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反壟斷 智慧機進入冷戰期
2015-05-27 03:08:06 經濟日報 編譯莊雅婷/彭博資訊26日電

南韓與中國等國為保護本國科技業者利益,採取反托辣斯政策,迫使蘋果與高通等大廠放寬技術授權限制,並降低權利金,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進入「冷戰期」。 美聯社
分享智慧手機市場的爭奪戰,正從公司之間演變成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南韓與中國等國為保護本國科技業者利益,陸續開始採取反托辣斯政策,迫使蘋果與高通等科技大廠放寬技術授權限制,並降低權利金,可能使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進入「冷戰期」。
官方打擊專利權的舉措,可能改變全球智慧手機產業的權力平衡,一方面亞洲科技業有更多籌碼抵抗外國同業競爭,同時也可能削弱蘋果、微軟與高通等專利大戶的優勢。

美富律師事務所反托辣斯法律師布萊德利說:「我們看到冷戰年代與骨牌理論重現。北京當局發現可利用專利影響國內企業,這可能促使當局制定更多法規。」

智慧手機業者為爭奪數十億美元商機,過去四年多來在世界各地點燃官司戰火,引發亞洲監管單位高度關切。除了南韓與中國,印度與巴西政府也正在檢視專利政策。

南韓去年12月對專利法祭出限制,表示「將保護國內企業免於受到專利權濫用的傷害」,這項法規將作為有效監督全球企業濫用專利獨占優勢的基礎,同時也將做為打擊專利蟑螂的手段。中國政府8月預料也將提出類似修法。

部分科技業者呼籲監管當局收手,不該阻礙業者間互告的權利,理由是並無跡象顯示專利遭濫用,而且現有的標準關鍵專利制度(SEP)仍運作良好。微軟、英特爾和蘋果都是SEP的支持者,因這意味他們可支付較低的基礎技術權利金。




布萊德利指出,對歐美主管機關來說,介入並非為了化解商業紛爭,而是要確保市場維持競爭。但南韓與中國等政府的出發點可能是經濟利益。

高通去年65%的獲利都靠專利收入,該公司的專利授權協議在三大洲遭調查。今年2月高通與北京當局達成協議,必須降低對大陸製造商收取的權利金,另得支付9.75億美元罰金。

老外想投資亞洲手機產業 乖乖「拜碼頭」
2015-05-27 03:08:06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謝佳雯/台北報導
中國及南韓逐步發動反壟斷調查,希望保護本土手機產業,分析師表示,隨智慧手機的技術門檻降低,擁有龐大使用的新興市場如印度,本土廠商崛起,非蘋陣營品牌廠拓展新興市場難度增高;同時品牌手機廠或晶片廠也不得不評估在當地設廠或尋找合作夥伴。

因為各國政府開始要求歐美大廠調降專利授權費用,等於是扶植當地的手機品牌廠,中國大陸發改委今年初針對美國晶片大廠高通開出天價反壟斷罰金,就是最明顯的案例。自從去年大陸政府對高通展開反壟斷調查後,外國大廠人人自危,不少廠商選擇與當地廠商結盟,除了高通已在中芯國際下單外,英特爾亦與當地手機和平板電腦晶片廠展訊和瑞芯微合作,甚至策略性入股紫光集團。

至於在印度市場,市調機構Canalys的報告顯示,去年第4季印度本土廠商Micromax以行銷策略吸引功能手機用戶升級為智慧手機,成功擠下三星,成為印度智慧手機龍頭,而去年第4季,印度手機出貨前四大廠商,依序為Micromax、三星、Karbonn與 Lava,僅三星一家為外來業者。

宏達電就表示,宏達電確實評估在印度尋找組裝夥伴,由於目前宏達電出貨到印度的機種,都可符合3G、4G頻段,組裝完成後,4G要進行測試,這部分的合作夥伴尋找難度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