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時能跨界握手言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6-13 02:15 聯合報 莊坤良/逢甲大學外文系教授(台中市)


請新加坡的同行吃飯,感謝他提供機會讓我們的學生去新加坡實習。

閒談之間,他納悶我們的藍綠對決,涉及國家利益時,為什麼不能一致對外?

我啞口,無言以對,旁觀者清。是的,我們不能齊心,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國家焉能正常發展?

分裂的認同,是我們共同的痛。我們都堅持用自己的方式愛國,而且也不允許別人用不同於自己的方式愛國。這種零包容度的愛國,只會把大家分裂成各愛各的國。「一治兩國」,只能內耗…何時才能真正的握手言和?

八○年代愛爾蘭獨派與統派鬥爭激烈,互相殺戮,民不了生。一九九二年,北愛爾蘭的首府貝爾法斯特塑立一座公共藝術,叫做「跨界握手」(Hands Across the Divide)。藝術家在連接Foyle河流兩岸的橋頭上,立了兩個人的雕像。兩人伸出手越過中線來相握,但還差一吋才握到手。藝術家說要等到和平到來之後才移動雕像,讓它們真正的握手。這一寸之差,用以警惕國人,雙方必須努力,拉近距離,放下歧見妥協,才能握手言和。這件作品提醒北愛市民,除跨越橫在城市中的大河,也須跨越宗教與族群等有形無形的藩籬,才能共創未來。

歷史不斷往前走。不要問你從那裏來,只要在意你要去那裏。如果我們的族群愈多元,文化就愈豐富。如果我們對未來有共同的期待,相同的想像,我們才能建構未來的理想家園。

期待新政府用心把大家兜在一起,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