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校園圍牆高度 無聲的代罪羔羊
2015-05-31 13:27:00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文化國小割喉案奪走八歲劉小妹妹的生命,校園安全又起亮紅燈,台北市長柯文哲考慮加高圍牆、重新檢討校園開放政策,來重建校園安全。

事實上,文化國小從創校以來,圍牆從來就沒有拆除或降低過,圍牆要加多高,才能確保校園安全?翻開校園危機事件簿,1984年,一名男子闖入台北市螢橋國小,將硫酸潑向正在上課的學生,造成42名學童灼傷;30年前,台灣每一所小學都被高牆包圍,仍擋不住悲劇發生。

近一點的例子,2010年,一名男子開著滿載汽油桶的轎車,衝入新北市埔墘國小校園撞傷學童;2014年,歹徒中午闖入台北市興雅國小,挾持小四男童,倒掛四層樓高的走廊欄杆。這兩所都會區小學的圍牆都近兩米高,仍無法阻止歹徒侵入校園。

再高的牆,也擋不住病態的人心和社會,檢討校園安全問題,如果聚焦在凶嫌是「翻牆」而入,就歸咎於圍牆高度和友善校園,只是找個無聲的「代罪羔羊」罷了;女童被殺事件,讓廣大家長、學童惶惶不安,加強門禁及校園巡邏是立即可做的事。

台北市曾花兩年時間,進行亮麗學校圍籬改善工程,目前有57校參與、改善圍牆總長度超過一萬公里。柯市長如果要堆高圍牆,可能要精算一下,全市283所中小學這筆錢花下去,是否能保證校園安全從此高枕無憂。

問題不在圍牆高度,而在校園門禁管理及師生的安全意識。學童仍在學校期間,應該做好門禁管理,但現在學童留校時間愈來愈長,課後照顧、社團活動、補救教學、夜光天使,如果等所有學童都離校,校園幾乎沒有對社區開放時間。

台灣的公立學校同時肩負社區活動中心功能,尤其是公園綠地缺乏的都會人,更仰賴校園綠地空間,校園開放政策如果因此走回頭路,無異因噎廢食、大開倒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