辦和經營經費等因素,無法容納更多長輩,且樂智學堂在政府3年補助結束後,也恐無以為繼。

大林慈醫神經內科主任曹汶龍決定將樂智學堂模式,推動直接由社區自辦,半年前失智症中心團隊與民雄鄉大崎社區合作,先為社區志工上培訓課程,並邀請長輩參加「記憶保養班」,開辦1個多月,目前有15名早期失智長者及一般長輩參加,經費由社區負擔。

大崎社區記憶保養班每周1次課程,除由醫院人員上課,還有社區志工或家屬參與,陪同丈夫來上課的何阿嬤擅長摺紙,教導長輩們以金紙摺元寶、鞋子等作品,老人家興趣十足,用心摺出一個個元寶來。

大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添益表示,社區老人越來越多,最近發現許多老人家會忘了吃飯,或出門忘了怎麼回家,1個月前看到第一次來上課的長輩們都是悶悶不樂,但如今都是笑容滿面。

曹汶龍指出,早期失智症老人大多宅在家裡,同時因記憶差,行動不便,跟不上一般社區老人活動,沒有社交生活,容易加速退化;如今由社區志工為他們設計簡單的唱歌、繪畫、寫字、運動等課程,讓長輩們覺得有價值、被尊重,能把原本不願參與社區活動的長輩帶出來,可延緩退化速度。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