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讀市場/白銀 走向空方市場
2015-06-01 03:36:16 經濟日報 施德銘
當被問及今年以來哪種大宗商品表現最好時,答案可能是原油。但許多投資者似乎忘了白銀的存在。從總回報的角度來看,白銀穩居第二位且距離第一名也不太遠。然而,從上漲力道來看,白銀則較原油遜色。

儘管礦產供給增長將趨於溫和,但投資者與工業用戶還需有強勁需求,才能平衡市場供應並維持價格平穩。但這兩個現象都不太可能出現,特別是在美聯準會即將升息的情況下。因此,我們預期12個月後白銀價格將在每英兩14.5美元。

過去十年白銀礦產量持續上升,複合年成長率達到3.6%,十年累計增幅43%。2005至2011年期間白銀價格翻漲五倍,因此生產商想增加產量並不令人意外。由於白銀價格接近每英兩50美元,供應成長一直強勁:2012年增4.5%,2013年增5.9%,2014年增5%。

根據我們預測,今年礦產量增加幅度不到1%。在銀價回軟的背景下,更多銀礦將停產,擴張計畫也會延後。主要生產商的利潤率下降以及削減成本的需求,將令全球銀礦供應成長放緩。雖然這種情況似乎對價格有支援作用,但一級礦產量減少並不會改變白銀的走勢。

而另一個白銀供應來源--回收市場,也對銀價構成支持。我們認為,在目前價格,來自於回收市場的供應將會進一步減少。我們預估今年在1.55億英兩,低於去年的1.69億英兩,且預期不會有來自政府的出售。考慮所有供應來源,今年整體白銀供應將在1.056兆英兩,較去年減少0.5%,這種減幅尚不足以平衡市場。

今年工業需求可能成長近2%,反映工業活動上升近2.5%。這種微幅成長已將相片與太陽能行業的需求下降納入。價格下跌後白銀首飾銷售上升2.3%,提振了今年的需求前景。但綜合看來,工業需求要達到求過於供還需要一段時間。我們預期今年的市場過剩產量約在1.69億英兩,去年為1.91億英兩。

我們對白銀持看空觀點,12個月目標價在每英兩14.5美元,我們不建議在此時持有直接多頭倉位。鑑於預測黃金12個月目標價在每英兩1,050美元,白銀12個月目標價每英兩14.5美元意味著黃金/白銀比率約在72.5。

從歷史觀點看,該比率接近80較罕見,通常是由嚴重的經濟危機引發,譬如2002至2003年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當前我們不預期會出現這種程度的危機,銀價應有所支持且不太可能大幅跌落12個月目標價。

一旦銀價跌勢重啟且跌向我們的12個月目標價,可利用此機會進行做空波動性、獲取溢價的策略,相對於貨幣市場利率至少有5%的收益率。我們看好執行價格在每英兩14.5美元或更低,期限為一至三個月。

不過這種策略僅適用於能夠忍受價格劇烈波動,以及不在意以預先設定美元轉換價格的投資者。

(作者是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大宗商品主管及亞太區外匯主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