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薪60元洗碗工 13年變集團老闆
記者黃茹婷╱苗栗縣報導

分享

好樣集團負責人汪麗琴。 記者黃士航/攝影
五十四歲汪麗琴耕耘好樣集團十三年,她說,創業沒什麼祕訣,「一直不斷告訴自己做什麼都要全力以赴」。
汪麗琴昨天受邀在聯合報系舉辦的為青年尋路論壇中,和青年分享創業歷程。好樣集團從一家小餐廳的經營開始,十三年前她剛進入時,只是時薪六十元的洗碗工。現在,她是集團負責人,旗下除了餐飲,還有書店、日租公寓。

汪麗琴說,念師大家政系時,她和許多大學生一樣,對人生沒目標、沒想法,畢業後順理成章當國中家政老師。每天教學生做菜、手工藝,「很快樂,但沒挑戰」。五年後決定走出舒適圈,踏進全新領域寢具業,負責採購,常有機會到國外開拓視野。

十三年前汪麗琴人生又轉彎,加入「好樣餐廳」,每天到餐廳洗碗,領一小時六十元時薪,對餐飲產生興趣,進而開始研究。一個月後入股成為股東。

接手餐廳後,觀察到小餐廳賺不了大錢,正當思考如何將精品和外燴結合,精品業者向她詢問餐廳是否有提供派對「Finger Food」,她喜出望外立刻答應。

汪麗琴表示,其實當時她也不清楚Finger Food是什麼,但為不錯失機會馬上說好。

第一場外燴打響名號後,香奈兒、愛馬仕跟著合作。之後汪麗琴再由餐飲跨足書店「VVG Something好樣本事」,曾獲選全球最美的廿間書店之一。

創業…先磨練吸收 再全力以赴
記者張裕珍、胡蓬生、黃茹婷╱苗栗縣報導

分享

聯合報系昨天在苗栗育達科技大學,舉辦為青年尋路論壇,吸引大批學生參加聽講。 記者黃士航╱攝影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為青年尋路論壇」昨天前進苗栗縣育達科技大學開講,四名與談人分享創業甘苦,鼓勵大家與未來的自己對話,緊抓機會勇敢逐夢。

「來談談,你的夢想是什麼?」作家王文華擔任論壇主持人,鼓勵學生大聲說出夢想,「有夢最美,築夢踏實」。論壇首度移師苗栗客家庄,不僅吸引師生捧場,副縣長鄧桂菊也主動上網報名,昨坐在台下當學生。

老寮青年旅社創辦人邱星崴、病後人生站長羅佩琪、foundi房地資訊站創辦人鄭依桓輪番分享創業歷程,與大學生對話。好樣集團負責人汪麗琴則受邀來場「世代相對論」,談自己創業過程中,如何面對各種挫折。

聯合報副社長顏光佑致詞說,聯合報系近年積極推動願景工程,期待台灣變得更好,今年更著手「對話世界.參與台灣」計畫,年輕學子透過甄選,有機會隨記者赴印度洋沿岸地區採訪,攜手走向世界。

邱星崴是與談人中唯一在地人,他說,一如其他苗栗遊子,從小歷經外出求學宿命,深感對故鄉一無所知,去年回苗栗南庄鄉創辦青年旅舍,「真正國際化,在我們腳下,我們的競爭力來自土地和文化」。努力為地方說故事,一步步讓年輕人走進農村。

「我看到年輕人的正向力量!」聽完邱星崴演說,台下的鄧桂菊忍不住直呼「你是我的偶像」,當場唱起客家本色,「唐山過台灣,沒半點錢,剎猛打拚耕山耕田…」,讚許客家子弟打拚精神,全場觀眾幫忙打拍子。

紮著雙馬尾的廿七歲羅佩琪,推動「病後人生一站式服務網」兩年多,她說,因家人病倒,才警覺「資訊就是力量」,鼓勵台下學生,把工作的既定想像打開一點,「可能性也會多了一點!」

foundi房地資訊站創辦人鄭依桓說,許多人在年紀大了後常後悔「沒做過什麼事」,為不讓自己後悔,鼓勵大家趁年輕時勇於冒險,收集人生精彩的故事,就算失敗也無所謂,至少嘗試過了,繞個圈重新來過,失敗也會是很好的故事。

五十四歲好樣集團負責人汪麗琴表示,自己和在座大學生一樣年紀時,也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現在她是過來人,「創業不要急,慢慢來」,先在社會磨練吸收後全力以赴,才能走向成功的路。

別總想著外國月亮…競爭力 來自土地和文化
記者張裕珍、黃茹婷、胡蓬生╱苗栗縣報導

分享

「好樣集團」負責人汪麗琴。 記者黃士航/攝影
台灣近年吹起文創風,不少年輕人嚮往創業,但「風格」如何與「價格」並存,品牌才能永續經營?
好樣集團負責人汪麗琴說,掌握市場缺口,就有機會搶得先機,展現無價創意。老寮青年旅社創辦人邱星崴也說,文創不能光談「創」,還要有「文化」底蘊,才是競爭力來源。

汪麗琴表示,好樣集團一路走來「真的非常辛苦」,被精品集團LV相中作外燴食物,「當時市場出現缺洞,第一時間出現機會,我就說我要做」。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當「自己的創意別人追不上時」,就能勝出。

汪麗琴說,很多人創業時,只願意放六、七成,等候消費者反應,「起跑那一刻就輸了」。設好最終目標,價格如實反映成本,就不會輕易被市場淘汰,更能超越客人期待。

分享

青年旅舍「老寮Hostel」創辦人邱星崴。 記者黃士航/攝影
邱星崴回到苗栗老家,堅持文化深耕,才能走出競爭力。他說,住宿、旅遊與農創是他經營旅社的重要模式,三面向相輔相成,要大家看見「真正的國際化就在我們腳下」。
邱星崴有感而發說,大家都繼承來自土地的遺產,就像造橋鄉產南瓜與木炭,技術、師傅與土地都還在,有機會就地取材發揮,不要總想著外國的月亮,台灣東西什麼都要Cost down。

邱星崴從老屋開始,他說,「文」、「創」兼具才能談文創,從觸、視、聽、味、嗅「五感」出發,發揮南庄在地特色,活絡地方經濟。

邱星崴說,不少長輩原先不看好,現在都暱稱他「少年頭家」。

【2015/05/27 聯合報】

遇挫折當補藥 轉個彎…風景不一樣
分享
相關新聞
遇挫折當補藥 轉個彎…風景不一樣時薪60元洗碗工 13年變集團老...創業…先磨練吸收 再全力以赴


遇挫折當補藥 轉個彎…風景不一樣
記者胡蓬生、張裕珍、黃茹婷╱苗栗縣報導

分享

「foundi房地資訊站」創辦人鄭依桓。 記者黃士航/攝影
「碰到挫折怎麼辦?」創業或尋路過程中難免不順,年輕學子疑惑、憂心。昨天參與聯合報系青年論壇的與談人各提良方,好樣集團負責人汪麗琴建議把挫折當補藥,foundi房地資訊站創辦人鄭依桓說,有時繞個彎,風景就不一樣。
汪麗琴說,常有記者問她:「妳有沒有遇過挫折?」以為她一路走來順遂。其實她天天都在挫折中求生存,做生意常要面對人事、財務,甚至房東、鄰居相處等一大堆問題,「很多事情是因為不懂才變成問題」,找出問題的癥結,思考如何解決它,「挫折也是滋補你的良藥」。

「我覺得我的人生好像沒什麼挫折!」鄭依桓笑說,他覺得沒挫折,並不是真的沒有碰到困難,而是「心態不覺得受挫」;如果你認為碰到事情是挫折,那就失敗了。

「把夢想放遠」,只要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就算中途失敗,也只是繞個彎繼續前進,「人生就像馬拉松,只要不停下來,就沒有勝負,永遠有機會」。

分享

「病後人生」站長羅佩琪。 記者黃士航/攝影
「病後人生/一站式服務站長」羅佩琪說,其實她覺得自己個性並不是很正面,接到父親在越南中風消息,也曾像八點檔連續劇情節般,拍地板哀號。後來陪父母住院、動手術,面對家人生老病死大事,會自怨自艾為何別人擔心的只是交男女朋友、髮型要換捲髮還是直髮之類的事。當下不但感受挫折,心態也變得灰暗。
她說,後來清楚自己愛比較,這時會斷絕一些可能談話不營養的聚會,讓自己靜一靜,等情緒處理好再出來。或許這是一種逃避,但對她來說最安全,「面對挫折,每個人一定都有自己可以面對的方式」。

【2015/05/27 聯合報】

時薪60元洗碗工 13年變集團老...別總想著外國月亮…競爭力 來自土...
分享
相關新聞
別總想著外國月亮…競爭力 來自土...時薪60元洗碗工 13年變集團老...創業…先磨練吸收 再全力以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