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籲美:勿給台獨勢力錯誤信號
2015-06-13 13:52:18 聯合晚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2日電
中國大陸國防部外辦主任關友飛表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這次訪美期間,在不同場合都針對台灣問題向美方提出嚴重關切;關友飛說,台獨勢力客觀存在,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希望美方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不能給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范長龍12日拜會白宮國安顧問萊斯與國務院副國務卿布林肯。白宮官員表示,萊斯與范長龍重申在處理區域與全球挑戰上深化合作,萊斯並強調加強降低風險措施和縮小歧見的重要性,包括海上和網路議題。

在范長龍結束訪美行之前,關友飛12日傍晚舉行記者會,在被問到台灣問題時,關友飛指出,2016年馬上要進行台灣選舉,台獨勢力客觀存在,台獨勢力對海峽兩岸的影響眾所周知。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希望美方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不能給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關友飛說,「台獨勢力是不得人心的,美方應當清楚中方在這個問題上堅定不移;這次我們在不同場合都向美方提出嚴重關切。」

關友飛指出,台灣問題自中美建交以來就一直不斷,中方就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做法表達嚴重關切,有的是堅決反對。近兩年來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一些做法引起中方更加突出的關切。

「包括今年初的雙橡園升旗事件,後來又安排台灣軍方參謀總長訪問五角大廈。」他說,前不久美軍太平洋新任司令就職時,也邀請台灣海軍司令到場,「在一些國際會議出現台灣軍人著軍裝與會的惡劣情形。」

關友飛表示,中方不得不為此嚴厲告訴美方,要恪守一個中國政策,不能在這個問題上再次侵害中國的主權和權益,傷害中國人民感情。

針對美國國會議員在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晤時表示要加強美台軍事合作,幫助台灣參與多邊軍事活動,關友飛回應說,「這是很錯誤的。」中方已向美方表明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不光是環太平洋演習,在任何方面,中方在台灣問題上是有原則的;希望美方慎重考慮、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做這種事情。

海峽論壇登場 關注青年、服務基層
2015-06-13 14:10:23 聯合晚報 特派記者蔡敏姿/廈門報導
為期一周的第七屆海峽論壇今天登場,今年聚焦在「關注青年、服務基層」,凸顯基層社群的互動,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等,與各界人士近1萬人應邀出席人出席論壇。

本次論壇有三大亮點,分為四大領域,大會活動、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共十七項活動。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陳玲說,首先兩岸關注熱點,「一帶一路」、自貿區建設、互聯網+、生態文明等將與行業特點結合,促進兩岸交流;其次,推動基層民眾交流,安排同名村交流,社區互動,青年創業競賽等;舉辦兩岸特色廟會,民間文藝匯演,將原有的伴手禮攤位提升到「兩岸文創大超市」,向文創青年招手。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海峽論壇將推出部分閩台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陳玲指出,如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將進一步簡放政權,同意將台灣在上市20年以上的台灣產中藥材註冊申請的受理和審批,委託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實施。第一批遴選中藥材品種主要有牛樟芝、金線蓮、桑黃等;同意將台灣產部分第一類醫療器械備案委託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實施。

目前福建省正在研擬台灣青年到福建創業,提供創業輔導、融資支持。海峽論壇是迄今兩岸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涉及範圍最廣的民間交流盛會。

海峽論壇今登場 推動基層民眾交流
2015-06-13 02:49:44 聯合報 特派記者蔡敏姿/廈門報導
第七屆海峽論壇今天登場,為期一周,今年聚焦「關注青年、服務基層」,凸顯基層社群的互動,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等出席論壇。

第七屆海峽論壇昨天舉行新聞發布會,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陳玲、廈門市副市長倪超、福建省宣傳部副部長盧承聖出席與會。本次論壇分為四大領域,大會活動、青年交流、基層交流、經貿交流,共十七項活動。

今年活動有三大亮點。陳玲說,首先兩岸關注熱點,「一帶一路」、自貿區建設、互聯網+、生態文明等將與行業特點結合,促進兩岸交流;其次,推動基層民眾交流,安排同名村交流,社區互動,青年創業競賽等;舉辦兩岸特色廟會,民間文藝匯演,將原有的伴手禮攤位提升到「兩岸文創大超市」,向文創青年招手。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海峽論壇將推出部分閩台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陳玲指出,如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將進一步簡放政權,同意將台灣在上市廿年以上的台灣產中藥材註冊申請的受理和審批委託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實施。第一批遴選中藥材品種主要有牛樟芝、金線蓮、桑黃等;同意將台灣產部分第一類醫療器械備案委託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實施。

目前福建省正在研擬台灣青年到福建創業,提供創業輔導、融資支持。海峽論壇是迄今兩岸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涉及範圍最廣的民間交流盛會。


香江風情/港政治沙士高危期
2015-06-13 02:49:44 聯合報 香港特派員李春
香港人前些天有點心驚肉跳,因為香港人稱「新沙士」的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在韓國疫情擴大,而韓國香港往來頗密,加上港府舉措混亂,街上戴口罩者一下子增多。當香港青衣城疑似病症出現時,人稱香港進入「沙士」(SARS)後的「新沙士」高危期。 「新沙士」在香港沒有進入高危,但本周末開始,香港卻真的開始進入高危期,那是香港的「政治沙士」又來了。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等十多個團體,星期天將發起「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遊行和集會。香港的遊行,是經常出現的,香港民陣每年七月一日都發起「七一遊行」,今年遊行提前到六月中,與六月十七日的時間點相關。

這次遊行的起點是香港維多利亞公園,遊行的目的地,是香港立法會。如無變化,港府會在那天向香港立法會提交二○一七年普選特首的政制改革方案。

是以,十四日的遊行將不是遊完就算之行,而是一場持續示威之始。發起遊行的團體,以及暫時不知有多少的參加者,在遊行後數天中,都會在香港立法會大樓外集會,顯示「拒絕假普選」力量。

去年八月卅一日,中共全國人大通過香港政改的決定,其後香港爆發了一場「雨傘運動」。那場運動以激烈衝突、未有流血、前景未卜而結束。在「雨傘運動」結束後的大半年來,香港不僅沒有「新共識」,普選爭議在持續發酵中。

這種持續發酵的爭議和衝突,將從十四日遊行始,把香港帶進另一高危期,其危險烈度,可能不下於去年。香港的普選政改,已呈寸步難行之勢。去年雨傘撐出之後,香港社會大撕裂沒有得到修復,反而因「本土化」、「去中國化」坐大,令香港自身裂痕、香港與中國之間的裂痕拉大。政改方案過與不過,一場新衝突都將出現。

周的國師曹永正 年入6億人民幣
2015-06-13 02:49:49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1日電
舉世矚目的周永康一案,11日由中國官方發布審判公告,其三大罪行之一的故意洩露國家秘密罪,是在其辦公室將五份絕密級文件、一份機密級檔,交給不應知悉上述檔內容的曹永正。

曹永正何許人也?他被稱為周永康的「國師」,在中石油工作時曾照顧過周永康的次子周涵,因而結識周永康。據悉,周永康還曾拍著他向別人介紹,「這是我最信任的人」。曹永正在周永康幫助下,其「年代能源」公司每年在「長慶油田」坐收逾6億元人民幣(合9660萬美元)。

早年曹永正在新疆以特異功能大師聞名,會氣功,名列「新疆三大仙」之首;傳說曹永正面對一個人、一張成年人的照片、一張名片,或是一個人經常使用的東西,便可在幾秒、幾十秒內,感知此人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曹永正定居北京後,找他看病的、預測的、心理諮詢的人,可以從一樓排到七樓。

曹永正縱橫商場多年後,與多名政法、石油系統高官有深交,並認識周永康,利用周永康的關係轉型為超級富豪。根據「南方周末」報導,「從外表上看,曹永正是一個嚴肅的中年人。身材中等,體型略胖,衣著並不講究,就像在小區內隨隨便便會碰到的一個普通人」。曹永正早年當過老師、編輯,但在1980年代末「氣功熱」時,他憑「特異功能」聞名。「人民日報」主任記者賴仁瓊在「奇人曹永正」的報導裡提到,他在1993年奧運會申辦時曾「準確預測」澳洲雪梨勝出。

1990年代末「氣功熱」消退,曹永正轉而專注發展與政、商界高端人群的關係,與周永康、李春城等政法、石油系統和四川省的高官結下深厚私交、謀取了巨額利益。

2005年,曹永正以人民幣1億多元(合1600萬美元)的資金買入北京前馬廠胡同60號院的兩棟樓作為他創辦的北京年代的總部,總面積達6000平方公尺,物業價值超過5億元人民幣(合9000萬美元)。據報導,僅2011年一年,就有四位省部級官員去過那裡。曹永正的一位下屬說,那裡堪稱中國政法系統的「後院」。

「財新網」報導,2013年7月,警察查封了曹永正旗下的年代能源總部,其銀行帳號也遭凍結。但「能知未來」的曹永正似乎早就預感到大禍臨頭,在此前半年前就已離境。有資料顯示,1997年他和妻子汪文勤就入籍加拿大。


辦出一串粽 兩幫兩系35人被查
2015-06-13 02:49:48 世界日報 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
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大搞權錢、權色交易,搞小圈圈,帶壞了一批幹部,構成「腐敗共同體」。中共中央在查辦周永康兩年過程中,從他的石油幫、秘書幫,四川系到政法系,至少有35人被調查,其中省部級官員多達八人。

一是石油幫,十多人被查

周永康在中國石油系統深耕30年,許多中石油高官、高管都是在他任上得到提拔的。包括中共中央委員、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中石油副總經理王永春、中石油副總裁冉新權等一名正部級和兩名副部級,及多名廳局級官員落馬。

二是秘書幫,六人土崩瓦解

周永康的秘書落馬的有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公安部警衛局原正師職參謀談紅,以及四川省原副省長郭永祥、中石油集團原副總經理李華林和中石油國際事業公司原黨委書記沈定成。

三是四川系,三名省部級高官落馬

周永康曾任三年四川省委書記,雖然在川任職時間不長,但他離開四川後即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公安部部長、黨委書記,後晉升為中央政治局常委,進入中國權力核心,對四川官場影響巨大。包括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原省政協主席李崇禧等兩名省級高官被查。而隨後,四川40多名廳級幹部先後落馬。還有從四川調往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均落馬。

四是政法系,多名公安系統高官被查

從公安部副部長(正部級)李東生被查後,北京市國安局局長梁克,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及各省的公安系統的高官紛紛落馬,都與執掌公安部、中央政法委十年的周永康有關。


打老虎歷時兩年多 周認罪 習高舉輕放
2015-06-13 02:49:48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1日電
周永康案被指為中共反腐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案,這場打虎戲碼在11日以一審定讞畫下句點。周永康過去位高權重,又是前總書記江澤民的江系人馬,習近平想打老虎,也是步步為營,歷經兩年多剝洋蔥式的調查,終於將大老虎一舉成擒、讓他伏首認罪。而周永康最後僅被判處無期徒刑,則是習近平高舉輕放。

周永康2012年11月退休。隔月,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帶走他的心腹、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對李展開調查。外界認為,這是中央瞄準周永康的頭一槍。李春城是「四川幫」成員,他在周永康案的審理中提供證言,承認曾在周永康授意下索賄。

2013年9月,中共紀檢單位又鎖定與周關係匪淺、號稱「石油幫」的高官進行調查,包括中石油集團前董事長、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在內多人,都因「嚴重違紀」中箭落馬。同年12月,周永康弟媳周玲英被控掏空國有財產,隨後周的兒子、兒媳、親家、姪子全因涉嫌貪腐遭拘捕、調查或限制出境。

2013年12月,周永康「政法幫」遭鍘。中共中央劍指周永康長期掌管的公安、政法系統。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李東生遭調查。

去年調查圍繞周永康過去的秘書們展開,先後擔任過他的秘書的冀文林、余剛,都因為貪污、索賄或通姦遭開除黨籍。中紀委去年收網逮捕周永康,經過近一個月密審,他終於認罪。


周永康情婦何燕北斗導航供應商
2015-06-13 02:49:48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1日電
周永康案判決書中出現盛傳與周永康有特殊關係的四川「美女富豪」何燕。何燕來頭不小,出身電腦行業的她憑藉非凡的政商關係,躋身中國國家工程「北斗導航系統」供應商行列。

中國媒體報導,1961年出生的何燕被外界稱為「美女富豪」、「四川商界一姐」。她是成都國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前實際控制人,她所掌控的國騰實業也是北斗導航的最大供應商。

此前,國騰實業官網列出了四川省、中央各級各部門領導,乃至一些中央領導視察國騰實業的照片。在這些照片裡,多次出現了周永康的身影,基本都是周永康在四川擔任主要領導期間,陪同中央領導視察國騰實業。

2001年,何燕以「何然」之名,首次登上「富比世」(Forbes)中國富豪榜,列第82位,個人資產大約7000萬美元,此後成為富豪榜上的常客。

國騰電子2014年1月15日晚間公告稱,其實際控制人何燕因涉嫌挪用資金罪,被檢察院機關批准執行逮捕。

據悉,何燕在四川商場屬後起之秀,她的崛起,與長期在四川任職的周永康關聯極大。有消息說,何燕在四川政商界如魚得水,憑藉的是與周永康的「子弟兵」郭永祥的非凡關係。中國媒體披露,何燕與郭永祥結識多年,關係親密。

至於何燕與周永康關係如何,外界一度猜測何燕也是周永康的情婦,但並無證據。此次判決書一出,做實了周永康與何燕關係緊密之說,周永康的情婦名單又長長了一寸。

人民日報:沒人能當鐵帽子王
2015-06-13 02:49:48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1日電
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11日一審被判無期徒刑,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隨即發表評論說,「黨紀面前沒有特殊黨員,國法面前沒有特殊公民」。無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沒人能當鐵帽子王」。

評論指出,「法理昭彰,有腐必懲」,周永康一審被判無期徒刑,彰顯中共「全面依法治國」的執政理念,昭示「我們黨依法懲治腐敗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

評論說,周永康作為「黨和國家原領導人」,走上違法犯罪道路,嚴重損害「黨的形象、國家利益、法律尊嚴」,必須依法嚴懲。

這篇評論提到,周永康案從立案到宣判,充分說明「黨紀面前沒有特殊黨員,國法面前沒有特殊公民」。無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沒人能當「鐵帽子王」,只要破壞法紀、踐踏法紀,就必然會受到「黨紀國法」嚴懲。

評論指出,「任何黨的組織和個人都必須尊重憲法法律和黨紀權威,都必須在憲法法律和黨紀範圍內活動,都必須依照憲法法律和黨紀行使權力、履行職責,都沒有超越憲法法律和黨紀的特權」。

評論指出,要提高法律制度的執行力,讓法律制度成為「帶電的高壓線」,確保中共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真正做到「為民用權、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

今年1月,「人民日報」曾連續刊登評論員文章,指反腐沒有「鐵帽子王」,並稱「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相互滲透,嚴重危害黨的領導和黨的團結統一」。

北京打虎到此為止?外媒質疑
2015-06-13 02:49:47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11日電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11日宣判,周永康被判處無期徒刑。針對這一判決,有中國學者表示失望,認為這表示中共反腐運動到此為止,難再深入。也有外國媒體質疑,中共高層涉貪官員絕對不只周永康一人。

「德國之聲」引述清華大學政治學者吳強說,此案審理避重就輕,根本無意觸動中國腐敗問題的制度性癥結。吳強說,即便是周永康這個級別,案件也已經是在私情化處理,而沒有觸及到政治性的、或者制度性的癥結。因此,當局也很難通過這種運動,來提出一個政治性的解決方案。從這個意義上講,反腐運動到此為止了,它只是服從於政治鬥爭,告訴民眾這個派系被打倒了而已。

吳強指出,周永康案只是糾纏於裙帶關係,實在是非常可笑。這與公眾對高層政治的期待及認知有著相當大的落差。這非常讓人失望,讓人對最高層的真正反腐決心產生懷疑。

針對周永康被判無期徒刑,有香港學者指出,法院對周永康的判決「比預料中要輕」。英國廣播公司(BBC)還分析,周永康坦承犯罪,令人懷疑是否還有其他高層涉貪。

香港中國政治評論員林和立對BBC表示,先前北京法學界也都認為,周永康可能會被判死刑或死緩。然而,天津法院11日的判決比預料中要輕。

林和立強調,透過拿下周永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慣例。「習近平目前的重點是黨內和諧與團結,並不希望透過判周永康死刑或者死緩,來得罪更多的人」。

然而,林和立認為,中國法院並未比照薄熙來案對周永康案進行公開審判,讓不少觀察人士感到質疑。雖然可能因為牽涉到「國家機密」,「但就貪汙這部分來說,應該是可以效仿薄熙來案來處理」。

林和立推測,中國官方之所以不公開審理,也許是擔心會給周永康機會說一些不好聽的話,讓中共尷尬。

BBC分析認為,中國最高人民法院3月還保證將依法公開審判周永康,卻在11日發布審判結果,令人意外。此外,若周永康涉及徹底的腐敗,外界不禁要問,是否還有其他的中共高層涉貪。


現場視頻 2明星律師露臉
2015-06-13 02:49:46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綜合11日電

周永康案11日宣判,辯護人中國法學家顧永忠(左)與北京市東衛律師事務所的郝春莉律師首次露出真容。(央視新聞截圖) 許振輝
分享周永康案宣判,央視新聞播出庭審現場畫面。現場視頻顯示,給周永康辯護的是中國刑事辯護界的兩位明星律師。
據香港「南早中文網」報導,在三分多鐘的新聞片段中,外界猜測紛紜的周案辯護人也首次露出真容,兩名辯護人中的男性辯護人,與此前被傳由當局接觸安排擔任周永康辯護律師的中國法學家顧永忠,外貌非常相似。而女辯護人則與北京市東衛律師事務所的郝春莉律師非常相似。

早在今年4月,就有消息稱說,官方將委派中國政法大學訴訟法學研究院副院長顧永忠為周永康辯護。彭博社報導,顧永忠當時已與中國司法部就為周永康辯護有過好幾次討論。公開資料顯示,顧永忠1994年底開始從事律師工作,曾承辦大量大案要案,如北京首鋼公司助理總經理周北方受賄案;山東泰安前市委書記胡建學受賄案;瀋陽市原副市長馬向東及李靜芳、寧先傑共同貪污案;廈門海關原副關長接培勇受賄案;煙台「大舜號11·24」海難案;杭州688名出租車司機狀告市政府案等其他重大、疑難、複雜的案件。

顧永忠還兼任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刑事業務委員會副主任。該會成員此前也曾被委派為涉貪高官辯護,另一名副主任李貴方,就曾為原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辯護。2013年顧永忠還曾在官方「檢察日報」撰文,稱讚薄熙來案最大限度地實現庭審公開,而且充分保障薄的訴訟權利。

郝春莉律師1985年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法律系,1991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獲法學碩士學位,現為北京東衛律師事務所主任。她此前曾為山西幫商人、西山會出資人丁書苗辯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